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生活增添色彩 试驾一汽-大众探影

2020年03月17日 08:10: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一汽-大众旗下轿车令国内消费者印象深刻,自2018年起,一汽-大众正式开拓SUV市场,定位紧凑型SUV的探歌和定位中型SUV的探岳相继入市。仅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借助品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以及自身产品力等优势,收获了不俗的市场表现,同时也扩大了在各自细分市场中的份额。初来乍到便收获满满,无疑也坚定了一汽-大众进一步拓展SUV市场的信心和野心。为弥补以年轻消费者为主要聚集的小型SUV市场空缺,一汽-大众又带来了引领时尚、鲜活个性、精致品味的全新小型SUV——探影。

外观:色彩鲜艳 充满朝气

作为一汽-大众“探”字辈SUV家族的新成员,探影专为弥补品牌小型SUV市场空缺而来。它基于MQB A0平台打造,造型源于海外版车型设计,与上汽大众T-Cross途铠互称兄弟车型。而探影,秉承一汽-大众SUV家族设计风格,整体显得时尚,彩色车漆令探影变得年轻,且富有活力。在同级车型中,探影外观造型毫不拘束,整体气质符合年轻人的品味。

探影配备家族款式的镀铬条幅格栅,底边成U型设计,熏黑LED前大灯一小部分嵌入格栅,营造出承托视觉效果。每个格栅条幅都采用隔断式设计,整体看着不再单调。探影前大灯精致,风格偏运动,点亮效果比传统卤素灯泡好上不少。本次试驾的车型是全系顶配280TSI DSG悦Pro,配备双色双五辐铝合金轮辋,黑色与银色撞色效果非常明显,款式非常时尚。配备着四条来自韩泰KINERGY EX系列的轮胎,符合城市SUV定位。探影车尾设计时尚、个性,配备贯穿式尾灯,符合整车年轻化气质。

内饰:严谨之中富有活力

探影专为年轻人打造了一个极具活力氛围的内饰,我们可以看到,探影中控台整体造型设计依然严谨,的确是出自于大众品牌之手。然而,基于新的设计思路,中控区域不再过分追求对称,与传统样式存在区别。探影内饰配备大量与车身同色的塑料饰板,营造出年轻化的视觉效果。内饰看着很显档次,但是实际用料还是属于同级的正常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探影配备的10.3英寸全液晶仪表采用雾面屏设计,有效缓解了反光对清晰度造成的影响。

多媒体方面,探影配备了8英寸的中控液晶屏,左侧是虚拟触控的菜单栏。搭载新版本车载系统,支持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以及原厂互联功能。多媒体功能、车辆设置需通过手指触屏来完成操作,车载系统反应速度较快,上手难度也很低。屏幕右下角单独提供了一个USB接口,方便数据线连接手机。探影试驾车选装了Beats品牌音响,迎合了大多数年轻人的喜好。

探影配备了双区自动空调,前排主/副驾可独立调节区域温度。空调采用传统物理调节方式,控制区位于中控斜面比较顺手的位置,实用性表现非常不错。后排提供了空调出风口,以便于能够快速获得理想的温度。此外,探影还配备了PM2.5过滤装置,能有效改善车内空气质量。

舒适配置方面,探影配备了大尺寸的全景天窗,只有前半部分支持电动开启。顶配车型使用的皮+Alcantara混搭面料的座椅,座椅承托性不错,填充物的软硬度适中。前排座椅带有两级调节的加热功能,可通过物理按键进行调节,操作便捷。探影后排配有三个独立头枕,中间头枕也可调节高度,保证了后排中间乘客乘坐时的舒适性与安全性。

动力:适合日常驾驶

探影280TSI车型搭载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属于高功率版本,最大输出功率110kW(150Ps)/5000-6000rpm,最大输出扭矩250N·m/1750-3000rpm。传动系统,与发动机匹配7挡DSG双离合变速箱。对于这套动力系统,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如今大众旗下很多车型都在使用。DSG双离合变速箱与1.4T发动机匹配默契,兼顾性能和平顺性,非常适合家用。

