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日本车市继续走跌 超70%品牌同比为负 |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3月17日 10: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3月的日本车市更不值得期待。

对全球的各大汽车市场来说,2020年都不会是容易的一年。

继1月销量创下9年同期的最低销量后,2月日本汽车市场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JADA的数据显示,2020年2月日本汽车市场的销量同比下跌10.3%至430,185辆(含排量0.66升以下的微型车),远远低于2012年至2019年的同期数据。

和1月一样,2月的下跌,一方面是由于去年10月起日本的消费税由此前的8%提高至10%,为了减少缴纳的税费,不少消费者选择提前购买,造成部分购买力的透支;另一方面则是中国境内新冠肺炎疫情依旧影响着日本汽车行业的正常运营。

不过,不同的是1月疫情对日本的影响更多停留在汽车零部件供应上,患者也还是基本集中在“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国内患者只有寥寥数人;而随着2月20日邮轮乘客陆续解除隔离并乘坐公共交通回家后,日本本土的疫情开始加速扩散,特别是2月中旬之后确诊病例不断上升,截止3月15日日本国内的确诊病例已确诊800例。

因此,也就不奇怪2月日本汽车市场会继续出现两位数的跌幅。

而2月各大品牌的表现似乎也证实这一惨烈的现状。在46个有销量的品牌中,共有33个的同比为负,除去年消费税提高的10月之外,这是近年来日本车市品牌同比下跌家数最多的月份,比重达71.7%。

其中,就连销量前10品牌也无一幸免,这样的情况哪怕是去年10月大幅下跌24.9%时都没有出现的。2月,前10中也只有丰田本田斯巴鲁的跌幅略好于整体车市。

虽说,斯巴鲁拥有这三者中的最小跌幅,但其实并没有值得骄傲的。自2017年底开始斯巴鲁多次被爆出存在各种质量缺陷和问题以来,销量一直深受影响,2018年和2019年其跌幅已连续两年超过10%,其中去年2月下跌11.2%,也正是因为如此今年2月的跌幅才能相对较小。实际上,11,340辆的已是近六年内斯巴鲁的同期最低销量。

跌幅仅略逊色于斯巴鲁丰田也是如此,126,077辆也低于前三年的同期销量,其中最畅销的车型是丰田Raize——销量为9,979辆,而这是一款去年11月才上市的全新车型,因此提供了较大的新增量,否则丰田的跌幅也将达13.8%。

本田的下跌更多是因为其比重较大的乘用车车型表现不佳,特别的普通乘用车销量同比下跌34.0%,但又不得不庆幸的是份额接近50%的微型乘用车却同比增长12.0%,因而该品牌的跌幅才能略好于整体车市。

不过,2月仍有12个品牌实现正增长,甚至有不少品牌的增幅超过50%,从高到底依次是现代266.7%、劳斯莱斯116.7%、兰博基尼75.0%和凯迪拉克52.8%,只是这些增幅较高的品牌基本在销量低于1,000辆的范围内。而超过1,000辆的品牌中只有三菱扶桑、奥迪沃尔沃的同比为正数。

虽然,2月底日本政府已经建议采取小学初中停课、中止或延期聚众活动、建议企业远程办公或错峰上班等等措施,对民众的要求也从“没有必要戴口罩,勤洗手就好”到“随身携带口罩,人多的场合就戴上”,再到参加活动被通知“为了大家的安全,请务必戴口罩参加” ,但由于这些措施并不是强制性的,因此从3月每日新增的确诊病例数量来看情况并没有任何好转,相信3月的车市亦不会太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