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划伤还能自行修复 隐形车衣真的有那么神?

2020年03月16日 08:08: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最近,有这样一个话题在网上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玩车并不在于钱多少,只要你有一个审美,把车收拾的锃光瓦亮,这就是玩车的态度”!没错,汽车作为驾驶员的门面,车辆的整洁程度是极其重要的。尤其是外观,能直接反应出一个人的第一印象。所以,漆面养护是所有玩车人员比较重视的,小到一次洗车,大到车辆精洗、打蜡、镀膜、镀晶等,恨不得将车辆的光泽度永远锁定出厂时的状态。

而除了以上这类保护产品,近几年,汽车美容市场又推出了一种漆面透明保护膜,俗称“隐形车衣”。而这类产品一经出现,就受到了广泛豪车车主的青睐。相比于传统的打蜡、镀膜、镀晶效果要明显提升一个档次,而且持久性还更高。

除了保护漆面功能外,隐形车衣还具备一定划痕修复功能。当隐形车衣受到轻微剐蹭后,它还可以进行自修复,从而为车主节省一笔养车成本。那事实真的如此吗?在揭晓答案前,我们有必要先对隐形车衣进行一番了解。

一、什么是隐形车衣?

所谓的隐形车衣其实就在包裹在车漆上面的一层“保险膜”,但也千万别小看这层膜,它能够防止空气中的酸雨及其它腐蚀物对漆面造成伤害,还可以令车漆变得更加靓丽,所以这层膜的材质至关重要。正所谓好的材质+好的工艺,才能造出好的隐形车衣。

二、市面上常见的隐形车衣分类

1.PVC材质

PVC是最早的一种隐形车衣,这种材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塑料,如硬塑料水管使用的就是PVC材质。虽然这种材质价格比较低,但由于其成分的原因,但加工成隐形车衣后,质地依旧比较偏硬,而且韧性也比较差,形变角度过大就可能会造成胶层断裂。另外,这种材质的隐形车衣质量太差还会损坏漆面,一般使用寿命为几个月-2年不等。

2.TPH材质

这类材质实在传统材质中添加了增塑剂,使其拥有更好的柔韧性。不过,因为本身材质的关系,在使用过程中依旧偏脆,保护能力较弱。同时,由于TPH材质造价低廉,粘合的胶层很容易被吸附到车漆上,会在漆面上留下胶痕和生胶颗粒,使用寿命一般为2-3年。

3.TPU材质

TPU采用热可塑性聚氨酯材质制作而成,这种材质是一种成熟的环保材料,它就有较好的物理性能和化学稳定性。通过致密纳米涂层+TPU基材+胶层的三层结合,能够展现出更好的稳定性和韧性,是市面上最好的隐形车衣材料,使用寿命可以达到5-10年。

4.新一代TPU材质

目前,TPU材质已经发展到了第五代产品,它突破了传统TPU必须加涂层的配方,使得成本大大降低,同时,这类隐形车衣表层经过特殊处理,面对一般轻微划痕,具有自动修复功能。不过,它也并非无缺点,由于材质自身密度大,在自动复原过程中容易吸收污物,车衣的表面会变得干涩发粘,而且不好清洗。

三、隐形车衣是如何实现自动修复的?

隐形车衣之所以能够实现自修复,完全是依托于车衣表面的两层涂层:聚氨酯透明膜层和聚氨酯膜。这两种涂层,前者主要用来防污,而后者在前者的帮助下,凭借自身柔韧的特性来实现修复。但需要了解的是,隐形车衣自修复功能是有限定的,面对一些树枝或石子的轻微划伤可以进行自修复,但如果划伤比较严重,破坏了表面涂层,它也就失去了自修复功能。

四、对比其它产品优势在哪儿? 是否值得购买?

据小编了解,目前市面上施工一套隐形车衣,即便不是最好的材质,价格也要3000元起步,而像那些具有自修复功能的车衣价格都已经超过了万元。所以,从成本层面考虑,购买一套隐形车衣的价格确实要比其它漆面养护类产品贵很多。但毕竟一分价钱一分货,贵也有贵的道理,要知道对于一些中高端车型来说,车漆保养得好坏程度,对车辆保值率的影响至关重要。而且,倘若不慎发生剐蹭,如果有隐形车衣保护,可以预防底漆被划伤。

此外,面对其它养护类产品,隐形车衣避免了直接在车漆上施工,从而防止车漆遭到破坏。因此来看,虽然购买一套隐形车衣的价格可能并不适合所有人,但对于那些中高端车型和爱车人士来说,给车辆穿上一套隐形车衣,可以更好的保护车漆,这就是玩车的“态度”。

总结:

通过对比分析来看,隐形车衣确实开创了汽车“护肤品”新模式,但目前市场上隐形车衣的品牌和材质分类非常广泛,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优先认准知名品牌和品牌直营店选购,不推荐网上购买。因为产品的特殊性,网上购买很难保证产品质量以及售后相关问题。另外,除了车衣本身质量外,施工手法也非常讲究,必须交由专业施工人员进行操作,现在已经有一些品牌支持电脑裁膜,相比于人工,它可以更好的控制膜的精度。所以,我们在车衣进行施工时,可以优先选择这类店铺。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使用隐形车衣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车漆,但在日常中,隐形车衣同样需要保养。一般,贴膜后一周尽量避免洗车,以保证隐形车衣和漆面产生最佳的结合力;另外,在洗车中禁止使用强酸强碱性清洁剂进行擦拭,以免隐形车衣褪色变黄;洗车中避免使用高压水枪对膜边缘冲洗;隐形车衣表面无需再打蜡抛光。总之,隐形车衣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娇贵,只要保养得当,就可以延长车衣的保护年限。另外,粘贴隐形车衣后洗车最好选择专业类洗车店,相比于一般洗车门店,这类洗车店洗车使用的都是软水,而且技工对隐形车衣也比较了解,知道怎样洗车可以更好地保护车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