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正的B级奥迪——2019奥迪A5 Sportback

2020年03月17日 10:00:17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李索罗

奥迪最成功的一代A4就是在别人没有加长的时候自己先打开了加长的先河,首次在豪华品牌B级轿车上提供了足够四个成年人乘坐的空间,销量非常好,但是这也直接和标准轴距的奥迪说了拜拜。

虽然现在国产纵置奥迪轿车全部都加上了L,但是厚道的奥迪还是有除了S和RS系列的标准轴距轿车在销售(国6来临之后应该也买不到了),A5 Sportback就可以被粗略认为是一辆“四门轿车的两门版的五门版”,简单点就是打了车身Mod的标轴A4。

由于是标准轴距,后排空间和A4L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坐垫不长,靠背也很陡。

由于所谓Sportback的造型设计,后排的头部空间也非常狭小。

腿部空间被挤压殆尽,只是差不多能塞下成年人的水平。

后备箱空间看起来和A4L差别不大,掀背设计反而比较方便放置大件行李。总的来看即使后排空间比较小,总体空间还是够用的,对于一般家庭来说。

内饰和普通的A4L没有区别,但比目前各大车企放飞自我瞎搞的内饰都要理性的多。

液晶仪表也比目前奥迪所使用的样式显示更加清晰,高级感也更强。

下面说说动态,试驾车是45TFSI Quattro版本。

185KW最大输出功率搭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和齿轮差速器Quattro四驱系统,动力非常充沛,0-100公里每小时加速时间只需要6秒。日常行驶完全挑不出来毛病,即使是在双离合变速器最不擅长的频繁启停工况下依然能把震动控制在极为轻微的水平。行驶中换挡,中途加速等等工况表现都接近完美。不过在路面不是那么平的时候倒车还是会出现不踩不走,轻踩没劲重踩就窜的祖传问题,还是有些危险的。

方向盘比A4L稍微沉一些,刹车也没有问题。但重点在于A5的底盘动态表现,从最直观的车身跟随性上来讲,A5的表现和A4L完全不在一个水准,A4L的车身动作更像是车头先走,然后后轮再跟着前轮走。但A5的表现更像是在转动方向盘的同时前轮立刻反应,与此同时后轮立即跟上方向盘的动作去调整车尾的位置,在变线的时候完全不需要像前驱A4一样考虑后轮目前的状态和所处的位置。出弯的时候齿轮传动的Quattro四驱系统也能给人极强的信心,试驾当天路面洒水,气温在5度以下,路面附着力并不好,但即使在这种条件下出弯给油的时机也完全不需要担心,相比于后驱车来说A5四驱车身姿态相当稳定,在到极限之前几乎不会有一丝推头或者甩尾的倾向出现。

悬架不会让人感觉难受,调教性格很运动,但是由于座椅本身也比较硬,如果路面条件不是很好、开地又比较快的话可能臀部会感觉有些酸疼,但是考虑到潜在用户群体的用车环境和需求,这样的调校反而可能会比较讨喜。需要做一些优化的应该是前排座椅坐垫而不是悬架阻尼本身。

我认为说到这里,A5 Sportback就没有别的好说的了,在中国当前的环境下,一辆四门轿车的两门版本的五门版进口车注定是一个小众选择。后排差劲的座椅并不适合长途乘坐,后座更多可能会用来放儿童座椅或者是杂物。但不可否认的是进口的A5 Sportback确实比国产的A4L开起来要灵活得多,其中齿轮Quattro占有多大功劳我并不清楚(只开过前驱低功率A4L)。

从驾驶体验来看,奥迪祖传的纵置前驱基础布局在所有标准轴距车型上都不会给驾驶者带来困扰,同样是标轴的S4、Q7、Q8、A8L(美版轴距也是3128mm)都不会有任何车头沉重的感觉。所以一辆开起来没有大毛病的奥迪一般具有两个特点:1. 标准轴距车身;2. 齿轮传动的纵置Quattro四驱系统,如果有8AT那是再好不过了。

对于A5 Sportback来说,走量是完全不可能的,而作为一款“品牌形象车”,45TFSI Quattro的官方指导价高达47.98万,几乎和同样是国五排放并且同属“品牌形象”车的S4打平。所以一台看起来低调,但拥有6个气缸、自动变速器的标轴A4和高功率2.0T配双离合的“换壳”A4相比,很显然哪一台更加诱人。

而且这一代A5的前脸设计总是给人一种奇怪的感觉,个人觉得并没有S4好看。可能也是因为高昂的售价,目前在大街上能看到的A5基本上都是低功率前驱版本,至于这个动力总成的表现和其对于弯道体验的影响,就很不好说了。

所以这是一台无关紧要,又生不逢时的车,没有更新国6版本的Sportback车型也体现了奥迪对于目前A5尴尬定位的态度,反正大家需要知道的是四驱A5 Sportback开起来和国产A4L完完全全是两台不一样的车就足够了。哦还得补充一下,气味也完全不一样,都挂着奥迪标,奇怪不奇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