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法系车在中国卖不好?试驾完这台车后懂了……

2020年03月14日 18:42:02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要是原版引进我肯定买)

是的,我们并没有等来508,接替508的是东风标致生产的508L!不同于轿跑508,508L可是一辆正儿八经的轿车,因为它把“华而不实”的无框车门取消了,把“非主流”的掀背尾门取消了,轴距也加长了。

但508和508L的关系远不止这么简单,他们之间的差别绝非简简单单一个“L”就能说清楚的,除了前面说的无框门和掀背尾门之外,仔细观察车侧就会发现这两辆车的车顶、C柱和腰线都都不一样,从车身结构的角度来说,它们在钣金之下的车架是完全不一样的,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款产品。

实际上,它们是PSA集团同步开发的两个独立车型,而不是“原版”和“加长版”之间的关系。可以说,508L的中国化进行得很彻底。简单来说, 508和508 L的关系,更像是Passat和Passat CC,而不是A4和A4L。看到这里,有不少表示“上市就买”的朋友们沉默了,许多人也开始对法国人的这种做法口诛笔伐,认为他们破坏了纯种508的精髓,冲淡了法兰西的浪漫主义气息。

但法国人之所以这么做,为的还是满足更多的中国买家的偏好,508L传统Seden的车身构造明显要比508的Fastback(标致官称508为Liftback)有更好的NVH控制,因为对后备厢做了隔断。取消了无框车门不仅更加有利于隔音,而且还大大降低了成本,让整车的售价更加好看。要知道,508在欧洲可是卖€33350(折合人民币约25万元)起步,对手是3系、C级和A4之流。

中国在售主流中型车中,508L的空间不是强项,后排830mm的纵向空间表现仅仅是PT8-120中型车实测榜单的中下游水平,但对于法国车的买家来说,这够用了。因为真正吸引他们的,是充满想象力的内饰设计,在大家都在追求实用性、易用性、降低工艺成本,甚至已经有点同质化的时候,508L内饰的天马行空,令人感动不已。同样令人感动的还有源自法兰西的Focal音响,音场立体,解析力好。

可以确定的是法国人非常注重设计美学。但有的时候,这种对美学的追求,直接影响产品的使用。首先必需要吐槽508L可怜的人机工程学,首先是仪表盘和方向盘之间的视线阻挡问题,然后就是这个扁得过分的方向盘,在你大幅度打方向的时候就知道有多么别扭。其次,车机逻辑也让人捉摸不透,除了界面华丽以外基本没有什么可取之处。

508L的1.8T发动机最大马力为211匹,峰值扭矩为300N·m,参数看着还不错。开起来之后,丰盈的低扭也能给人轻快听话的感觉,但发动机在高转速域中的发力比较疲软,后劲不足。8AT没有明显的顿挫,但这是通过牺牲换挡速度得来的,而且变速箱的调校逻辑显得很粗糙,升挡时机滞后,响应也要慢一拍。如果用快节奏去驾驶它的话,这样的表现很容易让人着急。好在这套1.8T+8AT的动力总成的燃油效率还算高,6.0L/100km的郊区油耗成绩值得肯定。

悬挂的硬件表现很有诚意,结构方面它采用了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悬架,其中后悬架用的是全铝摆臂,而且配备了可变阻尼悬架,有舒适、标准、运动三种模式可以选择。实际表现的确不差,底盘给人感觉足够扎实足够稳定,过减速带和小坑洞时足够从容,舒适性没有大问题。但悬架调校偏软,即便是在运动模式之下也是如此,因此侧倾控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重心转移也显得比较拖沓,当然,这都是和同级别表现前列的车型相比得出的结论,508L底盘的运动感只能说是中游水平。

令人失望的是,508L转向手感模糊,中低速的时候回正力异常地轻微,虚位也比较大,也没有什么路感回馈,这是明确指出批评的,这让整车的驾驶感降低了一个层次,很影响驾驶员的驾驶心情。NVH表现也一般,车辆对于风噪以及发动机噪音的抑制都做得比较到位,但路噪较为明显,底盘隔音还需多下功夫。

一番体验后,508L的梦幻内饰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除此之外没有什么独步同级的优点了,它的综合产品力位于同级车的中游水平,总的来说没有什么硬实力是可以一下说服消费者心甘情愿埋单的。

而没有说服力,或许是法国车目前在中国的困境所在

因为对于大部分看热闹的车迷们来说,他们可以凭借着审美,个人喜好去喜欢或者讨厌一辆车,但对于需要拿出真金白银去买车的消费者来说,要考虑的东西就比较多了。就好比508和508L之间做一个投票,看看大家更喜欢哪一辆车(注意是情感上喜欢),我相信选择508的朋友会远远超过508L,但如果要你做出购买决策的话,我也相信绝大部分朋友都会犹豫不决,最后去选择一辆老少通杀的雅阁、凯美瑞或者帕萨特。

特别是在经济预期不明朗的时候,消费者的决策就会愈发理性,大家都想花同样的钱买到最靠谱,综合产品力最接近完美的产品。因此喜欢归喜欢,现实却更加重要。

因此法系车目前的困境,根本原因还是在产品上面,华丽的设计虽然能让人眼前一亮,但较差的空间表现,不够高级的行车质感,人机工程学一团糟的内饰也会让人嗤之以鼻。另外就是车型投放的时机比较滞后,比如508这个车系在投放市场前,雅阁、凯美瑞之流已经牢牢掌控中型车市场的话语权了。

那么以PSA为代表的法系车接下来应该怎么办呢?我觉得事已至今,预期继续中国化下去搞到自己变得“不三不四”,还不如主动出击,把法兰西的风情进行到底,主打真正的浪漫、小资生活的个性化标签。毕竟中国的汽车文化也在趋于多元化,用户的口味不断变化,而这些年来法系车一直被主流牵着鼻子走的结果,已经证明了不太适合法国人。

所以,与其盲目跟风,不如放手去干,做真实的自已,给越来越无聊的汽车市场来多一些彩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