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吹破二手车电商泡沫,市场是否会重新洗牌?

2020年03月15日 02:18:05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时至3月中旬,对于国内市场而言是疫情过后的复苏期,正在进行紧张的复工复产。但与此同时,现在也是经济损失统计期,尤其是对于接近全国经济运作停滞的整个2月份,其造成的经济损失对于整个2020年乃至未来几年而言,都有着相当巨大的影响。而在最近,汽车行业的相关市场数据也陆续发布,在每一项暴跌的数据背后,是惨不忍睹的市场现状。据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2月汽车销量总体下滑78.5%,仅售出25.2万辆,对于曾经月销达200多万辆的中国乘用车市场而言,这样的市场表现无疑是直探谷底。但你以为这已经是最惨的市场表现了?不,二手车市场告诉你什么叫没有最惨,只有更惨。

据市场数据统计显示,二手车市场从1月份起已经出现交易量大幅度下滑现象,而基于2月份新冠疫情影响,二手车市场下跌幅度再次大幅扩大,市场前景堪忧。据市场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1月份二手车交易量仅为46.9万辆,同比下降56.32%,2月份二手车交易量更是同比下跌89.09%;在疫情影响下,二手车市场2月表现接近“交白卷”。

在如此严峻的市场环境下,首先受到冲击的当然是各大二手车商和二手车交易平台,尤其是那些在近几年建立起的二手车电商平台,更是惨淡到要减薪裁员来保证运营。“大搜车”在疫情期间开始裁员,裁员比例在13%-14%;优信二手车在2月15日起短期降薪,降薪幅度在20%-40%,部分员工3月1日起停工待岗,该规定暂实行至今年5月31日。

瓜子二手车母公司——车好多集团宣布对岗位施行阶段性薪酬和假期调整方案,调整暂定涉及2020年2月、3月两个月的薪酬,其中集团P序列、M序列降薪30%,补偿假期13天,集团总监层降薪40%,集团VP层降薪50%。

不得不说,此次疫情对二手车行业的打击无疑是致命的,但回归到问题根本,疫情是如何击垮二手车市场的?在未来的时间里,二手车市场的走向乐观吗?

供需两边堵,疫情导致二手车市场“封路”

在新冠疫情影响下,二手车市场的整体运营路线受到严重影响,无论是收车还是售车都遇到前所未有的难度。基于疫情本身影响,在疫情期间出手二手车的消费者相当少,毕竟汽车出行比公共出行要安全得多,因此即使在之前有出手车辆意愿的消费者都会因为疫情影响而暂缓出手计划。而且相应的,在疫情影响期间,购买二手车的用户同样大幅下跌,这也是让二手车交易量呈断崖式下跌的重要诱因。

没人卖车也没人买车,这就意味着整个二手车行业进入了闭环状态,在这种环境下要说的已经不再是盈利,而是如何能够将承受的损失最少化,由此也能看出各大二手车电商平台纷纷降薪裁员的重要原因。而且目前二手车市场的走势其实并不乐观,尤其是在政策扶持汽车市场复苏时,很可能会给二手车市场带来第二轮打击。

“救市”政策让二手车市场无辜躺枪

如今国内的某些地区为了带动车市消费,开始陆续颁布相应的“救市”政策,但以目前来看,这些就是政策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通过补贴来刺激消费以及加大国六车辆普及度。以广州的汽车市场补贴政策为例,购买新能源汽车能够获得1万元的新车补贴,购买国六新车也能获得3000元的补贴。除此以外,佛山的购车优惠和湖南的“汽车下乡”政策都主要针对国六新车。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为了能够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各地政府很可能加码补贴力度。

由此可见,未来的汽车市场主要还是以普及国六车型为主。可至今为止国六标准实行才不到一年时间,而且在国六实行前,车企旗下的国六车型占比相当低,大部分国六标准车型都是在国六标准前一个月后2-3个月才跟上;即使到如今,还有一些车企和某些车型都还没有普及到国六标准。这就意味着二手车市场能拿出手的国六车并不多,大部分为国五标准车型。但现在国五车能交易的地区主要在珠三角地区,但此次疫情影响涉及全国,“救市”政策也很可能在今年内在全国铺开,对于二手车商而言,目前的形势相当不利,甚至可以说前途渺茫。

二手车行业或迎来新一轮洗牌

在险峻的大环境下,二手车行业或许会迎来新一轮洗牌,由此催生更成熟的市场环境。从过去而言,二手车市场主要是以B to C的形式运行,也就是二手车商与消费者直接交易;后来则衍生出C to C网上交易平台,也就是车主与消费者在网络平台进行交易,例如人人车、瓜子二手车等电商平台;还有一种是平台化的B to C,就是平台整合资源与消费者进行交易,例如优信二手车就是其中之一。

从消费者的角度而言,这类电商平台从某种意义上让二手车市场变得相对透明一些,起码在价格比对和车辆状况方面,消费者相比过去会有着更直观的感受。但即便是到了电商平台交易化的今天,二手车市场的核心问题始终没有解决,那就是缺少一个具有公信力的二手车鉴定机构/平台,如今的二手车平台评估师所获得的鉴定资格证大都源于平台自行发放,这就意味着当中存在让人无法信任的利益关系,而且在早几年间,也确实爆发过一些评估师的作弊行为,让这类电商平台在市场上的信任度一度下跌。

但正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在经过此次剧烈的冲击后,有不少二手车商也可能会在此次冲击中消亡,正式进入生死存亡的淘汰阶段。二手车电商平台的整改也迫在眉睫,需要快速建立市场信心才能挽回一些市场局面;而此时正是二手车市场定立新规的时候,就看谁有能力将这灾后废墟重建起来,恢复昔日的光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