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车问题频出,“合资车=质量好”这句话还成立吗?

2020年03月16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买台合资车吧,至少省心、品质有保障!”

对于买车前的你来说,相信这句话已经听过无数遍了,以至于你会犹豫:自己还有没有必要去挑选自主车?

如果是在五年前、十年前,或许这句话还很有说服力,因为那时候环境不同,自主车所处的发展阶段也不同,合资车确实很吃香。

然而,到了2020年,“合资车=质量好”这句话还成立吗?所谓的“老司机”也许还在吹嘘:合资车的质量比自主车好一百倍!但真正的合资车主,心里可能只有一个字:屁!

投诉与召回

只要稍微关注点汽车行业的人,这两年一定听到过不少关于合资车质量问题的报道,比如新车漏油、设计缺陷、减配、失速、机油乳化等等,关于投诉和召回的新闻,一直就没断过。

2019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汽车相关召回公告共170个,涉及到65家车企的230余款车型,召回总量为6762039辆,我们来看看召回的各国别车系比例:

其中,德系、日系两大国内市场“巨头”,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尤其德系车,去年召回的总数甚至比很多一线车企全年销量的两倍还多,这召回有多频繁不难想象。

而且去年的召回名单里,奔驰宝马大众基本都是“常客”,花十几万买的家用车召回也就算了,那些花几十万上百万想买个“放心”的消费者,心里估计已是万马奔腾

然而,更难受的还是那些想踏踏实实买台家用车过日子的消费者,毕竟土豪还有其它车可以开。另外,如果你关注下每个月的投诉排行榜,你会发现前十榜单里有一半以上是合资车,车主们投诉的问题十分令人头疼,但又偏偏难以解决,有的是通病,有的往往连4S店、车企都束手无策。

说好的合资车质量好呢?

为何自主车不受欢迎?

问题来了:既然合资车的质量也不一定好,为什么很多消费者仍不愿意选择自主车?为什么我们在逛论坛、刷新闻的时候,还是能看到有些网友对自主车嗤之以鼻?

缸哥认为,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是“面子”,即便消费者知道有些合资车的品质表现不如自主车,但那又如何?合资车的logo闪耀着诱人的光芒!自主车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更实用,但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面子需求,换言之,这笔消费会让他们觉得不爽、会在丰田大众车主面前抬不起头,你说奇怪不奇怪?

此时此刻,那句网络热语又蹦了出来:头可duan,发型不能乱;血可liu,皮鞋不能不擦油......

OK,自己选的合资车,就算后面发现质量不好,也得含着泪开下去。并且身边有人想买自主车时,会声嘶力竭的喊一句:自主车不耐造!

另一因素便是跟风消费。有的车主,你问他为什么要买日系车,他说不知道;你问他为什么要买SUV,他说不知道;你问他自主车质量好不好,他还是说不知道。

因为看到大家买什么,他就买什么,邻居买什么,他就买什么,听到别人说一句自主车不行,脑子里自然就有了偏见,到最后可能发现,合资车好像也没有别人所说的那么好。

事实上,合资车整体的综合实力表现,确实还是要比自主车好一些,但这是平均水平,不代表每一台合资车都比自主车好,我们所说的自主车不受欢迎,其实还与各自的历史、发展历程有关。

也许只有等到国产车突破价格瓶颈、走向高端、整体品质上去了,才能真正将合资车挤下神坛。

品质的“玄学”

新技术的应用与可靠性方面的矛盾,相信大家已经不是第一次领会了,有些光鲜亮丽、牛X哄哄的技术背后,可能就代表着整车故障率要上升,简单即可靠的道理,大家都懂。

常有人怀念当初的丰田1.6L、大众1.6L、本田1.8L发动机,这些发动机虽然动力不算强,也没有什么尖端黑科技,但故障率低,直到车子报废,发动机都没出过大问题,以前流行的手动变速箱、爱信4AT变速箱也同理。

但是,这类发动机或变速箱如果放到现在,还有多少市场?还有多大竞争力?没有亮点的发动机你不买,有技术亮点的又怕故障率高,这不是矛盾是什么?

无论是自主还是合资品牌,关键就在于,如何在技术先进性和可靠性之间取得一个平衡点,以满足挑剔的消费者。

最后,我们也希望自主车企能够脚踏实地,真正为国人造精品,不断提升自己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缸哥相信,自主车企早晚有崛起的那一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