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战疫”之下】 汽车经销商生存现状白皮书——广汽丰田

2020年03月16日 09:50: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人民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不仅阻隔了人们走亲访友的脚步,同时也让曾经喧闹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哈尔滨,这座以冰雪旅游闻名的城市,也无奈地接受着眼前的“寂静”。

哈尔滨的旅游名片,在本该盛装出场时,却被疫情披上了忧伤的外衣。但在疫情的背后,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抵抗疫情的信念和决心,更是抗击疫情的众志成城。

目前,黑龙江省防疫工作已取得较大成效,并连续多日实现零新增,各行各业正在有条不紊的进入复工阶段。据了解,哈尔滨的汽车行业2月份基本都处于闭店状态,截止至3月14日,哈尔滨已有超过60家汽车4S店正式复工,其他汽车4S店也都在紧张有序地申请复工中。

据广汽丰田哈尔滨文华学府路店总经理郭亚斌介绍,鉴于所在区疫情防控得当,文华学府路店已获得复工批准,于3月13日正式开始复工。店面已经进行全方位消毒,售前售后的工作人员正以最饱满的热情,最优质的服务,恭候每一位广汽丰田车主“回家”。

作为汽车自媒体集群鬼斗车联合晨爆车视、车文轩、六圈车、驭姐范儿、大旗侃车、晓青车论坛、车闻知、爱车觉罗、龙车、北方车市、壹号车、哈尔滨购车指南、驾驭观、乐跑车生活、买车听我说、轩辕车会、哈尔滨车圈中国吉林网、关东汽车网等东北三省四市20余家自媒体平台及网站共同推出的《汽车经销商生存现状白皮书》系列报道第二十七篇,晨爆车视创始人于海杰联合报道组首次致电黑龙江省广汽丰田哈尔滨文华学府路店总经理郭亚斌,通过电话采访来了解他们目前的真实生存现状。

1、晨爆车视·鬼斗车集群:请问贵公司是否已经正式复工?目前售前及售后分别有多少人上班,与正常状态下相比差多少?具体哪天复工的,现状如何?

广丰文华店郭亚斌:我司于3月中旬正式复工,进入3月便已安排人员值班。 目前,售前售后每天有50人左右上班,基本70%员工能够正常上班。正式复工后,售后基本进入工作状态,销售环节除了邀约,自然进店暂时没有。

2、晨爆车视·鬼斗车集群:受疫情影响,贵品牌主机厂是否已推出针对经销商的疫情应对措施?店内的应对措施是什么?店内员工上班以及进店看车和修车的消费者是否进行了有效防护?具体是怎么做的!

广丰文华店郭亚斌:主机厂推出了很多措施,比如应对疫情的防护和流程都给出了标准的流程和指导手册。店内严格按照标准流程进行应对防疫,店内员工及客户都有防护,店内全方位消毒,员工上下班登记并测体温,客户进店登记并测体温,客户的所有接触点都有防疫防护展示,消毒用品以及一次性手套等,另外,对于客户有口罩需求的情况,店内也都会给免费提供。

3、晨爆车视·鬼斗车集群:尽管去年2月是春节,但销量与去年同期比会相差多少?请介绍一下2月份售前进店量以及售后营业额分别是多少?

广丰文华店郭亚斌:今年2月份店内整体基本为闭店状态,居家办公也只是维护老客户及新用户的线索,没有实质的收入。

4、晨爆车视·鬼斗车集群:2月份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什么,销售还是售后?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会差多少百分比?

广丰文华店郭亚斌:刚才提到了2月份一直处于闭店状态,售前售后均受到巨大影响,业务基本为零。但是用户的救援及咨询需求,店内安排了相关人员24小时对接。

5、晨爆车视·鬼斗车集群:主机厂是否取消了2月份的考核指标?库存比大概是多少?与去年同期相比差多少百分比?如果3月份恢复考核指标是否能承受得了?

广丰文华店郭亚斌:主机厂已经取消了2月份考核。店内业绩为零,库存比也就没有意义了,实际库存量不算太高。我们是3月中旬才正式复工,如果恢复原来的考核指标肯定完不成,这一点工厂一般会灵活调整。

6、晨爆车视·鬼斗车集群:为应对当前局面,主机厂是否推出了经销商扶持政策?现在能否保证资金的最合理化运转?大概有多少车是以承兑汇票的形式进货?一个月的利息大概是多少?目前最困难的环节存在于哪里?

广丰文华店郭亚斌:主机厂在这方面的政策也是比较好的,帮助经销商与金融机构及银行沟通,对于融资到期的车辆都进行了展期。因此短期资金困难不是很大。基本所有车辆都是融资渠道,利息大约12万左右。

7、晨爆车视·鬼斗车集群:鉴于目前这种状态,店面还能坚持多久?如果疫情持续3个月,最先凸显出的问题会在哪个环节?进车费用、房租还是人员开支。

广丰文华店郭亚斌:这种状态会让消费模式和服务模式发生改变,不是坚持不坚持的问题。如果疫情持续3个月,您提到的进车费用、房租以及人员开支都会非常困难,当然谁都不希望这样的情况发生,这不是单一行业的问题,所有行业都会遭受巨大影响

8、晨爆车视·鬼斗车集群:目前店内是否有因为疫情造成的非战斗减员?是否有员工返程自我隔离的情况?

广丰文华店郭亚斌:无减员。有外地回哈员工的自我隔离情况。

9、晨爆车视·鬼斗车集群:疫情造成了进店客户的减少以及售后维修营业额的降低,请问此次疫情会给客户带来哪些行为的改变,应对客户的行为改变做了哪些调整?例如:在线看车、网络销售以及直播卖车,目前网络销售所占比重多少?是否有针对现有车主的上门维修保养服务,比重是多少?

广丰文华店郭亚斌:线上行为会变得更多。比如在线看车、直播营销等都在做,同时主机厂还推出上门保养、上门取送车、上门试驾等一套政策和标准流程,但实际情况,上门试驾和保养的还是比较少,您也知道,虽然经销店有值班人员可以上门,但是大部门小区本身出行不方便,也就形成不了多少业务,但疫情之后会是这个方向,慢慢的增加这种模式的比重。

10、晨爆车视·鬼斗车集群:为应对疫情造成的流动性降低,主机厂是否在2月份加大了在售车型的优惠力度?在商务政策上是否有补贴?

广丰文华店郭亚斌:主机厂在上门服务、共享短租车、金融贴息、简化购车流程、分期流程、线上团购抽奖活动等做了很多政策,也加大了广宣的力度。当成为广丰的用户之后,直接回馈到用户身上的活动会更多。

广汽丰田哈尔滨文华学府路店郭亚斌寄语:通过这场疫情我们确实感受到了国家的伟大,百姓的善良,一线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同时,各行各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也都表现得淋漓尽致。作为汽车销售行业的我们,实质上更多的是经营服务,竭尽所能的服务好每位用户,善待每位员工,感恩投资人,回馈社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