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教会”蔚来换电模式后,现在教大家什么才是概念车

2020年03月16日 20:12: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喜欢脑洞大开的雷诺,是换电技术最早的尝试者,虽然一度面临难产、失败的境地。但直到今天,其对换电计划一直不言放弃。

原定日内瓦车展发布的Morphoz概念车上,展示了一个全新的换电模式。

Morphoz概念车视频:

这一次雷诺Morphoz概念车不是换一整块电池那么简单,而是根据出行的里程不同,更换不同容量的电池。谁让电池技术这么不靠谱,在看得到的未来,电池在密度、体积和重量上都没有突破。

说起换电,雷诺可说是蔚来的“爸爸”。

2017年底,蔚来在北京ES8发布会上第一次提出了“换电池”的概念,马上引起了轰动。两年下来换电站也建起来了,但这种模式广受争议,反正目前正式运营的,只有蔚来一家。

蔚来换电站

其实换电池的概念,在蔚来之前特斯拉也提过,而且差不多10年前法国雷诺就这么干过了。

2009年雷诺Quick Drop换电计划

雷诺一直是欧洲电动车技术和销量的领先者,早在2009年,雷诺就开发了一项名为Quick Drop的换电计划,当时,电动车的续航和充电时间问题比现在更加棘手。

雷诺打算利用预先埋在地下的换电设备,把电动车的整块电池从底部更换掉,并且整个更换过程仅需3分钟。

2011年,我在法国巴黎雷诺的研发中心,看到了这项前所未有的换电计划。当时我们在雷诺研发中心就看到类似“俄罗斯轮盘”地下电池仓,这也是主战坦克装弹机差不多的原理。

所以说蔚来的换电计划,只是把类似设备从地下转移到地面,建一个换电房而已。

绝大多数电动车都是充电模式,日内瓦刚发布的雷诺Twingo ZE

不过雷诺的Quick Drop换电计划并不成功,后来大家看到欧洲电动车都是采用充电桩充电模式。

雷诺Morphoz概念车

而今天,雷诺Morphoz在换电的概念上更进一步,说如果你只上街遛个弯吃个叉烧包,就没必要带上吨重的90kWh的电池出门。

整辆Morphoz是像是一个变形金刚,它的车身长度、轴距甚至是外观和驾驶舱都可以作相应的变化,目的是容纳不同容量的电池组。这辆雷诺绝对是本届日内瓦车展(虽然已被取消)最科幻的概念车。

概念车基于CMF-EV平台打造,它拥有城市版(City)和旅行版(Travel)两种变形状态。

City模式车身长度为4.40m

City版本车身长度为4.40m,轴距为2.73m,在电动车中这个轴距算是比较轻巧灵活的了。City模式下配置容量为40kWh的电池组,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00kW(136PS)。综合续航里程约为400km,这个距离足够日常城市和郊区使用,即使在巴黎和周边通勤也完全足够。

Travel模式底盘就像变形金刚一样被拉长

最神奇的是当切换为Travel版本时,底盘就像变形金刚一样被拉长,以便在前轴之后塞进更多的电池组。增加电池后总容量为90kWh,最大功率为160kW(218PS),综合续航里程提升为700km。

换电进行中……

而换电是通过预设在地下的换电设备完成,Travel版本的车身长度为增加为4.80m,轴距增加为2.93m。增加的车长不仅是为了容纳更多的电池容量,还能提供宽敞的内部空间,这样长途旅行时有更大的腿部空间,还可容纳另外两个手提箱。

Morphoz换电视频:

车身的变形也是为了更加适合驾驶,例如雷诺Morphoz在城市模式时前悬会变得更短,这样在城市驾驶会更轻松,停车也会更加方便。旅行模式下特定的锥形前端和车身轮廓有助于改善空气动力学性能,更适合高速驾驶。

看起来非常科幻的雷诺Morphoz概念车,肯定很长时间都是一个概念。但这个背后却是雷诺的一个大梦想,雷诺战略是成为未来城市和地区的智能移动解决方案供应商,而Morphoz就是一个很好的概念体现。

Morphoz概念车不仅可以实现共享和自动驾驶,而且这样设计的目的也是让电池可以实现共享。

当长时间不用驾驶时候,Morphoz概念车的电池仍保留在车内,但可以通过智能充电设备和V2G(车辆到电网)双向技术为房屋或本地区域的家用电器供电。

如果采用城市模式出行时,多余的电池将从车辆中取出,并存储在充电站中,以供其他车辆使用,或者成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站和路灯之类的设备供电。

而众多的充电站电池联在一起时,可以在电网高峰时提供额外电量,当然也可以电网低谷时再进行充电。

大家不要以为这是一个异想天开的事情,事实上如果大家了解一下什么是“电网侧储能”设备,就会发现雷诺这个与世界各国正在大力建设的电网储能设备道理是一样。未来电网多余的电量会储存在转换效率更高的锂电池组中,而不是以往只依靠抽水蓄能电站。

所以,未来电池技术如果没有突破。电动车换电这件事会不会重新热起来,谁知道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