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买SUV,选合资还是选豪华?

2020年03月17日 07:40: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说起20万买SUV、选豪华还是选合资这一话题,总感觉有些老生常谈。曾经的我们其实并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因为豪华SUV优惠后的价格依然比同级的合资SUV贵上好几万,直到奥迪Q2L面世,并以更小的身材、更便宜的价格正式挤压到了主流合资紧凑型SUV的生存空间,才让大家更为纠结了起来。

那么我们今天不妨挑几款相对较新、上市不足半年的新车,也就是 2020款奥迪Q2L、国产宝马X2以及福特锐际 来聊聊这个老话题,看看能不能得出一些新结论。

闲话不多说,我们直入主题。

2020款奥迪Q2L

官方指导价:21.77万元-26.85万元

关键词:有优惠、有优惠、有优惠!

应该说, 豪华品牌SUV车型对于主流合资紧凑型SUV市场的冲击,是从奥迪Q2L开始的, 此前的奥迪Q3宝马X1奔驰GLA其实并没能很好的完成这一历史使命,虽说销量也都不错、甚至比现在的Q2L都要好,但实际售价方面依旧比主流合资紧凑型SUV要贵不少。

因此 奥迪Q2L的真正特点也就一目了然:够便宜。 别看官方指导价要21.77万元起,但事实上2020款上市不足一个月的今天,就已经有经销商给出17.94万元起的裸车价,至于停产在售的2018款,更是来到了17.85万元,这还是国六车型!

也由此,在谈论奥迪Q2L之前,一定要加上一个前提: 这是一辆17.94万元起的奥迪SUV (个人认为这个裸车价还会有一丢丢下探空间),如果抛开这一点,拿TA去和宝马X1奔驰GLA甚至奥迪Q3去比,其实都是在耍流氓,奥迪Q2L应该说是市场中独一无二的存在,从根源来说其实并没有什么竞品。

但这也仅限于豪华品牌内部,由于价格刚好击中了合资紧凑型SUV的范畴, 大家考虑奥迪Q2L的同时也必然拿TA去和其他主流合资紧凑型SUV做对比, 这一比的话......奥迪Q2L难免有些露怯。

首先看大家买SUV时最为看重的空间,奥迪Q2L虽说带个“L”,也只是针对海外版进行了一些加长,和国内其他紧凑型SUV相比只能说是“弟中弟”, 长宽高分别为4229(4236)*1785*1548mm,轴距仅为2628mm, 也难怪被定义成“小型SUV”,车内空间自然也是朝着“小型”靠拢。

其次是动力。 奥迪Q2L搭载了大众祖传的一套1.4T+7速双离合动力总成, 输出数据也丝毫不出意外,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好处是成熟可靠,毕竟是大家的老朋友了,坏处是和同价位合资紧凑型SUV一比实在有些弱......人家最过分的可是全系2.0T+四驱啊(说的就是你,锐际)!

配置方面......一辆最便宜的奥迪SUV,真心不能要求太多。好在2020款奥迪Q2L入门版车型在老版本的基础上新增了前驻车雷达与电动天窗,但价格也因此上涨了1千1百块,值不值就看你自己衡量了。

唯一无可挑剔是外观设计,奥迪Q2L在这一点还是非常用心的,整体风格偏圆润,同时为了满足大家的DIY愿望,给了很多个性选项:动感型与致雅型两种外观套件(动感型用黑色饰件,致雅型用镀铬+银色饰件)、十种外观颜色以及独有C柱饰板三色可选(灰色、黑色与车身同色), 数学好的朋友可以在评论区教教我,这到底有多少种排列组合......

但是说一千道一万,剥离奥迪光环与足够便宜的售价, 这款Q2L貌似比不过同价位的主流合资紧凑型SUV, 但如果套上奥迪这层“滤镜”,那么Q2L的空间略小可以理解成“适合两口之家”,动力不足可以理解成“够用且成熟可靠”,配置不高可以理解成“反正可以加钱选装”,再加上足够个性化的外观,是不是感觉可以接受了呢?

华晨宝马X2

官方指导价:26.68万元-32.98万元

关键词:蓝天白云梦、运动基因

去年十月刚刚完成国产上市的华晨宝马X2,乍一看其实要比主流合资紧凑型SUV贵了许多,26.68万起的价格远远超出了“20万左右”这一范畴,但这些对于如今几乎款款有优惠的BBA来说都不是事儿, 已经有经销商给出了20.1万起的裸车价, 是不是差距就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了?!

