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到底是什么车,让大家冒着疫情风险也要买

2020年03月16日 11:48:03
分享到:
来源:车.说

目前,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海外疫情却在节节攀升,从春节前夕至今,新冠肺炎已经持续了近两个月,而在这期间,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当然也包括汽车行业。

工厂无法按时复工,经销商门可罗雀,2月的汽车销量如何,我不说你也已经猜到了一大半。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仅有25万辆,同比下滑78.7%,环比下降85.4%,情况十分惨烈。但萧条的大环境并不意味着车市毫无看点,毕竟乱世出英雄,非常时期更是对产品力的考验。那到底是什么车,让消费者冒着疫情风险也要买它呢?

从轿车销量榜单来看,前三位是我们非常熟悉的朗逸、轩逸和宝来。其中,朗逸在2月拿下了8000+的销量成绩,遥遥领先第二名近3000台。

更为恐怖的是,朗逸这8000多台的销量,基本上都是2月最后一个星期产生的交易,这也充分证明了朗逸的号召力。

虽然轩逸的销量与朗逸之间差距明显,但需要说明的是,东风日产的工厂主要位于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地区,所以,基本可以确定轩逸在2月所售出的车型基本都是库存车,销量自然也会偏低一些。

另外,从2月的轿车销量榜单中,我还看见了几个新朋友,比如特斯拉Model 3。同时它还一举拿下了新能源车销冠和高端车销冠两个头衔。个人认为,Model 3之所以能够在洗牌期脱颖而出,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看中Model 3的消费者多是早有打算,不太需要到店看车,买的更干脆一些;二是Model 3的中国工厂为其解决了产能问题,让其交付量大幅提升。不过,由于Model 3近期深陷“减配”丑闻,这样的热销不知道会持续多久。

比较有意思的是,由于帕萨特同学在撞断了A柱,所以没能出现在本次榜单中,迈腾则接替了它的位置,并拿下了中型车销冠的成绩。所以,大众两兄弟倒班,还是没亏啊~

另外,奔驰C级也成功跻身于榜单第十位。其实,奔驰C级在换装了1.5T+48V轻混系统后被网友们一致吐槽,销量也一路走跌,但由于奔驰加大了C级的终端优惠,又在特殊时期及时复工,抓住了洗牌期的机会,迅速打了个翻身仗,才能取得如今的成绩。

从轿车的整体榜单来看,头部部队比较符合我们的预期,都是号召力较强,产品力受到一致认可的车型。但是,在这其中还是少了几位老朋友,比如思域、英朗、科鲁泽等,这里的主要原因则是它们的生产地集中在湖北、河南等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所以产能没能跟上。

相比较轿车市场,SUV市场的表现还要更惨一些。SUV车型总销量是10.5万辆,同比下降79.3%。虽然整体行情不佳,但SUV市场的局面并没有轿车市场那么混乱,榜单上的车型基本都是我们比较熟悉的选手。

首先,哈弗H6再次卫冕冠军,截止目前,哈弗H6已经连续80个月成为SUV销冠王。哈弗H6之所以长时间热销,个人认为,是因为它是非常典型的“水桶”选手。

大气的外观设计,符合大部分消费者的胃口;配置和价格,也铸就了它的高性价比;在不断的改进过程中,H6的动力系统也得到了显著的进步,无论是变速箱平顺性还是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都有了很大的改观,缺点已经不像以前那么明显了。

哈弗H6并非高枕无忧,从今年1月开始,长安CS75就一直穷追不舍,在2月销量榜中仍然“咬”住了H6,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这也证明,CS75 PLUS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以更为犀利的外观设计,吸引了追求个性化的消费者。

另外,奔驰GLC也值得我们注意,在今年1月它就拿下了第五名的成绩,在战局混乱的2月也依旧如此。这也说明,GLC目前的销量趋势十分稳定,在后期也很有可能延续这一成绩。SUV、轿车多点开花,奔驰今年的势头确实有些猛了。

另外,捷途X70的入榜也让我感到十分惊喜。捷途作为奇瑞的子品牌,主打性价比的特质,吸引力很多手头预算有限的消费者,因此在二、三线城市较为热销。不过,更让我意外的是观致5竟然也进入了销量榜前十,要知道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过观致的名字了。

经过一番研究后我发现,观致现在已经不再是所谓的自主高端品牌了,目前观致5的终端优惠非常诱人,使其性价比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再加上目前观致已经被宝能收购,就像是神州租车此前购入了大批宝沃一样,宝能旗下的联动云汽车租赁公司也购买了不少观致5。所以,个人认为,观致5的成绩很可能是昙花一现,等待市场稳定后就会从榜单中消失了。

通过轿车与SUV的销量榜单中我们不难发现,取得前三名好成绩的车型基本都是此前的热销车,看来无论何时消费者都是比较认“老理”的。但几位新晋选手,尤其是奔驰GLC、特斯拉Model 3等车型的上榜也值得注意,它们是有可能保持长期竞争力的选手。

面对目前汽车市场的颓势,大家也不必过多担心,毕竟这样的非常时期更能启发车企,逼着它们前进。就像是在非典时期,在中关村“卖盘”的刘强东一样,若不是大家都足不出户,他也不会为了求生去“送货上门”,更不会因此而受到启发。所以,或许没有非典,就不会有今天的京东了。这也说明,越是在艰难的时刻,车企们越需要保持理性懂得变通,最终转危为机。

声明: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