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地方政府陆续出台救市政策 释放提振汽车消费信号

2020年03月17日 10:2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文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车市雪上加霜。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8万辆和223.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8%和42%。一方面由于复工不全面企业生产能力较低,另一方面消费需求受到了严重抑制,汽车消费亟待提振。

疫情爆发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以及行业专家开始呼吁出台刺激政策,地方政府已先行,佛山、广州、湘潭、长沙、珠海等陆续出台了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

2月3日,广东佛山市率先成为2020年首个推出汽车消费鼓励政策的城市,从3月1日起实施对每辆新购置的车辆给予2000~5000元的资金补助,方案有效期1年。2月21日广东省政府发布《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推动有条件的地市出台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鼓励广州、深圳进一步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

随后,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开始积极响应,深圳提出要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加快新增汽车指标放号,优先保障家庭首购需求;广州市提出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作出最高享受1万元补贴,对置换或者购买“国六”新车的给予3000元补助;珠海提出在珠海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 国六" 标准排量汽车的消费者给予补助等。

3月2日 ,湘潭发布了《关于出台促进吉利地产车在长株潭消费升级鼓励措施》,长株潭市民购买吉利汽车湘潭九华基地生产的吉利缤越、全新远景,可获3000元/台的补贴。

3月14日,长沙市发改委发布促进汽车消费新政策,消费者在指定经销商购买上汽大众长沙工厂、长沙比亚迪、广汽三菱、广汽菲克、湖南猎豹等车企生产的车辆,并在长沙上牌落户,可获得裸车价款3%的一次性补贴,每台车最高补贴不超过3000元。

此外,商务部早在2月20日就表态,鼓励各地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2月24日,工信部印发《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3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一系列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要促进机动车报废更新,加快出台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严格执行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完善农机报废更新实施指导意见。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

中汽协也在加快复工复产、启动市场、刺激消费、稳增长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如适当调整“双积分”的考核标准,延长国六a到国六b标准的缓冲期,延续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小排量(1.6L级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以及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等促消费政策。

目前,各大车企逐渐开始复工复产,经销商也几乎全面恢复经营,消费者购车需求随着疫情被控制而逐渐释放。中汽协预计,疫情结束后抑制的消费需求会在短期内得到释放,汽车市场会迎来一波短暂的消费高峰,但全年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乘联会预计,2020年中国车市销量将下滑8%,如若政策层面有更大的刺激措施,或将有利于刺激消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