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友真的被激怒了,“铝换钢”车企不止奔驰一家,宝马减配更严重

2020年03月16日 14:52:06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帕萨特25%偏置碰撞的新闻持续了几个月,热度丝毫没有减少,被人民群众紧紧盯着。

合资品牌的质量、减配再一次成为了国内汽车行业的关键词。

如今,又有车企“铝换钢”的减配动作被抓了现行……

TA竟然是全球最著名的豪华汽车制造商,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的合资品牌:北京奔驰

“铝换钢”的减配事件,涉及了国产奔驰多款轿车和SUV车型。

包括旗下最跑量的C级、E级都无一幸免……

如果来看待“铝换钢”这个动作,我们先解释下两种材料的优劣:

首先,有一种错误的认知,便是“铝换钢”强度会变弱。

其实铝和钢都是合金,铝合金是不同金属元素和铝结合的产物;

而钢是不同比例的铁和碳结合的产物,当然,现代车型采用的钢还加入了其他金属元素,来保证其强度。

大部分车型的车身结构都采用了高强度钢。

因此,说换了钢之后导致强度减弱,也就错了。

3月13日,中保研针对首批“铝换钢”的奔驰GLC车型进行了测试,其车内成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都是被评价为“G-优秀”。

虽然,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性指数仅为“P-较差”,但这是豪华车的富贵病;

但起码可以证明的是:“铝换钢”车身结构的强度可以保证。

那么,奔驰“铝换钢“会产生的问题究竟在哪里呢?

从材料特性而言,相比钢,铝合金的优势无非是两个,第一是轻量化,第二环保方便回收。

影响消费者更多的,便是轻量化。

的确,北京奔驰的所有车型除了加长,都照搬梅赛德斯奔驰的设计;

也就是说,原先相关零件被定义为铝,国产后变成钢,最直观的便是车身重量的增加,导致油耗的增加和车辆操控的下降,无法体现原汁原味的奔驰味道。

其次,由于最初的车型设计都按照铝材料进行,交付北京奔驰的图纸都是沿用海外车型的图纸,

而突然简单粗暴的更换材料,导致原有经过多轮验证达到最佳状态的零件匹配和性能本质,发生了变化,更会出现保证其他零件的匹配,而将“铝换钢“的零件短斤缺两,从而产生质量问题。

据悉,奔驰经常发生的减震器断裂问题,或许便于这个偷梁换柱有很大的关系。

最后,北京奔驰“铝换钢”的目的很明显,是为了降低成本。

毕竟铝合金零件的成型工艺比起钢要复杂的多,当然所需成本也要更高,

但出现问题后,北京奔驰以“为顾客降低维修成本”的说辞,实在无法接受,这也是令消费者震怒的地方:即偷梁换柱,又立了好大的牌坊。

很多网友吐槽:真的要为客户降低维修成本,请把零售比降下来就好。

当然,国产减配的豪华车品牌可不止奔驰一家。

宝马也是减配专业户,宝马3系的前盖和翼子板也被“铝换钢”,引擎舱内隔音垫不见踪影……

更可怕的是,虽然主打运动和操控,宝马3系的防倾斜杆也照减不务……

可笑的是,宝马3系前横梁增加了两块钢板,为了应对中保研25%偏置碰撞测试,车身重量就暂且不管了,

这种简单粗暴的应试方法,已经根本不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眼里。

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位居豪华车销量冠亚军的北京奔驰和华晨宝马

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竟然区别对待中国消费者和海外消费者。

要知道,没有中国消费者,奔驰宝马根本无法在国内市场立足。

因此,这种偷梁换柱的行为需要坚决抵制,也为了以后更好的质量。

作为成熟的消费者,也不能光看品牌,多比较,多试驾,多分析。

哪怕原以为最扎实的德系豪华品质,也可能会让你受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