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逆袭背后:福特使用长安发动机靠谱吗?

2020年03月16日 18:44: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由于在发动机领域和国外之间差距巨大,自主品牌长期以来最被人诟病的就是“芯病”。但最近传来自主发动机逆袭的消息,美国老牌车企福特汽车正在和其国内的合作伙伴---长安汽车探讨购买并使用其蓝鲸系列发动机的可能性。一旦成行,足以让自主品牌们扬眉吐气。那么,福特使用长安发动机靠谱吗?】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自主品牌车企代工外资品牌整车,甚至挂着外资车标在海外销售已经不是一件稀奇事情。从五菱旗下车型挂着雪佛兰车标进军海外,上汽通用昂科威出口北美,传祺GS4系列在广汽旗下多家合资车企换标生产。“市场换技术”这么多年,外资车企购买国内的发动机,这个在以往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也正因此,“福特汽车正在与长安汽车探讨长安品牌旗下蓝鲸系列发动机搭载在长安福特品牌车型上的可能性。“的消息令人一震。

自主品牌在发动机领域突飞猛进

在过往十多年的时间里,包括奇瑞长安上汽这样的自主品牌,很早就意识到了自己在发动机领域的短板。因此在开展自主品牌业务之初,就投入巨资,或找AVL这样的知名内燃机研究所,或寻求合资伙伴的帮助,开发出性能指标不差的内燃机产品,来避免自己在该领域被外资卡住脖子。通过坚持不懈的持续更新,自主品牌在小排量发动机上的数据相比外资车企来说,并没有明显的短板,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此次被传出将被福特购买的长安蓝鲸系列发动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可升级到国7排放标准,兼容48V轻混、插电式混合动力,在最大功率以及最大扭矩指标在同排量发动机中领先,油耗也较有竞争力,长安为这款发动机也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外资车企将内燃机更新节奏放缓

当前外资车企,尤其是欧美车企已经不将内燃机作为自己的优先投资方向。欧洲车企将重心放在纯电动上,而美资车企对于无人驾驶技术已经到了孤注一掷的地步。传统内燃机的升级,自然需要为公司优先项目让路。以福特为例,2019年的利润已经不到1亿美元,其中国业务还处在亏损之中。想要让这样的车企再拿出巨资去更新动力总成,简直是异想天开。

但即使福特在2.0T或者更小排量发动机上不更新,缺乏有竞争力的产品,也不代表它没有这个能力更新。重新研发一款油耗、排放等性能更优异的发动机,需要大量的资源投入和时间成本去验证。研发成功,在长安福特投产这款发动机的花费也不菲。指标参数不差的长安蓝鲸系列发动机性能稳定,且采购成本不高,对于精明的美国人来说,与其花费大力气去更新升级,还不如拿来主义,直接购买,来得省时省力。如今长安福特福特全球一样,形势并不乐观。将先进、成熟的技术率先投放,是扭转困境的捷径。

自主的内燃机技术真的很强了吗?

如果福特最终使用了长安的蓝鲸发动机,真的代表自主品牌在内燃机技术上实现反超了吗?答案可能没有像很多人想得那么乐观。从技术上看,设计和制造工艺更为复杂的大排量发动机的难度更大。蓝鲸系列的最大排量在2.0T上,而这是主流中级车或者SUV的发动机排量。但要想进入豪华车领域,V8甚至W12这样的发动机才是入行的门槛。不过从当前全球汽车发展趋势来看,大排量发动机并不是发展趋势。能够掌握大排量发动机的福特,如果回过头来看,悉心打造一款技术指标领先的发动机,从技术储备的角度看,没有任何问题。

内燃机最大的难点核心在于燃烧学的机理到现在都没有被人类掌握。这也就意味着开发发动机需要基于之前的项目经验得到的大量实验数据。在这个领域,国内主机厂的经验依然远远落后于国外车企和相关科研机构。即使长安开发的蓝鲸发动机平台,按照其宣称同样也是一款集全球研发的成果。发动机是一个需要持续改进的项目,通过购买,可以拼凑出到一代发动机的技术。但长远来看,要想实现持续更新,需要自己掌握核心技术,并建立庞大的数据库,积累大量的试验数据才能进行迭代开发。

点评

技术本身就是此消彼长的事情。当国外放慢了在某一领域前进的步伐的时候,国内车企迎头赶上属于比较正常的结果。福特愿意使用长安的发动机,至少证明长安发动机的技术得到福特这样车企的认可。从一个发动机供应商角度看,长安汽车是成功的。但决定未来汽车企业生存亡的,不在于内燃机,而在于以四化为代表的,给汽车行业带来颠覆性革命的全新技术。长安汽车在这些领域,仍然需要快马加鞭。如果哪天,福特开始采购长安的新能源动力总成或者无人驾驶技术的时候,那才是长安汽车或者是整个自主品牌真正可以扬眉吐气之时。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