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格力造车亏损百亿,创维也要入局了,天美首款SUV年内上市

2020年03月16日 17:53:02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大家应该对格力空调并不陌生。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空调品牌,到一家世界知名的公司,董明珠带领格力一步步走向顶峰,但董明珠的野心并不仅仅在空调。

董明珠是中国曝光率最高的女企业家之一,她富有挑战精神,敢想、敢干、敢说,一直崇尚追求“多元化”,所以她也没少折腾,砸10亿成立芯片公司,手机3年才销量10万台,这里面可能还包括员工自销的成分,造车2年亏损了100亿,连马云都“嘲讽”:你只是卖空调的而已。

2016年,格力花了近30亿收购了珠海银隆,此举是她造车的开始。董明珠想要打造出一个格力产品生态链,即“手拿格力手机,乘坐格力汽车,吹着格力空调”,这当然是她的美好愿望,造车岂是易事?

经过两年时间的奋斗,在烧掉百亿之后,银隆新能源首款的MPV艾菲上市,该车被称为国产“埃尔法”,两者外观确实有几分相似,另外,快充2小时可续航450km,但售价却高达43万元。自从这台车子上市之后就一直被不断吐槽,随着新能源车的产能过剩和补贴退坡,这辆国产的“纯电动埃尔法”最终难逃失败的命运。

2018年7月珠海银隆公司被江苏省最高人民法院查封,国产“埃尔法”艾菲也不复存在,董明珠国产豪华MPV的梦也就此破灭,在2年内亏损掉100亿,董事长魏银仓和总裁孙国华也传出与董明珠不和的消息,纷纷离开。

进入2019年,众多的造车新势力依旧是举步维艰。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依旧有部分“跨界”型品牌跨入这个困兽场,比如创维创始人黄宏生打造的品牌——天美汽车。

江苏天美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1日,是开沃新能源汽车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生产制造纯电动乘用车型。法定代表人为黄宏生,其自2009年被保释出狱后,于次年抛售创维股份套现从而成立创元天地投资公司。2011年成立以南京金龙为主的开沃汽车集团,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

据介绍,天美由“Skywell”演变而来,其SKYWELL的英文名称和创维SKYWORTH一脉相承,品牌口号“Skywell:All is Well”。无论是品牌名称还是神似盾型又似一键启动按钮的LOGO,天美汽车都未能给人一种天生的高端感。总归一副很浓郁的新能源、新势力范。

根据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天美汽车的首款新车将会是一款纯电动SUV产品。并且让我们颇感意外的是,PPT宣传图发布1个月时间,量产版的测试车已经出现在我们面前。

由于新车进行了重度伪装,但是我们依旧看出该车的大体轮廓。前脸的中网采用封闭式设计,而L型的日行灯极富视觉冲击感及辨识度,张力十足。对比前期概念图,目前的车型设计更符合目前大众的口味及审美。据悉,天美新车除标配矩阵式LED大灯外,高配版还将搭载矩阵激光大灯,照射距离可达300米。

车身侧面采用溜背式设计,线条较流畅,隐藏式门把手优化风阻。据悉该车长度约为4米7左右,轴距为2米8左右,车身尺寸基本上达到了入门级中型SUV的标准。大尺寸五辐式轮圈看上去充满了动感,规格应该是18寸。车尾采用了贯穿式的尾灯设计,配合可点亮的“SKYWELL”LOGO,具有极高的辨识度。

至于更多的内饰细节、性能参数和价位,还是未知数。不过根据此前官方公布的一些新闻看,天美新车首款车型续航可达500KM。

目前,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新造车企业已经超过50家,但年交付能达到1万台的只有三家,其中大部分都生存艰难。此时进入市场,很难说是一个好的选择。不过,从发展布局来看,开沃汽车的布局十分巨大。

在开沃汽车官网上,其列出了8个生产基地,其在渭南、江苏、武汉等地形成了巨大的产能。另外,从2017年开始,开沃汽车就决定进入新能源乘用车领域。2019年2月18日,由开沃集团总投资70亿元建设的开沃新能源乘用车项目宣布开工。直到2019年11月19日,首台工程样车正式下线。天美是从商用车转型乘用车的,“先天优势”比其他造车新势力要好很多。

天美汽车对此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后补贴时代,竞争日趋白热化,选择此时进入市场,是企业自信的表现”。其实对于大资本家坐庄新品牌,大家也见怪不怪,毕竟许家印的恒大汽车也开始了新一轮的攻势,因此又来一个黄宏生也没什么波澜。钱似乎能解决一切问题。

天美汽车究竟是会延续黄宏生跨界向上的步伐,还是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洗牌浪潮中的一朵浪花,今年就会有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