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电动车为什么干不过特斯拉?

2020年03月16日 15:42: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2019年1月7日,位于上海临港新区特斯拉工厂正式开工,当年11月8日,国产Model 3下线,2020年1月7日,特斯拉首个海外超级工厂(名字挺唬人了)生产的国产Model 3,正式交付给用户。仅仅用了357天时间,特斯拉就走完了建厂到交付整个过程,硅谷钢铁侠搭上中国快车,上演了一幕速度与激进。

特斯拉中国工厂备受业内外关注,首先它是合资股比开放后,首家独资车企,特斯拉就是特斯拉,尾标干净整洁。其次,汽车行业如今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政策给新能源一路开绿灯,而中国又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前景无限。

年初举办的中国电动车百人会对外界透漏了一个重要的消息,今年7月1日,新能车补贴不再进一步退坡(工信部并未证实),在利好消息刺激下,特斯拉股价飙升,市值突破900亿美元(现在股价徘徊在700美元),是美国两大传统车企通用和福特之和,做空特斯拉成为2019年金融市场最失败的案例!

入门版只有29万的国产Model 3,对我们的诱惑力或许不如共享单车包月大,但对于一线城市那些手头宽裕的白领来说,这不过是一辆凯美瑞加拍牌的价钱。有人猜测,国产Model 3为了照顾老车主感受定了一个友情价,明年才是亲情价!

以往特斯拉与自主品牌价差大,两者的目标用户不同,因此很少拿来对比,但Model 3国产后这种价差逐渐缩小,实际上已经与比亚迪唐EV600价格高度接近,更进一步说,它的售价与主流国产电动车相当。在售价相当的情况下,自然会有人拿特斯拉与国产电动车对比,但是这种对比网上的结论普遍是国产完败!为什么很多人认为国产干不过特斯拉

特斯拉电池有何亮点可循?

以一个常人的角度看,丰田的技术肯定不如宝马,而宝马的技术肯定又不如保时捷,这里面判断的依据是什么?潜意识告诉自己是品牌。同一个商品贴上不同商标,自然而然的认为品牌美誉度高的车技术更好。排除品牌,比较产品本身,特斯拉真的远远领先国产电动车?

电动车最大的绊脚石是什么?当然是电池,特斯拉的电池与国产电池有何不同?从封装形式上看,特斯拉自成一派,打开任何一款特斯拉的动力电池,都会为眼前的现象感到惊奇,它是怎么把这么多南孚,不对是松下电池(据说6000多节)塞进底盘里面去的!

论电池能量密度,特斯拉一直都是行业领先,去年国产宁德时代811电池能量密度好不容易做到了180wh/kg,但这才达到了几年前特斯拉18650的水平,如今特斯拉已经换用2170电池,据称单体电池能量密度达到300wh/kg,组成电池组后能量密度也妥妥接近这个数值。

国产电池是什么水平?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最大的两大品牌分别是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比亚迪前几年的电池一直在能量密度方面吃亏,不过今年比亚迪推出的刀片电池会一定程度改变现状。刀片电池因为结构比较独特,据说能量密度能提高50%,比亚迪汉EV的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为140wh/kg,之前大概是90wh/kg。看到140这个数字,再看看特斯拉好像差距有点大,但你要知道前者是磷酸铁锂后者是三元锂,电池材料上特斯拉就占优势。

近期也爆出消息说特斯拉Model 3要用宁德时代的铁锂电池,这样一来长续航可能就不再是特斯拉的优势。如果比亚迪也采用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预计可以达到240wh/kg左右,也就说国产动力电池与特斯拉差距并不大。

为什么特斯拉也要用磷酸铁锂?因为它不使用钴,降低钴的使用量是特斯拉电池设计重点,磷酸铁锂不但便宜而且资源丰富。说到这气氛突然比较尴尬,因为比亚迪是全球最大的磷酸铁锂电池生产商,换而言之,在电池成本控制这一块,比亚迪有天然优势!单单从动力电池角度看,特斯拉的电池能量密度依旧是行业领先,但是国产电池也没差多少,而电池价格和产量方面,国产电池有独特的优势,为什么说国产干不过特斯拉

电驱系统鞭长莫及?

