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夜回到15年前,车市跌入谷底?形势反转,中国或成车企避风港

2020年03月17日 09:40:01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2月份,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而言,可谓是最近10年以及未来10年在销量方面的至暗时刻。2月份中国乘用车当月共销售22.4万辆,环比下降86.1%,同比下降81.7%。从绝对销量上来看,不到30万的销量数据,相当于15年前,2005年2月的销量水平,那时候中国乘用车全年的销量只有500多万辆。中国车市在本身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之下,跌入谷底!而且随着伴随疫情防控的持续进行,汽车行业最需要的时间资源也被削弱,尤其是国六即将全面落地,留给厂商清理国五库存的时间越来越少,这对于很多厂商来说,的确影响很大。

面对当前中国乘用车市场的窘境,虽然看上去已经到了谷底位置,而且从2019年至今,我们也认为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一定会持续下滑。但是从现在看来,尤其是从全球汽车市场的维度来看,至少在2020年,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依然是全球车市最有希望的单一市场之一,而且很多海外车企应该庆幸还有中国市场。可能在一个月之前,类似PSA这样的车企还庆幸其在中国的销量很低,所以中国车市受到疫情影响很大,对于标致雪铁龙的影响很小;但是现在,对于很多海外车企来说,倒是因为有了中国市场,才不至于全军覆没!

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说白了,就是全球疫情蔓延和防控格局出现了质的变化,随着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持续努力,国内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到3月16日为8.1万人,而且相比于上一日只有两位数的增加,而且已经有6.7万人已经治愈出院,可以这么说,国内的疫情已经得到了基本控制,除湖北以外的省市基本上都进入了扫尾阶段。

所以我们乐观估计,对于汽车市场来说,到了4月份或许就能恢复相对正常的状态,而且虽然1—3月的市场相比“停滞”可能会让一些弱势车企被时间拖垮,但是对于大多数尚有生存能力的车企来说,尤其是很多海外车企来说,曙光即将来临,而且经历了淘汰赛之后,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趋于理性,这对于这些车企来说,可能会是一件好事。

但是现在海外市场却面临全面“停滞”的可能性,原因很简单,目前海外的确诊病例总数已经超过了国内,截止16日高达8.5万辆,而且每天以超过1万例的数量在持续增长,而且医学界普遍认为,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防控已经处于失控状态。同时我们也看到,在很多海外国家,由于缺乏有效防控和治疗,疫情在海外被全面控制将遥遥无期,这对于市场的影响是相当巨大的。现在疫情蔓延已经呈现全球性,所以即使对于大众丰田本田日产福特、通用等全球车企来说,势必受到全面影响,销量在未来几个月呈现大幅度下滑将不可避免。相反中国汽车市场或许有能力成为这些车企的“避风港”!

当然全球疫情爆发,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应该感到庆幸,之前我们说过,自主品牌只能“窝里横”,最大的原因就是没有海外市场,大多数自主品牌一年对外出口几千辆,事实上大多数都是亏本赚吆喝,和全球品牌没有一丝关系。不过现在看来,在特殊时期,自主品牌车企的“窝里横”是最高的自我防护,也就是说,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没有海外市场,那么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对于自主品牌就没有什么影响,而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基本遏制,优势自主品牌将得到全面恢复,而且更加重要的是,中国自主品牌的供应链基本都在国内,所以随着国内相关产业链的持续恢复生产,头部自主品牌即将迎来全面爆发,这是一个优势。

所以随着疫情在国内外整体形势的变化,在我们看来,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反倒成为全球车企的“避风港”,尤其对于自主品牌来说,长期“出国”失败到了现在,反倒该庆幸了。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车企可能依然将持续低迷,但是却有机会成为全球车市最稳定的“一方净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