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门品牌改名之后直接“起飞”,改名=改命?

2020年03月17日 09:13:01
分享到:
来源:小刘聊汽车

人生有三件大事,很多人认为是“入学、择业与婚姻”。买买君承认,大部分的我们都逃不开这三件大事,但是在这三件大事之前还有一件“天大”的事情,而这件“事情”将会伴随着我们的一生,它就是取名字。

自古以来,取名字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也是一门极有意思的学问。就像买买君,为什么取名为买买君呢?就是想要给客官老爷们提供购车的建议,买还是不买的建议。

一个人的名字可以包含着很多的意义,而这个人也将带着这样的意义度过它的一生。同样,汽车领域亦是如此。在汽车圈里,汽车品牌改名是常有的事儿,而且改名之后极有可能会影响汽车的“车”生。有的品牌改名一飞冲天,而有的品牌改名则没什么变化,这样看来的话,车名对于车企是否真的有什么意义呢?这一期,咱们一起来聊一聊车界有名的改名事件。

我们经常能够听到一个夸赞人的成语,叫做“人如其名”,汽车亦是如此。汽车品牌的名称往往象征着汽车品牌的形象,更是汽车品牌的招牌,比如以前有一款车型叫做“佳美”,消费者听到了就会觉得非常地美好,于是对于这款车型的印象则停留在“美丽”这样的一个状态。当然,这也只是消费者们对于这款车型的名称更具有好感而已,但是只要建立起了好感,便会有了更好的“开始”。

与其说汽车的名称影响汽车品牌的发展,倒不如说是品牌形象的建立影响着汽车的发展。那么,在汽车的历史上,有哪些品牌因为改了名称之后就立马建立起更为完美的形象的呢?

巴依尔——宝马

任谁也没想到我们众所周知的汽车品牌宝马以前并不叫宝马,而是叫做巴依尔。其实,从叫法来看,巴依尔并没有任何问题。巴依尔是宝马最初进入中国的原始名称,这要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刚开始就是使用了音译的效果,直接将BMW翻译成了巴依尔。而“宝马”则是香港的称呼,中文意思十分贴切,而且通俗易记。于是,自1992年之后,BWM改名成了宝马延用至今。

改名之后的“宝马”更加贴近汽车,象征意义不言而喻,就是宝马汽车犹如骏马一样。“宝马”这个名称使得宝马汽车的形象瞬间饱满了起来,毕竟“巴依尔”始终是一个舶来品。

美洲虎——捷豹

初听美洲虎,似乎好像进了动物园,丝毫不会和汽车联系在一起,但确确实实是英国的一家汽车品牌,它的标识LOGO是一只在飞跃的美洲豹(国外美洲虎也叫美洲豹Jaguar)。自从进入中国之后,为了适应中国市场,便没有直接翻译,而是取名为“捷豹”,您是否听出了点东西?谐音之后便是“捷报”,“捷豹”不仅说明了汽车迅捷如豹,同样寄予了汽车品牌更为“吉利”的美好愿望。

阿库拉——讴歌

“阿库拉?”显而易见,这个正是英文名称Acura音译过来的名字,不明白的人兴许会以为曾经的讴歌来自于有着浓厚咖喱味的印度。自2006年阿库拉登入中国市场,就换成了讴歌讴歌这个名称看不出有太多的意义,不过读起来倒是郎朗上口。

长城——HAVAL

实际上,买买君看来这算不上品牌的改名。哈弗汽车,是长城汽车定位为CUV车型(City Utility Vehicle),其中文意思是指城市多功能车,最初的CUV可以看成是哈弗H5的前身。

2005年的哈弗英文名为“HOVER”,代表“自由翱翔”。由于06年开始批量出口欧盟,在国际市场有了一定影响,原来的英文名字已被很多国家注册。只好重新寻找了一个在英文里没有实际意义、全球发音更一致的单词:“HAVAL”。赋予它have all(无所不能)的含义,这就是LOGO “HAVAL”的起源。对于咱们消费者来讲,虽然哈弗有点洋“口味”,但是一辆有着国际化的汽车品牌,这样的名称显然更有利于发展。

很显然,改名字会对销量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的程度并不高,因为决定一款车能否畅销的,最根本在于车型的产品力。比如上文所提到的讴歌,虽然从“阿库拉”改成了“讴歌”,但是仍旧打动不了咱们消费者,再看看凌志,改名之初便不被看好,改名成雷克萨斯之后,销量每年反而都在增长,这和名字丝毫没有关系。

“时也,命也”,改名并不等于改命,改名最多也就是锦上添花的作用,而实际上车辆的销量最终取决于车辆本身的产品力。不过,就这些改名车企的历史来看,不得不感叹改名都选在了一些好的时机上,比如哈弗正是走向世界的时候,而宝马也正是进入中国的时候。所以,一个汽车品牌真正重要的不是名称,而是懂得需求,懂得在哪里就要贴近哪里消费者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