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世界怎么了~德系车不耐撞,日系车不省油?

2020年03月16日 10:05:01
分享到:

日系车最擅长的就是内燃机的优化,他们拥有世界上热效率最高的发动机。

最近车圈的热点肯定有日系和德系两派粉丝的互相嘲讽,一边是德系嘲讽日系思域断B柱,另一边是日系嘲讽德系帕萨特断A柱,不管他们怎么吵,我们还是要客观看待问题的。

德系车从耐撞到不耐撞

早些年的时候,欧美国家造车根本不考虑燃油经济性,也没有遇到石油危机和经济危机,造车用料都很扎实,为了安全性就多堆料,这么一来,车身就重呀,然后他们就给车辆配了V8发动机,这样车辆动力也够,但是油耗就高了,相比之下,日系车进入欧美市场,小排量的日系车刚好遇到了欧美的石油危机,省油的观念就开始传开了。

不过近几年来,德系美系车不耐撞的口碑开始传开,最早的德系美系不耐撞可能还得从吉普牧马人说起,以硬汉越野风格著称的牧马人在欧洲E-NCAP拿了一颗星的成绩,车圈一下就沸腾了,随后被人扒出多款德系美系车型碰撞都只有一星、二星。

直到前段时间,曾经B级的标杆帕萨特在中保研撞断了A柱,让人大跌眼镜,由此引发了新的一波嘲讽。德系美系不耐撞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向时代的妥协,以前是用料足,排量大,车架和车身都舍得用料,妈耶~就这么堆料,哪辆车会不耐撞。

再后来,造车成本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石油也越来越珍贵,欧美车系不得不妥协,开始往小排量涡轮方向发展,而且为了节省成本,让产品更有竞争力,在人们看的见的地方不变甚至增配,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减配,最直接的就是车身刚性材料的减配,导致车身强度降低,于是开始了德系美系皮薄不耐撞的说法。

日系车从省油到不省油

由于日本是一个岛国的原因,占地面积较少,因此会比较注重资源的利用率。并且日本人主张资源利用最大化,无论各行各业,都遵循这这一主张。造车业而言,这一理念的体现就是"汽车省油",毕竟汽油储量是有限的,并且车辆的尾气也会污染环境。因此各日系汽车品牌的车辆都较为省油,并且渐渐地,省油成为日系车的代表特点。

但是随着时代发展,日系车开始进入欧美市场,为了迎合当地的国情、各种碰撞测试,也就是网友们所说的各种考试,增加了用料,或者是强化了某一个部位,从而加重了车身,重量上来了,自然油耗就高了。所以德系和美系车燃油经济性能也开始和日系差不多,以卡罗拉为例,1.2T发动机的油耗,甚至高过大众的1.4T发动机油耗。日系车的省油很明显是一个伪命题。

日系车为省油很努力

不好意思,放错图了

这一量产数据达到41%,热效率每提升1%对于车企来说都需要投入成本的研发成本,以丰田为例,它的高热效率发动机能让车辆燃油经济性改善许多,最关键的一点是有辅助系统帮助发动机规避掉低效率阶段。

日常总结

从德系美系的皮实耐撞,日系的皮薄省油;到现在转变成德系美系不耐撞,日系不省油。让我们明白不同的车系不能永久保持它的属性,30年河东30年河西,技术的发展不会有谁永远保持优势,只有不断进步才不会被抛在后面时代在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