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贵=好?今年还有多少合资车会被“打脸”

2020年03月17日 11:18:01
分享到:

提到国产车,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安全可靠堪忧,然而,近期中保研针对多款热销车碰撞测试的出炉,着实打了很多人的脸。不少热门国产SUV以近乎全优的成绩,让自主车企扬眉吐气。反观某些合资品牌,即便是20万价位的产品在25%偏置碰撞中的成绩依旧惨不忍睹。“贵就是好”的固有思维方式受到了挑战,这一新态势也让某些车主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今天,我们就结合碰撞测试和整车体验,一起来聊聊当前最炙手可热的几款国产SUV车型。

 ●长安CS75PLUS

▲价格区间:10.69-15.49万

长安汽车一直是自主品牌的巨头之一,但在SUV市场,此前的长安CS75一直很难撼动哈弗H6吉利博越的地位,销量不俗,但远达不到“神车”的境界。但从去年11月的CS75PLUS开始,这款车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逆势翻盘,不管是整车体验还是碰撞安全。

先说整车体验,长安汽车的蓝鲸1.5T发动机我们已经非常熟悉,集成式排气、双涡管增压、350Bar高压直喷等技术应用让整机有着178马力的出色功率储备,特别是在经过机油门的洗礼后,经济性、可靠性也都得到了广泛认可。拉动CS75PLUS 1.6t的车重,转速2000rpm以上动力充沛。除此之外,这款车也是目前为数不多使用爱信6AT变速器的国产SUV,相比更主流的双离合,行星齿轮变速器的平顺性以及应对激烈驾驶的可靠性都广受好评。

再说说碰撞测试,CS75PLUS成功顶住了25%偏置碰撞的强大压力,设计内外人员安全性的指标拿到了“全G”成绩。特别是高速25%偏置碰撞,机舱部分防撞梁和侧梁没有吸能,仅靠A柱吸收动能完全撑得住,乘员舱完整没入侵,几个气囊也完全接住了假人,完全没水分的整车安全表现。

静态体验部分就不用多说了,奢华的内饰广受好评,运动风的外观虽然让人有一种雷克萨斯既视感,但也瑕不掩瑜,毕竟整车气场、品质、安全、动力表现都很不错,12万的价格完全物超所值。

 ●荣威RX5 MAX

▲价格区间:11.88-18.98万

最早荣威RX5以强大的智能网联系统逐渐走进年轻人视野,服役多年,其功能性、经济性也受到了市场检验,但跟上面的CS75一样,远达不到“神车”的标准。全新RX5 MAX上市后凭借中保研的碰撞测试强势刷了一波存在感。

先说说动力总成,荣威/名爵的1.5T发动机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都是上汽乘用车与上汽通用联合开发而来,与雪佛兰别克现役的1.5T+DCT算是同根同源的产品,采用全铝缸体和集成式排气结构,配顶置直喷(200bar)、双VVT等主流新技术,然后分别投产、调校。说白了,图纸完全是一样,只是产地不一样,后期调校不一样罢了。

服役多年,上汽的1.5T发动机无疑没啥黑点,但7速干式双离合如今就有点跟不上长城长安奇瑞等同行的步伐。干式离合器凭借高效传动确实能起到强化整车燃油经济性的目的,但面对走走停停的城市环境或者用车比较糙的车主,还是存在温控的烦恼,对一些1.2-1.4t左右的轿车或A型SUV还好,拉动1.6t的RX5MAX难免有些吃力。为此,上汽荣威特别为这款升级车型换装了通用6AT变速器,避免变速器拖整车品质后腿。

再说说碰撞测试,在硬抗“伤害”的25%偏置碰撞中,荣威RX5 MAX同样顶住了压力,结实的框架式成员舱形变量小,轮毂、悬架部件脱落,不存在入侵,约束系统和气囊作用及时,假人得到充分保护。要说短板,低速碰撞维护成本偏高算是唯一的槽点,不过这是保险公司该头疼的事儿,跟车主关系并不大。

 ●比亚迪唐

▲价格区间:12.99-16.99万

从当年的国产插混第一车,但如今的第二代唐纯燃油版,比亚迪的这款七座旗舰SUV也真正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品牌“杀手锏”车型。纵观12-15万区间,全新唐是为数不多使用2.0T发动机的七座SUV,光这一项就充分体现其性价比。

在动力总成部分,这台2.0T发动机我们也比较熟悉,服役较早,192马力的数据在目前动辄250马力的同排量涡轮增压机头中不算显眼,但低扭和可靠都得到了检验,主打的是平顺性和品质感。而在变速器部分,唐燃油版也放弃了自家不太上的了台面的6速双离合,转而使用现代集团的派沃泰6AT,保障拉动1.9t的车重时变速机构不会因为大脚油门而掉链子。

碰撞测试中,比亚迪唐同样对得起品牌旗舰SUV的身份,涉及乘员安全的部分成绩出众,25%碰撞更是没得黑。不过在侧面碰撞中,因为对驾驶员和乘员的头部运动保护不足,综合成绩为A(良好),比亚迪对侧气囊的作用机制还有一定优化空间。

唐2.0T+6AT在硬件山确实达到了同价位的最前列,但其燃油经济性相比合资七座SUV,柯迪亚克、奇骏或者欧蓝德还是差一些,这更多是因为针对安全结构的强化带来的车重增加,在小编看来完全合理。

 ●总结:

在目前已经出炉的碰撞测试中,除了上面三款车型外,领克01、WEY VV5以及电动车小鹏G3也都不错,但在价格上已经接近或达到同级合资车的水准,不太能凸显性价比的优势。除此之外,也有奔腾T77、风神AX7、宝骏510这类表现比较拉胯的产品,确实在应对新碰撞标准这个问题上还需引起重视。总体来说,因为直接跟保险公司利益挂钩,因而不容易被厂商“充值”的中保研碰撞测试,将直接倒逼国内车企进行车辆结构安全升级,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像长安CS75PLUS荣威RX5 MAX比亚迪唐这类既安全可靠又价格公道的国产SUV会越来越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