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应急车道换轮胎被记6分,车主质问:爆胎难道不算应急?

2020年03月15日 18:50:01
分享到:
正在加载中...

汽车作为数万个零件的集合体,发生故障在所难免,我们也出过不少文章教大家处理力所能及的小问题。比如:换胎、异响、方向盘抖动啥的。

但最近看到有位车主小张吐槽,自己在高速上不幸爆胎,停到应急车道上自己动手换备胎的时候,交警蜀黍来了。小张心里雀跃了一下,交警叔叔真是热心助人呀,是来帮我换胎的吧!没想到,交警叔叔伸过来的手上攥着一张罚单:扣6分罚款200!

小张气急:爆胎能咋办?应急车道不能应急?

应急车道换胎,为何会被罚?

我们都知道高速并不是非常安全的地方,而高速也是封闭的,应急车道用作应急,自然可以换胎。但为何小张会被扣六分呢?交警给出的解释是: 因为车主有几个步骤没有做好!

正常的做法当然是

正确停车

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驶入紧急停车带或右侧路肩停下;如果车辆已失去动力,要利用其惯性滑入紧急停车带;如果车辆已停止运转,可利用启动马达产生的动力挪入或推入紧急停车带,尽量把车停到高速的最外侧。

确保人员安全

车辆停放好后,车上乘客应从路外侧的车门尽快离开车辆,转移到护栏外侧,不能留在车里,更不能在高速路上随意走动或拦截过往车辆求救。

警示其他车辆

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双闪灯),高速上车速极快,因此如果事故车不打双闪的话,驾驶员很难在一两百米之外看清这车子到底是不是在移动,但走到一二十米尽管能看清,倒也是来不及了,所以双闪是要打的。并按规定把故障车警告标志放置在来车方向150米外。

快速处理故障或报警

做好这几步,我们就可以安心换胎而不怕交警扣分了。不仅是为了交规,为了我们车主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防止二次撞击事故,这些步骤都是要做的。

如果是无法自己处理的故障,应立即撤离至护栏外侧,拨打110报警电话或12122高速公路报警求助电话。

应急车道≠心急车道

无特殊情况 不可占用应急车道

有多危险不用我赘述了吧

负面影响主要有4点:

1、延误紧急救援:占用应急车道,使救援等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受阻而无法及时到达现场排险、抢救,可能会造成伤员得不到及时救治的严重后果。

2、加剧道路拥堵:部分驾驶人在应急车道和行车道内来回穿行、加塞、不断变线,干扰正常通行的交通流,增加了交通拥堵程度。

3、极易造成事故:部分驾驶人为了在高速路上睡觉或者修车,在没有做安全警示的情况下,将车随意停在应急车道,极易使同向车辆不明前方情况而发生事故。

4、负面示范:不按顺序排队行驶、占用应急车道,往往会产生极坏的负面示范效应,使遵规排队者因心理不平衡而产生效仿的念头和举动,严重损害社会公平正义,破坏社会风气。

法律的制裁,你儿戏不来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干道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一年内有违法行为两次以下的, 处3000元罚款,记6分 ;一年内有该违法行为三次以上的, 处3000元罚款、记6分、暂扣驾驶证3个月 。

小小的蝴蝶扇动翅膀,可能会在造成大洋彼岸的海啸

小小的操作不当,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事故

希望看到本文的大家都长点心,记住应急做法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发表看法,与好友分享点这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