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质团 | 新款涨价1000元 帕萨特的“差别对待”还要持续多久?

2020年03月16日 16:22: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提到德系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代表车型,帕萨特的市场地位绝对不言而喻。不可否认,早年间上汽大众引入的帕萨特B5在那个车型匮乏的年代,凭借同年代一系列全球同步的德系科技,产品力确实是过硬的,也奠定了帕萨特在中国B级车市场乃至大众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地位。

可时光荏苒,如今的帕萨特虽然名字未变,但内在却早已不是当年的味道。

2018年11月,帕萨特进行了换代,推出了新款车型,在换装了MQB平台以及全新设计之后,整个帕萨特车系销量大幅增长,甚至一度还超越了热销的雅阁,称霸B级车市场。可见,帕萨特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认可度依然不减。

但在我们看来,帕萨特能够取得不错销量的一个前提离不开巨额的市场优惠,比如以重庆市场来说,2019款帕萨特终端优惠大约有3万元左右,同理,上汽大众几乎绝大部分车型在价格上都和帕萨特一样保持高开低走的特性。只是,我们可以看到帕萨特在中国市场越买越便宜,买的人越来越多,却忽略了一辆车产品力的根本!

2019年11月,中保研对帕萨特碰撞测试成绩出炉。成绩一出,帕萨特瞬间被推上风口浪尖,不过让帕萨特一“撞”成名的并不是大家心目中的德系品质,而是让人大跌眼球的安全性。

A柱直接断裂,安全气囊形同虚设,假人头部直接撞击A柱!帕萨特在中保研刷新史上最差碰撞成绩的结果已经无需赘述。而在这背后透露的,却是上汽大众对于中国消费者不负责任的态度!比如在A柱钢材使用上,帕萨特就多次与美国市场车型拉开差距。

以美版PQ46平台帕萨特在美国IIHS碰撞测试来看,A柱并没有发生明显形变,但在中国市场,MQB平台的新帕萨特按理说作为大众全新一代车型,安全性应该提升,但现实却是A柱强度甚至完全不如美版上一代帕萨特。

事实上,帕萨特中美车型的差异一直都是现实存在的问题。比如在动力总成上,帕萨特在美国市场搭载的就是成本更高的AT变速箱,但在中国市场帕萨特却坚持使用可靠性、稳定性都比较差的双离合器变速箱。

说回碰撞本身,从2019年11月至今,帕萨特都未对中保研碰撞差评事件给出任何官方说明,只表示帕萨特的安全性能是按照中国C-NCAP安全标准设计,符合“中国标准”。甚至现在在网络上还出现了许多“小号”为帕萨特洗地的情况。对于这种冷处理的态度,上汽大众的表现倒是和近期热议的丰田机油增多事件处理方式有些相似,而这种“冷处理”态度真能让人满意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最近,上汽大众2020款帕萨特申报图曝光。我们可以看到,2020款帕萨特和现款销售车型并没有实质性改变,只是对部分配置车型进行了精简。这里面比较有意思的是,于中保研碰撞的280TSI商务版在2020款车型上售价上调了1000元,而相比2019款,这1000元只换来了一个侧气帘。

对于上汽大众的此番操作,作为中国汽车质量报告团核心成员的车市进言认为,2020款帕萨特在280TSI商务版车型上“增配”侧气帘,有很大可能就是一块中保研碰撞成绩差的“遮羞布”,而对于车身结构强度上,帕萨特来说能有多大改变并不好说。毕竟在事件爆发之后,上汽大众并没有向中保研申请重新测试的迹象,反而上汽大众将目光标准了C-NCAP,而在这背后上汽大众下的什么棋,其实并不难猜到。

结语

车身强度出现中美差异,前后悬架下摆臂材料减配,甚至动力总成可靠性不佳,都是目前国产帕萨特存在的现实问题。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大家对大众品牌、对帕萨特的喜爱是从品质基础上而来,但反观上汽大众却一再减配控制成本,为了利润不惜牺车辆安全性能,无论怎么看都不像一家具有责任心的车企能干出的事儿。也许,现在的帕萨特变得更新潮,更时髦,也更豪华了,但似乎也离中国消费者追捧大众的“初心”越来越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