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出险修车该如何避坑?

2020年03月16日 11:27:01
分享到:
来源:无马汽车

正所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作为道路上的参与者,交通事故的发生总是无可避免的。万一真的不幸发生了交通事故,相信大多数人都会选择保险理赔的做法,然而并不是很多人都知道保险理赔自己需要做些什么,在这过程中难免遇到了很多坑导致自己利益的亏损,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如何避免这修车过程中的坑。

保险理赔中会有什么样的坑呢?

1、车辆出险切记要保护好事故现场,并且应该及时打110报案,请交警到现场进行事故的责任判定,拿到事故责任认定书,以便日后可提供警方的有关事故记录。这里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是可以为之后的事故损害赔偿处理提供依据的,也更加明确清楚地解决事故双方发生的纠纷,至关重要,所以有的时候千万别忘了报警这件事情;

2、分清责任。千万别以为有了保险的理赔就不注重事故中责任的认定,因为保险公司正是根据投保车主承担的责任轻重,从而制定不同的赔付比例。因此在事故责任认定中,车主一定要明确责任,不是自己的责任一定不要承担,切勿对责任“大包大揽”,觉得没什么所谓,这也是为了避免留下后患的正确做法;

3、先修理后报销。有个别的车主,可能是想要快点用车,所以他们并没有立即向保险公司报案,而是自己去找修理厂修车,之后才向保险公司索取保险费用。这是最为错误的做法,在保险理赔过程中有一个定损的流程,该流程是保险公司定损人员对于此次事故赔付金额的确定,倘若是先修后理赔的做法,在理赔时修理费用高出保险公司定损的费用,差额部分将有可能由车主自己承担;

还有最为重要的一点是,通常修车的时间大部分情况都不会短,而一般在事故发生后48小时再报险,保险公司就有权拒绝赔偿,因此迟报险实在是得不偿失。作为车主,理应在报警的时候通知保险公司派专人过来定损,待交警的事故责任书出具后定损人员也可以凭借着责任书作出快速的定损和理赔金额。

4、出险了保险公司也不一定全部赔付。通常有的车主会认为只要买了所谓的“全险”,出了事故保险公司也能全额赔偿,其实不然,所谓的“全险”通常只包括交强险、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保险、不计免赔险、盗抢险、自燃险等主要险种,除此之外还有附加险这种东西,像是什么涉水险、不计免赔险就是这附加险里的险种。

不过就算是主险+附加险全买了,也不代表车主出了事故可以全额赔付,只因在实际的事故之中,诸如像是酒驾、超范围行驶、理赔证件不全等一些特殊情况下,车主亦要承担相关责任。

5、只要出事故了就要报保险。对于这个问题很多人都讨论过,这其中就涉及一个计算的问题,众所周知,在一个保险周期内并没有出险的情况,那么在下一个保险周期的保费就有一定的百分比下降,具体的算法如下:

商业险的计算公式为:汽车商业保险费=基准保费*费率调整系数。

费率调整系数=无赔款优待系数(NCD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交通违法系数。

无赔款优待系数:又称NCD系数,根据近三年出险情况从0.6到2浮动。

自主核保系数:保险公司在一定范围内自主设置的一些商业车险核保系数,一般汽车商业险自主核保系数从0.85到1.15浮动。

自主渠道系数:各家保险公司对汽车商业险的不同销售渠道制定的系数,一般汽车商业险自主渠道系数从0.75到1.15浮动。

交通违法系数:部分省市会将汽车商业险与该车辆或该车主的交通违法记录挂钩,本文统一采用系数1。

所以可以很明显就能看出,保险公司并不是善堂,不出险的话下一年的保费有所优惠,而出险次数多了或者性质严重了下一年的保费就会有所上涨。这就很简单了,倘若遇到的事故需要大修或者大额赔偿的时候,自然要报险,而通常一些小事故,几百块钱能够解决的事情,那私了肯定是最为划算的选择,毕竟下一年保费会有优惠,个中的利害关系就得因应实际情况车主自己决定就好了。

6、在保险理赔过程中,通常会出现谁先垫付修车费用的问题。这个正常来说都是可以跟对方协调的,按正常程序来说是由自己先行垫付,事后向保险公司报销。倘若对方是肇事方,则事后凭发票向对方报销,也可以一开始就对方来进行维修费用的垫付。

通常自己不是肇事方而垫付维修费用的情况下,一定要保留好发票以及清单,在对方没有付清你修车款之前,一定不要把发票原件给他,可以给他复印件;如果对方拒绝支付汽车修理费,你可以考虑起诉对方,这个时候你保留的发票、事故责任认定书、维修清单以及各种相关证件就尤为重要了。

