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放“三双”名场面 自动驾驶迎来“新世界”

2020年03月15日 23: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正在加载中...

L3级自动驾驶量产测试的成功标志着中国汽车产业将真正进入“自动驾驶”新时代,并为中国自动驾驶发展提供前瞻性借鉴。

1885年,卡尔·本茨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三轮汽车之后,工程师们就开始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创造力。1925年发明家Francis Houdina演示了第一辆无线电遥控车,车辆穿过曼哈顿的街道,却没有人坐在驾驶位上,好奇的人群导致了百老汇和第五大道的交通堵塞。《纽约时报》写道,像一只幽灵的手在方向盘上。

2020年3月10日,一款突破传统印象、充满未来感设计的车型跑上了重庆的一条立交,这是长安汽车前两天刚刚全球首发亮相的UNI-T,白色的车身印着一行蓝色的字,非常醒目: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首发。在车流中有好事者故意别到UNI-T的跟前,似乎想近距离打量这款“来自未来”的车,或许又是想看下“未来科技”的魅力。

车外的人满眼好奇,车内的人谈笑风生。UNI-T的驾驶员双手并没有握着方向盘、右脚没有去踩刹车,两眼还在打望。面对渐快渐缓的车流,UNI-T自主地加速减速。坐在车内的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以首席技术体验官的身份,也非常从容地在车内开展视频直播互动,第一时间与外界分享现场情况和乘坐感受。

自日内瓦车展取消后,为了保证战略布局的持续推进,各大车企紧急启动直播方式进行发布。与反应迟缓的国际品牌车企相比,以长安汽车为首的中国品牌,把直播玩得游刃有余,在短时间内就为用户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新品亮相直播。此次朱华荣总裁更是用互联网时代下用户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把UNI-T所搭载的L3级自动驾驶的各种亮点巧妙地传达出来。

如此轻松的他们展现了对长安自动驾驶技术的高度自信,也证明了长安L3级自动驾驶技术可信赖安全实力。事实上,在量产体验启动前,重庆两江新区就为长安汽车颁发了国家专业检测机构重庆市车辆检测研究院认证证书,祝贺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系统通过认证。

中国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

人类近百年自动驾驶之梦的道路上,发展至今,很多车辆都装载了各种各样的自动驾驶功能。更是有很多汽车厂商都相继抛出了L3级自动驾驶的概念,称其为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开端。2017年新款奥迪A8在国外完成测试,并首个宣布实现了L3级自动驾驶技术。但国内市场上在量产的汽车大部分都未达到L3级别,国内真的没有L3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吗?

当然不是,秉承对技术的执着与探索,长安汽车于2009年开始自动驾驶研发,在2020年推出最新车型——UNI-T,将是首个在国内道路上完成测试,符合中国自动驾驶标准量产的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汽车。

在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活动中,搭载长安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UNI-T不仅要挑战坡道、桥梁、隧道、颠簸路段等路况,还要应对不时强行插队的车辆,路况基本覆盖中国道路全场景。面对复杂的开放道路环境,长安 UNI-T借助L3级自动驾驶量产系统,在结构化道路上,无需人为干预,自动识别限速牌,轻松应对各种路况,真正实现了驾驶者脱手、脱脚、脱眼的高级别自动驾驶。

相对于L1级解放双脚,L2级解放双手,L3级自动驾驶能够解放驾驶员的双眼,自动驾驶发生了本质的变化,L3级自动驾驶技术是“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的分水岭,意味着部分驾驶责任首次由人转向自动驾驶系统。

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系统,感知范围覆盖3个360度车外环境感知,整合3种不同物理特性的传感系统,其中前方实现5重感知冗余,最大探测距离大于200米,测量精度可达10厘米,采用5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作为主要传感器,可有效识别车辆驾驶环境中的车辆、行人、骑行者等多种目标和障碍物。

同时可感知驾驶员的视野、疲劳等状态,为自动驾驶系统智能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同时可以有效识别车道线、护栏、交通标识牌等信息,结合高精度地图和ADAS地图的道路信息,最高可实时获取8公里范围内的道路信息,实现车道级高精定位和精准路径规划,可有效确保自动驾驶任务的准确性。

搭载L3级自动驾驶的UNI-T车型,除了可以实现停车3分钟内,可自动跟随前车起步;接近弯道时,自动调节至安全过弯速度这些基本功能外。还可以在车速高于50km/h时,激活智慧推荐换道功能,系统主动提醒换道至可用的目标车道,驾驶员确认后自动换道,换道过程中解放驾驶员双手、双脚。

更高级的功能是车辆在特定的电子围栏内(包括典型的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交通拥堵场景下,车速低于40km/h时,还可以可实现长时间脱脚、脱手、脱眼,直至系统提醒接管,若用户在提醒接管后仍不接管,则执行风险减缓策略,减速停车。

L3级自动驾驶将使用户的注意力从拥堵路况中得到解放,将拥堵工况下所浪费的时间重新还给用户。不能实现解放双眼的L3级自动驾驶都是伪L3,区别于“PPT发布”,长安汽车用实际行动树立中国自动驾驶领域的行业标杆。

中国汽车产业进入自动驾驶新时代

目前,汽车产业正在进入“新四化”的蓬勃发展期,智能化的自动驾驶将会成为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高精准的车辆辅助系统将有效解决人们在出行方面的问题。中国的自动驾驶技术虽然起步相比欧美国家较晚,但是技术发展的速度却非常快。

在自动驾驶领域,长安已布局十年。早在2009年,长安就设立了智能网联汽车项目,探索从ADAS到自动驾驶的技术演进。2015年,在长安美国研发中心的助力下,一辆具备更全面ADAS功能的CS35改装车型正式亮相。

在2016年,长安就进行了一场从重庆至北京,历时6天、跨度2000公里的“无人驾驶”道路试验。2018年,长安CS55成功挑战“最大规模的无人自动驾驶车巡游”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与前几年相比,今天的长安为优化算法,完成了5000万公里测试,其中包括200万公里路测和4800万公里仿真,在自动驾驶技术的核心算法中取得了最大突破。

本次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的圆满成功,标志着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从2000km无人驾驶测试的技术演示到真正实现量产,以及北斗天枢战略又一重大成果落地。同时,也意味着长安L3级自动驾驶将实现真正量产,智能出行全新时代正式到来。

对于长安汽车来说,L3级自动驾驶只是在其自智能化发展战略上的“一小步”,但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是其全产业升级转型的“一大步”。虽然L3即将量产,不过,当前国内自动驾驶法律法规尚未健全,这也给自动驾驶汽车上市带来了阻碍。

长期以来,全球汽车行业的自动驾驶技术分级多沿用美国标准,中国在这方面略显迟滞。现如今,中国自动驾驶分级也正式进入公示阶段,未来自动驾驶也将迎来“中国标准”。幸运的是,就在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的前一天,工信部对《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公示。公示期截至2020年4月9日,这项标准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据了解,《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是中国首个自动驾驶分级国家标准,是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的基础类标准之一,将为我国后续自动驾驶相关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的出台提供支撑。更为重要的是,该国家标准由长安汽车牵头制定,体现了长安汽车在智能化自动驾驶方面的卓越贡献和领军者地位。

L3级自动驾驶意味着一部分驾驶责任由人转向系统,由此也将带来车辆保险等行业巨变。从L3级自动驾驶开始,需要道路、法规开始配合,为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夯实基础。可以说,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技术成功量产,标志着中国汽车真正从“驾驶辅助”进入到“自动驾驶”的新时代,并为中国自动驾驶发展提供前瞻性借鉴。

杨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