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疲劳驾驶不被交警看到就没事?预警系统实时监测

2020年03月17日 01:39:03
分享到:

开车上路

只要没违法

长时间驾驶

司机知、乘客知

交警不在身边肯定不知道?

大错特错!

近日

佛山交警就通过预警系统

拦截了一辆长时间驾驶的车辆!

3月10日8时58分许

佛山交警一环大队收到

“高速公路重点车辆预警系统”的预警信息:

一辆号牌为琼A87**3重型货车驾驶人

在辖区广台高速路段涉嫌疲劳驾驶

接报后,民警迅速部署

马上组织警力进行拦截

于9时50分许,将嫌疑车辆截停

经现场GPS检测

显示车辆已连续行驶超过了4小时

驾驶人谢某对自己疲劳驾驶的违法行为亦无异议

随后

执勤民警依法对驾驶人作出了处罚

并对其进行了普法教育

疲劳驾驶换来的

可能是沉重的代价

交警部门一直在严查!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与交通运输部通信信息中心合作开发“广东省高速公路重点车辆动态监管与预警信息服务系统”,通过接入交通运输部全国“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关联数据,整合相关数据资源,有效提升对在广东省境内行驶的重点车辆的监管力度,提高防控事故、查处违法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该系统自2020年1月起

在全省高速公路交警部门推广应用

2020年1月14日23时许

深圳交警在洪桥头春运执勤点

对一辆车牌号为粤K25**6的客运大巴

展开车例行检查时

车辆GPS检测信息显示

该车连续行驶时间较长

民警立即调取车辆卡口图片进行核对

确认驾驶员苏某自17时16分

至21时34分持续驾驶车辆

在证据面前

涉事驾驶员对自己

疲劳驾驶营运大巴客车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民警依法对该驾驶员作出罚款600元

记6分的行政处罚

都说“疲劳驾驶猛于虎”

疲劳驾驶到底有什么危害?

我们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疲劳驾驶的方法

向下滑动查看更多

疲劳驾驶的危害

驾驶人疲劳时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和操作失误增加;

驾驶人处于轻微疲劳时,会出现换档不及时、不准确

驾驶人处于中度疲劳时,操作动作呆滞,有时甚至会忘记操作

驾驶人处于重度疲劳时,往往会下意识操作或出现短时间睡眠现象,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能力

驾驶人疲劳时,会出现视线模糊、腰酸背疼、动作呆板、手脚发胀或有精力不集中、反应迟钝、思考不周全、精神涣散、焦虑、急躁等现象。

疲劳驾驶如此可怕

我们应该如何预防?

缓解疲劳驾驶的方法

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最好在1个半小时到2小时到就近的服务区休息一下;如果驾驶人没有休息好或感到有点疲劳时,不要驾车进入高速公路。

驾车前一天要保持充足睡眠,行车时可以偶尔开启窗户通通风,让自己保持清醒和转移一下注意力,随车可以携带口香糖,咀嚼可以让自己保持面部运动,当有疲劳感出现又暂时无法停车时,可以听一些歌曲,并且跟着音乐一起唱起来,让自己保持清醒。

听从车辆主动安全提醒干预,目前有不少的车型配有驾驶疲劳提醒系统,当系统感知车主长时间未进行并线、加减速操作以及开车时间过长时,仪表会出现“咖啡杯”等进行警示,当车主发现警示时,需要进行停车休息,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发生。

除此之外

更多缓解疲劳驾驶小妙招↓

避开高危驾驶时间段凌晨和下午3点~4点是人体最易犯困的时候,容易因打瞌睡、精神溜号出现车祸,最好避免在这个时间段内驾驶。

调节自己的视觉中眼睛不要一直盯着公路的中心线,高速行驶的时候一定要跟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让身体在停车的间歇动起来可以下车让身体动起来,如果不方便下车,可以不失时机地就在车上扭扭脖子、抖抖肩膀,在车上做一些搏击动作,更有益于振奋精神。

多吃胡萝卜和白菜维生素是真正的清醒剂,它能把人们疲劳时所积存的代谢产物尽快处理掉。比如西红柿、辣椒、茄子、马铃薯、苹果、海带、黄豆等,都是防止疲倦的食物,都能帮助克服疲倦,应该多吃,同时,要记住少吃油腻的肉食。

用光照驱赶睡意光线有助调节生物钟抑制人体分泌褪黑激素,减少睡意。因此,如果夜间驾驶,中途不妨停下车,去路边的小商店或超市买点东西,利用那里的光亮来驱赶睡意。

降低车内温度如果车内过于暖和、舒适,会加重睡意。可以利用车内空调来调低温度,如果是晚上,可以开一会儿窗吹吹冷空气。

开车半小时前喝杯咖啡刺激大脑,令人保持清醒、振作的效果,但喝后需要15~30分钟才能生效,因此,在驾驶半小时前,可以酌情喝杯咖啡或绿茶。

冷水洗脸驾驶前,可以用冷水洗把脸,刺激一下交感神经,令头脑清醒。

闻香提神迷迭香、薄荷、桉树的香气有醒神的作用,驾驶前不妨在车厢内滴上几滴这类植物精油,有助驾驶途中保持头脑清醒。

交警提醒

各位驾驶员,请注意尽量不赶夜路,不疲劳驾驶,在驾驶过程中,要合理安排休息时间,确保充足睡眠,连续驾驶不能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

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一定要选择服务区停车。在高速路段行驶时,注意遵循“逢三必进”原则,路过第三个服务区时要进去好好休息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