汽车油箱大意味着续航里程长,但是油箱容积有限的情况下,降低油耗也可以提高续航。电动车的电池容量并非是越大续航里程越远,因为电池的能量密度不高,堆砌电池容量反倒会使整个车重量大增。

那些主打节能的电动车,电池容量通常是60千瓦时左右,为什么不搞个100千瓦时的电池?答案是效率跟电池容量不一定成正比,油箱容积40升的飞度和油箱容积57升的CR-V,在市区比油耗,重量大的CR-V当然要吃亏。但如果以相对比较均匀的速度比油耗,CR-V和飞度油耗差距就会缩小。

特斯拉Model X 100D 百公里平均电耗17.39千瓦时,蔚来ES8百公里平均电耗17.24千瓦时,但网上也有说特斯拉的数据比较保守,实际电耗还要低一些。特斯拉的长续航不仅是因为电池能量密度高,它的电功率损失小也是一大优势。那么特斯拉是从哪方面减少电功率损失?我想重点是驱动系统,Model 3使用的是永磁开关磁阻电机,在一些拆解对比中,这种电机功率大体积小而且效率高,据说它的扭矩控制要复杂一些。

国产电动车通常使用永磁电机,而欧洲厂商偏向于感应电机,感应电机不需要使用稀土材料,但体积会比永磁电机大效率也低一些。就电机本身的效率而言,国产电动车不会与特斯拉有多大的差距,别问!问就是家里有矿,全是稀土。真正拉开能耗差距的是电动装置,比如IGBT。国产电动车的IGBT大部分是进口,比如德国英飞凌和日本三菱特斯拉自己也不造IGBT,这也没什么好挑刺的,就像PC厂商都是买英特尔和AMD的处理器。

国产电动车的IGBT可能性能不是很拔尖,但却可以自给自足,比亚迪就自己生产IGBT,别的优势不知道,但据说价格的确便宜。电动车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是续航里程、是电耗、还是价格?我想首先还是价格,续航里程差不了太多,电耗也差距不大,但价格更便宜,为什么说国产电动车干不过特斯拉

软实力不可小视

汽车上的电气系统组织架构很庞大,比如ECU控制发动机、TCU控制变速箱、BCM控制车身,简单讲就是由很多套系统和处理器组成。特斯拉化繁为简,用自己研发的操作系统以及一个中央处理器去管理其它模块,这样既节约成本又能提高效率。

这点目前还没有其它车企能与特斯拉相媲美,也不是说其它车企不行,而是有很多方面的顾虑,比如车载电子架构的安全性。国产电动车的智能化跟特斯拉相比肯定有较大差距,况且目前还没有供应商能提供特斯拉一样的产品!但是这不代表国产电动车体验很差,只是说一旦要多个模块组合实现某功能时,开发速度会很慢。

因为特斯拉是自己做系统和处理器,所以它的应用做的很快,Autopilot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通过OTA升级,特斯拉可以不断挖掘现有硬件创造新功能,比如更新软件可以让Autopilot识别雪糕筒。不过Autopilot并非不可超越,这个东西有一定的地域局限(不是刻意贬低特斯拉)。

以前与采埃孚亚太区电子及驾驶辅助系统工程总监聊自动驾驶时,被泼了一盆冷水,他说真正的无人驾驶(L5级别)未来几十年都不可能普及。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可能国外很好用,但是到了中国就不一定,因为环境不一样,比如国内隧道多而且有雾霾,这对传感器和算法的要求都不一样。你再联想一下那些奇形怪状的电动车和乡下复杂的路况,就会明白要实现真正可靠的自动驾驶有多复杂。

电动车最大的亮点恐怕就是自动驾驶,可自动驾驶偏偏受环境限制,所以特斯拉自动驾驶方面的优势能不能保持还得看它本土化做的如何,而这方面恰好是国产电动车比较擅长的领域。

教授总结

特斯拉在电动车领域的确有很多创新的技术,但优势主要体现在系统与电子架构方面,真要比硬件,老牌车企毕竟有更多工程技术积累。另外在产业链整合与管理方面,老牌车企依旧很强大,比如品控和质量管理。国产电动车虽然没有哪项技术特别拔尖,但是电动车走向市场最大的障碍就是价格,当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大家比的就是成本控制。教授认为,国产电动车有它独特的优势,从不同的维度看,国产电动车并不比特斯拉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