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醛力的游戏”第二季:50款新车甲醛实测,6款不达标

2020年03月16日 20:4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AutoLab发布《2020年新车车内甲醛测试报告》,即“醛力的游戏”第二季,今天终于和大家见面了。

本次AutoLab测试的50款车均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上市的全新车型以及垂直换代车型。

根据中国《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车内空气甲醛含量不得超过0.1mg/m³,那么这50款新车的车内甲醛含量如何?请参照下表。

为了保证相关数据的真实性,每辆测试车在接受测试之前,均在AutoLab的25℃恒温车库内密封静置12小时,车辆仪器为工业级PPM htv甲醛浓度测试仪。

尽管如此,这里依然需要强调,新车车龄并不一致,车为1个月到6个月不等,且用车频率和车内通风状况也不尽相同(加强新车车内通风是去除新车车内甲醛最有效的方式)。

所以,作为第三方媒体,AutoLab本次发布的新车车内甲醛测试报告仅做参考,排名不具备权威指导意义。相关车内甲醛浓度的实际数值,以国家权威认证机构为准。

新车车内甲醛含量明显下降

去年的“醛力的游戏”第一季,AutoLab测试了36款新车的车内甲醛含量,36款新车的平均车内甲醛含量达到0.154mg/m³。

今年的“醛力的游戏”第二季,50款新车的平均车内甲醛含量达到0.088mg/m³——尽管测试方式和“醛力的游戏”第一季相比有所改进,但是从数据上看,今年参加测试的新车,其成绩普遍要优于去年。

2019年上市新车的车内甲醛含量普遍下降的情况,可以反映出两种可能,第一是新车车内甲醛问题普遍被消费者所重视,相关车主在提车之后或许采取了比较有效的除醛手段;

第二就是整车制造企业对于新车车内甲醛问题的重视程度可能有所提升,在配套采购以及生产工艺上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

豪华品牌新车车内甲醛含量略占优势

本次测试的新车当中,有含BBA、雷克萨斯林肯路虎沃尔沃凯迪拉克在内的13款传统豪华品牌新车,其车内甲醛含量平均为0.082mg/m³,而其余37款非豪华品牌新车的车内甲醛含量平均为0.090mg/m³。从数据上来看,两者之间仅有0.008mg/m³的差距。

由此见得,传统豪华品牌的新车车内甲醛含量尽管相对于非豪华品牌略占优势,但其实并没有低多少,在全球配套的大趋势下,车企在环保内饰用料方面有大同之趋势——甚至,0.008mg/m³的差距,其实可以被视为是误差范畴。

日系、韩系、欧系、美系和自主品牌新车车内甲醛含量对比

在所测试的50款车型中,日系新车车内甲醛含量平均为0.087mg/m³,韩系新车车内甲醛含量平均为0.068mg/m³,欧系新车车内甲醛含量平均为0.091mg/m³,美系新车车内甲醛含量平均为0.079mg/m³,而自主品牌新车车内甲醛含量平均为0.091mg/m³。

由上图可以看出,新车车内甲醛平均含量最低的居然是韩系车,不过由于样本量太少,所以该数据仅供参考。

而在以德系为主的欧系车当中,尽管有沃尔沃这样的环保内饰模范品牌,但整体而言,欧系车的内饰环保性并不优秀。

值得欣慰的是,自主品牌此次虽说成绩不算理想,但和欧系车相比也是半斤八两,这说明在内饰环保工艺方面,自主品牌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

活性炭&柚子皮,谁的甲醛去除能力更强?

很多普通车主对于活性炭和柚子皮的吸附甲醛作用多少会有些迷信。

本季“醛力的游戏”测试的同时,AutoLab在3M公司空气质量实验室(AQLab)的帮助下,也对活性炭和柚子皮的甲醛吸附能力进行了一次精细测试。

结果发现,我们带去的活性炭和柚子皮居然没有半点作用!

3M空气质量实验室的工程师告诉AutoLab,很多年以前他们就对柚子皮的甲醛吸附作用进行过测试,“柚子皮无用论”乃是铁定的事实。

但是活性炭应该是具备甲醛去除能力的。之所以这次我们带来的在某宝上买的活性炭在测试中完全没有起到作用,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这压根就不是什么活性炭,只不过是普通的炭球。

所谓的活性炭,其实就是表面进行活化处理的木炭,只有那些采用特殊化学活化剂进行表面处理的炭,才叫活性炭,才具有甲醛吸附去除作用。

市面上不少所谓的“活性炭”,其实就是未经化学活化处理的普通木炭,并不具备甲醛吸附去除作用,而普通消费者,用肉眼是无法分辨普通炭和活性炭区别的。

换而言之,我们带到3M空气质量实验室进行测试的“活性炭”,其实就是普通炭。

按照3M空气质量实验室工程师的说法,对于车内甲醛去除方式,最好的方式就是通风——此谓之“去”;此外就是在车内使用甲醛去除香氛,用化学反应的方式中和车内挥发的甲醛——此谓之“除”。

不过对于这两种方式,AutoLab推荐前者,毕竟是“全天然无公害”的手段。而后者说到底还是化学手段,自古说“是药三分毒”,甲醛是除掉了,但车内必然会多出那么一些奇奇怪怪的化学分子不是?

“车内消毒”也是目前的热词

对于车主而言,疫情期间最热门的词汇除了“口罩”之外,恐怕就是车内消毒了。

“醛力的游戏”第二季直播现场,3M公司的专家给我们带来了专业的车内消毒产品。不过这种消毒产品需要在空调外部进风口喷洒,但对于小白车主而言,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空调外部进风口在何处。

鉴于此,“途虎养车”鉴于时下疫情,也为车主带来了的“无接触”的全车蒸汽消毒服务。对于那些“信不过自己”的车主而言,享受这种“动口不动手”的服务或许才是最好的选择。

以上便是AutoLab汽车实验室和发布的“醛力的游戏”第2季全部内容,我们明年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