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取消限购限行、购置税减半?3月开局销量继续暴跌,中汽协坐不住了

2020年03月16日 01:3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进入三月份,尽管各行各业都已经陆陆续续步入复工的节奏,但是根据乘联会最新公布的周度数据显示,三月份第一周销量数据同比仍然下跌高达51%,日均零售为16325辆。 尽管比起二月份已经有了明显复苏,但是离重回正轨依旧有着不小的距离。

而不少工厂位于湖北地区的品牌,甚至直到现在依旧没有完全恢复生产。像东风本田,也是在3月9号才成功获得批复,能够有序开展复工生产。 如何能在今年余下的日子里,尽量减少停工时造成的损失,也成了不少车厂乃至是整个汽车行业的当务之急。

按照卫生部门的预测,这次的疫情至少要到4月末或者5月才能正式解除 (看到国外现在的“佛系”抗疫,可能更不乐观) ,这就意味着车市起码要到5月份才能开始回暖。此前协会也曾预测,按照目前的节奏,预测2020年全年汽车销量至少将下跌8%。

而对于这一如此“悲观”的数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方面也坐不住了。他们在近日呼吁有关部门 尽快出台汽车销售新政,以刺激消费者购买新车。

中汽协认为,应当 为限购地区适当增加号牌的配额,并取消新能源限购, 包括最为严格的北京地区,这样对于稳定2020年汽车销量将有着重大意义。(相信对于北京地区来讲,无论增加多少指标都能一下子消化掉吧...)

同时,应该 重新出台小排量车型(1.6L以下)购置税减半政策,并出台汽车下乡相关政策。同时将购车支出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个人买车也能抵税),并延续新能源购车补贴政策。 协会还表示,还应当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以便加快汽车流通速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还表示,购置税的减半能够对市场需求带来一定撬动作用。在市场回归到常态的时候,政策适度退出。 今天需要政策去刺激或者撬动市场。

国家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等23个部门也在13号联合发布一份《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里面明确提到了 “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

这也是近半年以来,第三份明确要刺激汽车消费的指导性文件。

//

地方政府执行才是关键

//

不过,无论是中汽协如何呼吁,或者是中央发布多少文件也好,地方政府的执行才行政策是否能落地的关键。俗话都说“收紧易,放开难”,此前广深地区就曾说过要增加投放大量指标,但是半年过去了,两地的号牌拍卖价格以及摇号中签率并无实质变化,这也是因为 在汽车限购的大环境下,车牌指标总归还是供少于求, 短时间的强心针很难对市场整体起到重要的作用。

更何况,对于大部分城市来讲,贸然放开限购将会存在极大的风险,试想一下一旦广深以及上海等地区突然宣布不再限购,将会引发多少人“恐慌性购车”,这 对于此前花了大价钱拍卖号牌的消费者来讲也是“不公平”的。 而像北京地区,假如取消限行,以目前的交通状况以及城市道路规划,显然也是难以招架得住巨大的车流量。

因此,尽管大部分的民众都对放开限购限行持欢迎的态度,但是对于一线城市来讲依旧是不现实的。顶多就是对于部分本就不需要限购限行却在以前“跟风”实施相关政策的二三线城市有机会取消限购限行。

大家觉得还有机会取消限购限行吗?假如不限购了,大家会考虑买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