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标准争夺战:中国版自动驾驶分级能否取代美标?

2020年03月16日 20:10: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长期以内,汽车行业对自动驾驶的认识和描述,都来自国际自动机工程学会(SAE),制定的自动驾驶分级标准,简单直接,清晰明了,如下图所示。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自主编撰的《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标准报批稿,在自动驾驶标准制定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的起草和编制,由汽标委组织牵头,长安、中汽研、广汽、东风吉利宝马福特大众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历时3年完成,计划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关于中国版的自动驾驶分解,大家最感兴趣的问题莫过于,该标准和现有SAE标准有何区别?是否会影响我们对现有车型自动驾驶等级的认知?

总体而言,《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与现有SAE的分级相似度非常高,同样将自动驾驶分为L0到L5共6个等级。两者区别仅在命名和部分细节存在微小差异,不会影响我们对现有车辆自动驾驶能力的认识和描述。

简单来说,《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和SAE标准的区别,就像是国产古装剧和英翻译剧的台词区别。对大多数人而言,不看屏幕仅听台词一定能听出两者的区别。

例如,你听到,“哦,你这个愚蠢的土拨鼠,看在上帝的份儿上,我想我会原谅你的”,不用想,这是英译剧。如果你听到“雨露均沾,,六宫祥和”,那就一定是国产古装剧。

这体现在命名上,“自动驾驶”不够规范,以后得说“驾驶自动化”。熟知的L2级自动驾驶,专业称呼是“组合驾驶辅助”。

在自动驾驶等级划分的参考要素上,英译版采用了通俗易懂的“方向盘”和“加减速操作”。国产版的命名称之为“车辆纵向运动控制”,和“车辆横向运动控制”,为了方便理解,还以车辆中心点建立了xyz坐标轴,逼格瞬间Max。

当然,《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与SAE自动驾驶分级标注的区别不止于此,否则如果一众专家坐在一起,耗时3年,仅仅做了一些“字幕君”的工作,那工作量是明显不饱和的!

《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还在两个技术细节上,与SAE的分解有所差异。

首先是,L0级的范围认定上,SAE很直接就是完全没有机器参与的人工驾驶。《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将L0驾驶自动化称之为应急辅助,定义是不持续执行车辆横向或纵向运动控制,但执行部分目标与事件的探测与响应。

翻译以上上述文字:带有倒车雷达、倒车影像、360影像功能的车辆,可以称之为L0应急辅助。

《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在标准制定时,将倒车雷达等环境探测功能也纳入考虑范围,相对SAE而言,确实更为全面。毕竟装了几颗超声波雷达,总要在自动驾驶分级里有个出境的机会吧。

《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充分考虑了在ADAS功能中,人类驾驶员与雷达摄像头等环境感知设备,共同承担周边环境监控的任务,将车辆的环境感知能力,也纳入到自动驾驶汽车的分级判断标准中。

此外,还有一点差异同样值得注意,《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引入了“远程驾驶员”的定义,这在SAE标准中是没有的。

“远程驾驶员”的定义是,不在可以手动直接操作车辆制动、加速、转向和换挡等操纵装置的驾驶座位上,仍可以实时操纵车辆的驾驶员,可以在车辆视野内,也可以在车辆视野外。

这个定义的重要意义在于,承认基于5G网络的远程驾驶,也属于自动驾驶分级的考量范畴内。目前国内多家ICT企业均有布局远程驾驶,即通过网络实时传输,来异地控制车辆,随着5G的普及,该项技术有望迎来商业化落地。

《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与SAE自动驾驶分级的区别大致如此,基于该分级,目前阶段厂商对于自家产品自动驾驶能力的描述,只需做小幅更改,例如长安UNI-T,可以称其具备L3级驾驶自动化能力。

《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虽然充分考虑了中国市场自动驾驶的特点,但稍遗憾的是,国内主攻的C-V2X技术,并未出现在《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中。

国内以百度apolo为代表的自动驾驶企业,均将C-V2X技术作为自动驾驶的重要支撑,但总观《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并未将该技术融入到自动驾驶能力分级的判断标准中,也未对该技术做出规范化的解释和定义。

毫无疑问,《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的发布,对指导国内企业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探索,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同时《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也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需要政策和法规打头阵,期待相关机构在技术制定、立法、伦理解释上更加积极有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