而且重点是,华晨宝马X2在车身尺寸方面并没有被主流合资紧凑型SUV甩开太远, 长宽高分别为4379*1824*1555mm,轴距则为2670mm, 虽说比起加长后的主流合资紧凑型SUV依旧“显小”,但比起奥迪Q2L至少要好很多了,至少后排可以坐成年人,这就已经是非常了不得的领先了。

当然,选宝马X2的重要理由还有另外一个:蓝天白云的梦想。虽说华晨宝马X2是一款前置前驱的SUV、最低配还用上了1.5T三缸以拉低入门门槛,但主销车型的2.0T+7速双离合(四驱版本匹配8AT)其实还是挺香的, 最大功率141kW,峰值扭矩280N·m, 配上宝马赖以成名的操控调校,驾驶体验方面,基本可以理解成“这是一台坐姿有点高的钢炮”。

与之相匹配的,则是同样很“宝马”的外观,硕大的双肾格栅、微微溜背的曲线,都揭示着这台宝马X2来自宝马SUV家族中的偶数序列。当然, 最值得瞩目的则是C柱上的蓝天白云标, 这是目前宝马家族中独一无二的标记,亦是在向70年代宝马的赛道传奇CSL 3.0致敬。

同时, 华晨宝马X2也同样提供两种外观套件给大家选择:M越野套装与M运动套装。 两款套件最大的区别在于车侧,M越野套装应用更多灰色元素,灰色的防擦条、灰色加宽的轮拱等,且侧面扰流器上具备六边形镂空设计,显得更为威猛;而M运动套装则是直接取消了上述几个设计。

配置方面同样算是华晨宝马X2的一大亮点。全系标配 可开启全景天窗、一键启动、中控大屏 (入门三个配置为8.8英寸,其余为10.25英寸)、倒车影像、前后各两个USB接口、全LED大灯组等国内消费者比较关心的配置,可以说还是比较良心的。

总的来看, 华晨宝马X2这款车最香的地方在于宝马的操控与外观设计, 配置水准在豪华品牌这个价位的SUV车型中也算非常不错了,空间虽说依然比不上同价位的合资紧凑型SUV,但也摆脱了“后排只能坐小孩与狗”的窘境,唯一的小问题依然是定价要比合资贵一些,但配上宝马的光环,想想还是可以接受的。

福特锐际

官方指导价:18.98万元-21.88万元

关键词:全系2.0T+四驱

去年12月福特锐际刚刚上市的时候,大家都觉得福特有些飘了,“一个换代翼虎改个名字,就敢卖18.98万元起?!”但是定睛一看,全系2.0T+四驱,大家又纷纷用脚投票:真香!

事实上,2.0T+四驱这一核心卖点对于锐际这款车本身来说其实是有好有坏, 好处是坐实了福特以驾控乐趣“复兴”的计划、并加以延伸, 坏处是选择了2.0T+四驱就意味着成本略高,价格方面肯定比不上同级中1.5T+两驱的主流合资紧凑型SUV,或许这亦是福特打算推出1.5T+两驱锐际以拉低入门门槛的真正原因。

先不谈不知何时才能与大家见面的入门款,我们单独来看2.0T+四驱的锐际,采用2.0T+8AT的动力总成, 最大功率182kW,峰值扭矩393N·m, 输出数据在同级中算是一绝,配合四驱系统,整体加速感受是非常轻盈而直接的,在同级中绝对是数一数二的水准,毕竟近400的扭矩不是闹着玩的。

而在空间方面,锐际的表现同样不算差, 长宽高分别为4585*1882*1688mm, 轴距为2710mm,依然比以大空间著称的那些主流合资紧凑型SUV小一些,但比起前两者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外观方面同样值得一表。虽说理论上说锐际算是翼虎的换代,但 在中国市场锐际其实定位于翼虎与锐界之间,会与翼虎同堂销售, 因此也采用了与翼虎截然不同的设计风格,分为普通款与ST-Line两种不同的设计风格,最主要的区别点在于前格栅的样式分别为银黑相间的镀铬与黑色蜂窝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车侧车尾整体向前俯冲式的设计, 锐际的风阻系数仅为0.33, 这对于一款虽然看上去运动、但本质上依然主打家用的SUV来说,已经非常不易了。

因此我们也很容易得出结论:锐际这款车的优势在于相较同级主流合资紧凑型SUV更有诚意的2.0T+四驱、更好的操控感受与全新的运动设计语言,劣势在于稍高的入门门槛(1.5T两驱车型推出后应该能得到解决),与稍微差了一筹的车内实用空间,这就要看你更看重什么了。

说完三款车,我们回到最开始的话题。首先奥迪Q2L的价格很有竞争力(相对奥迪品牌而言),产品力方面除了个性化外观以外,其实还是要比同价位SUV差了一些;华晨宝马X2的各方面产品力不落下风,唯一的问题就是售价稍微高了那么一些,20万的预算只够入门款的裸车;锐际的动力总成与操控都能体现出福特的诚意,但弱点则是整车的家用属性。

当然,车无完车,我们选车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取舍与权衡,如果这三款车有那么一点优势击中了你、劣势你又恰好没那么在意的话,个人觉得还是可以用脚投一波票的。

◆◆编辑部辣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