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造车:谁有敬畏心 谁能活下来

2020年03月16日 17:23: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自2014年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新能源产业扶持政策以来,国内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就一如雨后的春笋一般,迅速地在中国的汽车产业内部成长起来。

由于有了特斯拉作为成功的经验,国内的绝大多数新势力造车企业也表现出了非常明确的新思维、新理念。 当然,到目前来看这些所谓的新思维和新理念,绝大部分都没有跳出“噱头”的范畴。

六年后的今天,当年那些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已经凉了一大半,而那些侥幸生存到现在的新势力造车企业也开始陆续的推出它们在新思维新理念下打造的首款产品。

不偏不倚地讲,从创新的程度来看,作为“门外汉”的新势力造车企业所提出来的某些概念,还确实是超出了传统汽车产业认知的条条框框,而在超出了传统汽车产业条条框框的同时,大部分创新的概念也呈现出了明显的对传统缺乏敬畏的稚嫩感。

这其中有大部分的创新点,都是外行式的“何不食肉糜”式反问句的落地。 所以,在接下来的文字里,我们就来聊一聊那些新势力造车企业推出的产品里,典型的不符合传统认知的东西——目的也只有一个,就是要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论证,创新并不代表就要去推翻传统的一切。

比如说,过多的追求大通透性的设计,忘记了阳光也是很热的这个事实?

在去年下半年,随着小鹏汽车旗下首款新车小鹏G3的陆续交付用户,其在产品设计阶段所定义的全景挡风玻璃的设计也正式进入到了市场中。

实事求地讲,单纯的从大通透性设计的角度来看,小鹏G3的全景挡风玻璃设计的确算得上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创新理念。

相较于传统汽车企业的设计手法而言,其主要的突破点至少有这么几个方面。

从设计的角度看,这款全景挡风玻璃的出现使小鹏G3的前排乘客的头部空间,在视觉上呈现出了无限远的效果。 由于大尺寸的全景式挡风玻璃后移了车顶横梁的位置,所以全景式挡风玻璃所呈现出来的头顶上方的通透性效果效果甚至会比传统的敞篷车都要好。

试想一下,在一个没有光污染的夜里,在星空下开车,是多么浪漫的一件事。

从工程的角度来看,这全景挡风玻璃的运用也的确突破了传统的车顶结构设计传统。相较于传统的设计,小鹏G3的全景挡风玻璃使得其取消了A柱车顶横梁,打破了这一区域的笼型车身设计。从车身结构的角度来看,这必然会对侧围前端A柱的强度提出高的要求。再考虑到这款大尺寸的前挡风玻璃,小鹏G3为了实现这一功能,要花费的成本并不少。

不过,随着小鹏G3的交付用户,全景式挡风玻璃的短板也开始出现。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新车上市后有用户晒出了这样一张图。

没错,即便是全景式挡风玻璃采用了深色的渐变色设计,但是它依旧是一块升温极快,同时散热也极快的玻璃。 夏天直射的阳光可以迅速的让小鹏G3的车内变成一个火炉,没错,它只考虑了夜晚的星空,而忽略了正午的骄阳。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赛麟迈迈上——一款被定义为超跑级性能的纯电动小车上,虽然我怎么看都觉得它就是一辆老年代步车。由于车顶尺寸的限制,全玻璃顶的设计让阳光可以直接进入车内加温,即便是有空调,也难敌灼热的太阳直射。

其实,这也就是为什么传统的汽车企业会一直固执的保留一个A柱横梁,同时尽可能多的压缩单片玻璃尺寸的重要原因所在。 单片玻璃尺寸的压缩为车辆提供了安装遮阳帘的可能,也为用户的后期使用降低了成本,同时A柱横梁的设计也可以让整车的车身结构刚性更好。 在平衡内部空间通透性和使用便利性的角度上,传统的汽车企业显然会做的更好。

单纯的想要去做一辆跑车——却忘记了跑车形体比例的这个基本事实?

当然,这里讲到的跑车是纯粹的跑车,如果赛麟迈迈也能算跑车的话,那么接下来我要讲到的这些东西就权当扯淡了。

绝大多数的造车新势力企业的第一个概念都会是跑车,甚至会是超跑,比如说蔚来的EP9。没错,跑车的确能够第一时间撩起资本市场的神经,带来丰厚的投资。但是最终能够把跑车落地为产品的,并不是多数。在残酷的市场面前,造车新势力的首款产品大多又走上了SUV的路线。

不过,零跑算是个坚持理想的选手,其首款车型零跑S01就完全延续了“跑车”的定位。 而之所以在这里给跑车两个字加上引号,是因为这辆车看上去好像并不太像一辆正经的跑车。

虽然零跑S01保留了一个Coupe型的“上装”,但是显而易见的是,零跑S01的车顶线条显然要比传统认知里的跑车高上不少。 另外A柱的倾斜程度也明显垂直了许多。 而引擎盖也没有像传统的跑车那样刻画出长车头的形象,相反倒是因为一个巨大的前肩尺寸而显得“短而粗”。

作为跑车最应该强化的侧面视觉张力,又因为小尺寸的轮拱,以及完全内收于轮拱内部的小轮胎而被全面的弱化。 如果简单的画一个比例图就会发现,零跑S01的车顶高顶已经超过了两个车轮的直径——这哪是跑车的比例,完全就是一辆SUV了。

说实话,这样的造型别说是跑车了,就算是用一辆普通的轿车来衡量,也是不及格的。 而造成这种情况出现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零跑S01的平台以及人机校核完全不是按照跑车来实现的,一个过高和过立的坐姿,断送了其跑车的定位,最终只剩下一个噱头。

其实不仅仅是零跑S01,绝大部分的新势力造车企业的产品,普遍都存在着比例失调的情况。比如说,这辆哪吒N01,从轮廓上来看,这的确是一辆SUV。

不过,这辆车怎么看都是一副没有展开的比例失调的样子,或者说,长成了一副老年代步车精品化的形象。 为了容纳电池而变得过厚的地板,使得四个小轮胎完全脱离了与车身之间的呼应关系,比如说,仅仅是后肩的高度,就已经有一个轮胎那么大了。

营造概念是一回事,但是真正要落实到量产工程的领域,可见,造车新势力的手法还是“稚嫩”。

汽车发展已经走过一百多年,如果所有的短板都一如门外汉肉眼可见的那样就可以改变的话,那么汽车也太好造了。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造车新势力要真正的在市场上立足脚跟,还是需要一些对于传统汽车产业最基本的敬畏才能有可能成功。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