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恕我直言:轿跑SUV是一种倒退,国内厂商扎堆推新,都有难言之隐

2020年03月17日 09:25:01
分享到: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随着中国SUV市场的持续发展,厂商对于SUV产品的品类也在不断延展,在过去几年,可能在国内市场,从品类上SUV市场主要以小型SUV和紧凑型SUV,但是到了现在,很多厂商的SUV产品线从A0级到C+级全面覆盖,SUV车型的级别越来越全面。而从横向来看,在传统SUV的基础上,很多厂商又推出了一些跨界SUV和轿跑SUV,尤其是国内厂商,开始在SUV的D柱下功夫,所以形成了一些轿跑SUV或者是跨界SUV。从很多厂商,包括一部分合资厂商的新车规划来看,轿跑SUV和跨界SUV的数量是比较多的,包括奥迪Q3 Sportback、蔚来EC6、传祺GS4 Coupe、探岳Coupe等等,这一类型新车,似乎成为SUV未来一段时间的新方向。

其实在我们看来,溜背SUV或者跨界SUV相比传统SUV是一种倒退,对于大多数传统SUV而言,主要优势就是空间,也就是更大的后排空间和尾箱空间。但是轿跑SUV或者跨界SUV主要以压低D柱角度作为主要手段,那么这就直接导致了车辆的后排头部空间和尾箱空间受限;有些车企为了不损失后排头部空间,就将整体的车高增加,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车辆的操控性降低。所以其实对于很多轿跑SUV或者跨界SUV而言,事实上相比于相对更成熟的传统SUV产品,会丧失掉一些产品优势,变成了既没有轿车的优势,也没有传统SUV的优势。

而市场当然也给这些轿跑SUV相对比较消极的回应,我们查询了几款国产轿跑SUV或者跨界SUV在去年后半年的销量水平,其实相对于各自旗下的传统SUV产品,整体销量比较差的。比如长安CS85 Coupe和吉利星越长安吉利拥有目前国内紧凑型SUV产品中销量相当靠前的产品CS75 PLUS和吉利博越,这两款车每月销量基本都在20000辆以上,但是CS85 Coupe和星越的整体销量却非常一般,半年销量也就CS75 PLUS和博越一个月的销量。所以从销量水平上来看,轿跑SUV的市场接受度还是很一般的。那么在实际使用和市场表现两个层面来看,轿跑SUV或者跨界SUV相对来说都比较低迷,那么为什么国内厂商却还要扎堆往这个产品方向凑呢?

事实上,国内很多汽车厂商都有一种错觉,那就是年轻人成为购车主力之后,大家会喜欢更加个性的车、出奇的车,所以外观、颜值更高调的跨界车型会更受欢迎。当然90后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研究显示,进入2020年,90后车主占据购车人群的总数将达到45%,成为绝对的购车主力。但是我们同时也发现,随着第一批90后进入30岁,年轻人在购车方面实际上会比上一代更加的理性和现实,所以他们在买车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整体比较均衡,性价比更高的车型。所以事实上将年青一代的购车理念定位于新奇、个性,或许本质上就是错误的,但是很多厂商和工程师坚信不一样才是这一代年轻车主的选择。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在传统SUV领域已经快要触碰“天花板”了,对于很多厂商而言,在过去多年,吃尽了中国消费者喜欢SUV产品的市场红利,尤其是一些自主品牌,已经快要放弃轿车产品了。但是很明显,最近两年,随着合资轿车更加强势,大多数依赖SUV的自主厂商持续边缘化,导致自主SUV的市场侵略性越来越弱势,尤其随着很多合资SUV产品的降价,自主品牌其实在传统SUV领域已经是岌岌可危了,像哈弗H6长安CS75 PLUS、博越这样强势的车型实在太少并且还在持续减少,所以很多厂商必然面临一个转型的问题。

对于很多国内厂商而言,现在重新拾起轿车产品,事实上已经错过了风口,当年它们坚决放弃轿车产品或者迅速弱化轿车产品内部地位的时候,就应该想到,以后想要后发制人,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所以现在很多厂商实际上对在轿车领域获得新机会,是不抱希望的。但是传统SUV市场目前已经是新车泛滥成灾,细分市场面临被充分切割的局面。所以很多厂商便选择尽可能跳出传统SUV白热化竞争的泥潭,于是本质上不需要多少研发能力的轿跑SUV和跨界SUV变成了这些厂商的新选择,其实也是一种无奈之举。

同时轿跑SUV和跨界SUV作为数量并不多的新产品类别之一,很多厂商自认为还拥有定价权,所以整体的定价比较高,比如吉利星越的起步价高达13.38万;长安CS85Coupe和哈弗F7x起步价高达11.99万。这些产品本质上和这些品牌旗下同级别的车型在产品力上没有多大差距,但是价格明显比较高,所以轿跑SUV或者跨界SUV市场竞争相对来说并不充分,参与者相对较少,所以厂商寄希望在这一全新的产品领域率先站稳并且掌握定价权!毕竟现在大多数传统SUV的单车利润已经被市场竞争“压榨”到所剩无几了!

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轿跑SUV或者跨界SUV并非是在90后成为汽车购车主力的情况下,会产生市场爆发力的新品类!相反,跨界SUV一出现,本身就伴随着投机取巧或者另有他图,而很多国内厂商扎堆投身这一类车型的研发和投放,在我们看来虽然能讲得通,但是却未必有效,尤其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开发新领域并非是最重要的,将原有的传统SUV和轿车做成国际水平,至少和减配后的合资品牌一个水平,或许才是最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