在送修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1、走保险送修流程

①发生交通事故时要向当地交管部门以及保险公司报案,同时保护好现场,拍摄好事故现场照片;②等待交警现场勘查,出具事故责任认定书;③保险公司定损人员对于现场勘查、定损、核实;④之后到保险公司认可的修理厂或4S店修车;⑤根据保险公司指引提供相关证件(包括但不止保单正本、身份证、银行卡号、行驶证等复印件)。

2、需要办理的相关手续

1.被保险人请求赔偿时,一般应向保险人提供下列证明和资料:(1)保险单正本、索赔申请、财产损失清单、技术鉴定证明、事故报告书、救护费用发票、必要的账簿、单据和有关部门的证明;(2)投保人、被保险人所能提供的与确认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损失程度等有关的其他证明和资料。(3)投保人、被保险人未履行前款约定的单证提供义务,导致保险人无法核实损失情况的,保险人对无法核实的部分不承担赔偿责任。

2.车辆保险理赔最基本的提供资料则是:理赔申请单,修理发票,保险定损单,修理单位修理清单原件,驾驶证,行驶证复印件。

3.损失比较小,保险公司现场已经定损的,当时给保险公司到现场来查勘的已经提供完整资料的,走快速理赔处理的,事后可以什么都不提供,保险公司就会在三天以内把理赔款项直接支付给被保险人的。

3、 车辆维修好后费用怎样结算?

一方面,是维修前就已经由保险公司和修理厂沟通好,由保险公司支付修车费用,这样车主自己就省去了很多麻烦;另一方面,倘若是车主自己先行垫付,拿着维修发票、施工单,连同当初的保险公司定损单、保险单等到保险公司就可以进行修车费用的报销。

4、快速理赔的流程是怎样?

在实际发生的交通事故当中,其实大多数都是比较轻微的剐蹭而已,并没有过于严重的车辆损坏发生,为了避免因此所造成的交通拥堵,快速理赔成了最好的解决办法。

那什么才算是轻微交通事故呢?通常是指双方车辆损失不超5000元,责任无争议,可自行移动,双方证照齐全,无人伤无物损的情况。这样的情况就可以进行快速理赔。

这主要分为下面三种情况的处理方法:

1、单方事故:单方事故指不涉及赔偿第三方损失的案件,这种情况先向保险公司报案,说明情况后,按照保险公司指引,用手机拍照发送给查勘员,拍的照片主要是一张远景(能看到车牌,车辆的整体外观,车辆碰撞到的物体),一张中景(看到车辆与碰撞物体的碰撞情况),几张近景(多角度拍摄碰撞地方,反应具体的碰撞情况)。同时保险公司那边还可能会让你拍下车架号,行驶证、驾驶证、被保人身份证、被保人银行卡。然后后台会帮你估算价格,车主同意价格后即可赔款。

2、双方事故:双方事故指两车或多车相碰撞,涉及第三方赔偿的案件,也是目前路上最多发生的事故。同样的在发生事故后,应第一时间亮起双闪灯并按规定在车后设置危险警告标识,建议车主先自行拍照后(具体可参照单方事故拍摄方法,注意亦要拍清楚对方的车辆信息),然后把车移到不妨碍交通的地方或者把车开到就近的快速处理中心处理。快速中心通常会有保险公司人员和交警,在快速处理中心可以定责任,定价格,维修等一条龙服务。

3、轻微人伤事故:通常是指一些伤势轻微,不去医院治疗,现场能一次性打断的案件,这种情况则在现场等待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到现场,让其和伤者协商合理的价格,现场赔付。

如何检查已经修复好的车辆呢?

首先要清楚明确自己发生事故的车辆哪些是需要维修的,这些可以在当初车辆维修开始之前同修理厂了解清楚。而维修完毕之后,修理厂会出具相关的维修清单,然后就可以跟着清单上的地方进行细致的检查,看修没修理好是一件事情,还有就是要检查换新的地方是否存在旧零件滥竽充数,接缝处是否处理得好。

其次当然就点着车辆进行检查,看打火是否顺畅、发动机怠速是否稳定、车辆是否存在不正常异响等等。

最后当然要进行小里程的行驶检验,感受车辆走起来有没有异常的地方,底盘有没有松散、方向是否跑偏之类的问题,如有问题得及时向修理厂反映。

当然啦,检查车辆毕竟是一件专业的事情,也不是每一个消费者都懂得车辆的全部,因此邀请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验车也是可行的。

so

总的来说,在出险修车过程中的确有很多值得注意的,正如保险理赔当中要注意按流程进行报案,对于自己的责任划分要明确且清楚,该拿的责任认定书、定损单什么的资料一定要拿到,维修完成后最好是找有资质的人进行检验保证车辆的安全和自身利益,发生纠纷之时可合理使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

不过怎么说都好,在路上多加小心,遵守交规,尽量较少事故的发生,不出险,不修车,就不会有这么多琐碎事情要去处理了,不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