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求员工自缴全额社保?这家造车新势力或陷入资金困局

2020年03月16日 18:30:04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不得不说,现在很多造车新势力过得都很艰难。

哪怕是目前国内“混的”比较好的蔚来、威马、小鹏等品牌,之前也有过资金链断裂传闻。虽然这些传闻大多不攻自破,但也从侧面说明了汽车产业对资金的需求有多大。显然并不是随便有一点资金就能创业成功,面对庞大的汽车产业链,没有一百多个亿人民币还真不一定能让产品实现量产交付。

今天要说的这家造车新势力相对比较低调,直到它收购了大家熟知的一汽夏利创立了天津博郡,才逐渐成为谈资。博郡汽车由黄希鸣博士创立于2016年,其实在创立之初很多行业人士还是非常看好这家公司的。因为,这家造车新势力在底盘、三电、轻量化、智能网联、ADAS系统、整车集成和性能开发等领域均取得了不错的成就,是福特、通用、一汽上汽吉利比亚迪等国内外一流整车厂商的供应商,并拥有150余项专利。

而被看好的博郡汽车也已经经过六轮融资,虽然没有披露具体金额,但曾有人爆料说博郡已经获得了超过55亿人民币的资本。对此,黄希鸣博士表示:“除去投资工厂的成本,一辆车的研发成本十几亿人民币就够了,博郡汽车用十几亿做了三个平台,首款车还有几个亿就能投产。”

然而就是这个工厂成本,显然就让博郡有点“吃不住”了。在2019年5月,博郡汽车因拖欠800余员工2018年约3.5个月的年终奖被起诉,在今年1月份,根据北斗星通发布的《关于2019 年度业绩预告暨商誉及资产减值风险提示性公告》显示,博郡汽车应收账款减值约617万元,其所欠北斗星通应收账款从2019年7月开始逾期,屡次未按照约定回款。重点是,公告中显示:“从经营状况来看,博郡汽车资金链紧张,整车整体项目目前均处于停工状态,回款可能性很小。”

这似乎坐实了博郡汽车已经没有钱了。接下来到今年2月份,天津博郡汽车下达了《关于工资延迟发放的通知》,其中博郡给出的解释是“因公司股东南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意向的政府投资未能如期到位。”但还有媒体爆料说博郡已经要求员工自己缴纳五险一金,包括员工自己应缴部分和公司应缴部分。

其实博郡缺钱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在去年收购一汽夏利成立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时,双方签订的《股东协议》就约定“在合资公司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成立6个月内且已经取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后,博郡汽车需分别出资10亿元、10.34亿元。”而天津博郡已经获得了生产资质,但目前博郡汽车只支付了1400万人民币。

虽然黄希鸣博士曾经说过:“对于首款产品,我并不认为推出得再迟一些是坏事,毕竟在安全相关的民用产品上,时间不是第一位的,品质是第一位的。”但此时的博郡汽车想要继续发展,那么已经开启预售的iV6何时交付才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博郡目前的资金状况来看,如果之前所提到的“意向政府资金”能到位,或许会让它脱离现在的困境,但如果发生了其它变化,那么博郡汽车该如何迈过眼前这个坎?已经预定了博郡汽车的消费者该怎么办?博郡的员工们该怎么办?

总而言之,能“生存下来”的造车新势力还是小部分,希望很多品牌能在产品真正量产交付之前,少做一些欺骗消费者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