探影秉承着大众车型一贯的调校风格,整车起步很好控制,油门踩踏程度与实际动力输出很合拍。起步时既不蹿,也不会让驾驶者觉得很肉。DSG双离合变速箱没有过分刻意保证平顺性,从而牺牲离合器的结合速度,整个升挡过程比较干脆。

涡轮增压器的介入不算突兀,迟滞现象非常轻微,对日常驾驶很友好。高速巡航时,发动机转速保持在合适区间,为了保证燃油经济性。要想加速只需深踩油门踏板,DSG双离合变速箱能够较快执行降挡命令,只是到真正发力还需稍等片刻。

DSG双离合变速箱提供了S挡,响应与换挡速度略快于D挡,整车状态变得更为积极,动力输出也更加直接。S挡下深踩油门,DSG双离合变速箱会尽力保持在低挡位,发动机高转速的运转区间,即便收油也不愿升挡,时刻等待着驾驶者接下来的加速命令。

NVH方面,探影低速下整体噪音控制得非常不错。在全力加速时,发动机的噪音一半会被隔绝在外,另一半则会传递进车内。高速行驶时,整体噪音有明显增加,但表现依然在可接受范围之内。

探影采用前麦弗逊独立,后扭力梁非独立的悬架结构。整体调校属于中等偏硬,拥有不错的车身支撑性。转弯时,探影车身不会有多余摆动。由于轴距偏短,车尾的跟随性也很不错。底盘对小振动的过滤不算特别彻底,但在同级车中属于中上等水平,保持着德系车一贯优势。然而在大振动处理上,探影偏硬的悬架则暴露了些问题,部分振感会传进车内,车尾偶尔还会有弹跳感。

探影采用电动助力转向,整个手感没有任何问题,转向力度与回正力度均匀,符合家用SUV定位。方向盘正中间的虚位很小,日常驾驶可忽略不计。

空间:后排储物表现欠佳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探影的前排,将主驾驶席调整至合适位置,此时头部与车顶之间的距离有一拳三指,纵向空间表现不俗。储物槽空间方面,探影前排储物槽数量丰富,满足日常使用所需。前门板储物槽容积充裕,可同时容纳矿泉水瓶以及其它杂物。中控底部拥有一个开放式的储物槽,底部配有防滑垫用于防止物品发出异响。中控台顶端设计了储物凹槽,可以用来放盒纸巾。前排带有两个杯架,只是未配备用于固定水瓶的限位器,杯架前后则是卡槽和小型储物格。

前排主驾座椅位置保持不变,体验者来到探影的后排,此时头部空间有一拳三指,腿部空间则有两拳。探影后排储物空间数量不多,日常实用性会受到影响。除了后门板底部的储物槽外,后排储物空间只剩前排座椅后的两个储物袋。后排没有提供中央扶手和杯架,空调出风口下仅有两个USB接口。

在标准状态下,探影后备箱容积达到367L,日常使用问题不大。后排座椅靠背支持比例放倒,全部放倒之后,后备箱整个容积将扩充至1192L。对于小型城市SUV来说,这样的表现总体还算不错。细节方面,后备箱内左右两侧各有一个挂钩,底板下装有一条非全尺寸备胎。需要提及的是,探影后备箱的重量偏沉,阻尼感很强。手动关闭比较费劲,对女性用户不是很友好。

安全:主/被动配置覆盖全面

本次试驾的是探影顶配车型,主/被动安全配置最为丰富。参考配置表,我们发现其它车型的安全配置水平也并不差。探影被动安全配置齐全,拥有前排双气囊、前排侧气囊和前/后排头部气囊,缓冲保护比较到位。主动安全配置方面,常见的电子安全系统都有配备,顶配车型增加了疲劳驾驶提示。雷达和倒车影像功能完备,上坡辅助在日常中很有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