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冠肺炎导致汽车行业失控,停产风暴传至欧盟南美

2020年03月16日 21:47:14
分享到:

这一周,国内的疫情正趋于缓和,汽车行业也在逐步复苏中,位于湖北境内的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风神和许多零部件供应商的生产也都在本周内开始陆续分阶段恢复。

然而中国境外的疫情却愈演愈烈。3月11日,世卫组织正式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认定为“全球性大流行病”,这不仅意味着疫情严重程度升级,也意味对全球经济的打击程度在升级。

据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统计,在全球化程度还很低的2003年,当时的全球大流行病SARS给全球经济造成了约400亿美元的损失,在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新冠肺炎对全球经济的打击难以估量。

虽然嘴硬的川普还在强调“美国经济很好,这不是金融危机,只是短暂的插曲。”但是事实远比他预想的要糟糕。根据穆迪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此前的预测,如果新冠肺炎发展成全球性大流行病,可能导致美国和全球经济在2020年上半年陷入衰退。

供应链中断,生产被迫停止

对汽车行业来说,最大的影响来自供应链的中断。来自中国的零部件生产重启后,供应链恢复需要一段时间,而意大利这样拥有众多汽车品牌和零部件巨头的汽车生产大国又陷入了危机。

菲亚特克莱斯勒本周确认将暂时停止部分意大利工厂的运转,同时欧洲疫情加重也迫使他们减产。

轮胎制造商倍耐力在一名员工病毒测试呈阳性后,本周开始削减意大利北部工厂的生产。

制动系统制造商布雷博(Brembo)则在周二发出警告,称如果政府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应对病毒蔓延,意大利北部工厂的生产将陷入困境,这将威胁全球汽车工业。

“目前我们的生产还在进行,但是已经接近极限,如果开始禁止货物运输和员工通勤,那(意大利)国内生产不得不停止了。”布雷博副董事长Matteo Tiraboschi表示,“这将对全球产生巨大影响,因为全球有一半的汽车制造商使用的零件产自这里。”

疫情蔓延也正在打击德国经济,对于一个工业大国来说,供应链的中断意味着许多行业都承受着巨大压力。德国经济部长Peter Altmaier本周表示,上半年德国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目前还不好判断,但是情况“确实非常困难”。

大众汽车已经与西班牙工厂的工会达成一致,如果病毒爆发导致供应链中断,部分工人将被临时辞退。位于纳瓦拉地区的这座工厂目前有4800名工人,负责生产大众Polo和T-Cros,一旦工人被临时辞退,只能拿到基本工资。大众集团旗下的西雅特品牌也考虑临时辞退巴塞罗那工厂的部分派遣员工。

欧洲日子不好过,南美洲也好不到哪里去。作为全球第七大汽车生产国,墨西哥的汽车行业正在承受巨大压力。由于来自中国的关键零部件运输遇阻,许多汽车制造商在墨西哥的工厂未来几周面临停产。

作为墨西哥中部汽车制造中心,阿瓜斯卡连特斯州拥有两座日产汽车工厂,一座奔驰工厂和一座戴姆勒与雷诺-日产联盟合资工厂。阿瓜斯卡连特斯州经济发展部长Manuel Gonzalez说,“已经有汽车企业告诉我,他们的零部件短缺了”。为了保证零部件的供应,日产汽车甚至不得不使用高价的空运来运输零部件到墨西哥工厂。

墨西哥的汽车生产一旦停摆,受影响最大的就是美国,因为这里每年生产的汽车有80%都运往了美国市场。而乐观的川普到现在还认为,美国可以在这场疫情面前独善其身呢。

消费需求和消费力下降

疫情对汽车业的打击,除了供应链中断导致生产运输停滞,更严重的还是全球消费需求和消费力的下降。

在2月中国豪华品牌销量前十榜单中,已经见不到雷克萨斯的身影,而丰田方面已经确认将取消日本两座工厂员工的加班,减少雷克萨斯的产量,以应对中国市场的消费低迷。

虽然目前只是两周内削减1千-2千台的产量,相对于全年70多万台的销量来说占比不高,但是丰田方面也透露,如果中国市场长期低迷,那么不排除进一步减产。毕竟目前中国贡献了雷克萨斯全球四分之一的销量,如果中国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影响不容小觑。

购买力下降不只是中国的问题,摩根士丹利本周发布的报告预测,疫情将使美国今年的汽车销量下降9%,许多消费者将推迟购买大宗商品的计划,皮卡、SUV等车型受冲击最大,同时这种购买力减弱也将传导到二手车市场。

影响最终会波及全球市场,根据LMC的预测,在疫情的不断冲击下,今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降4%,从去年的9030万辆将至8640万辆,而年初这个预测数字还是9010万辆。

一场病毒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呼之欲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