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会迎来报复性消费?想多了!这两点原因让人不敢现在买车

2020年03月17日 12:0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随着武汉即将复工复产,意味着中国战“疫”接近阶段性的尾声。

疫情告一段落对于各行各业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特别是对于刚刚经历了“至暗2月”的汽车产业来说,他们更急需快速恢复到正常状态。

此前不少汽车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加上全国各地各项鼓励购车政策的出台,或许车市将会迎来2020年汽车消费的第一个"旺季"。

毕竟,从1月底以来,有长达2个月的购车需求被限制。这会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释放一波购车热潮。

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讲,现在真的是一个“入场抄底”的好时机吗?

起码从功夫汽车的观察来看,情况似乎并不如想象般的乐观。

一、消费者“收紧银根”短期难敞开消费

首先,最大的问题还是来自于消费端。

没错,在疫情结束以后,汽车市场势必会迎来一波购车热潮。但需要清楚的是,这波“热潮”形成的主体主要是2部分人——即原本就已经计划买车人与疫情导致"排斥公共交通"的人。

对原本就已经计划购车的人,疫情对于他们的影响无非就是购车时间由计划的1、2月份往后推迟到了3、4月份。这一部分人在往常来说,只是汽车市场的日常增量。而鉴于过去两年车市的表现来看,这部分增量其实占比非常的小,即便被疫情集中到某个月份形成“小高潮”在庞大的基数面前也是杯水车薪。

至于受到疫情影响而排斥公共交通,选择主动购车的人,那份额就更少了。事实上,这一部分人其实是原本的刚需购车群体,以目前中国车市处于存量竞争来看,这部分刚需购车的群体也仍是小部分。

那真正能带动购车热潮的,又是那部分群体呢?其实就是此前持币观望,可买可不买的“散客”。他们正在等待真正“入场抄底”的机会。

但不幸的是,此番疫情并不是一个绝佳机会。

一是经济层面上,这部分消费者普遍受房市捆绑,已经是不堪重负。再加上这一次疫情影响,很多人宅在家里是坐吃山空,此前准备用于购车的积蓄可能已用于应急,这也令他们开始意识到真金白银的重要性。

尽管目前很多品牌都能给出"零利率"购车,但也很难再说服这部分潜在消费者入场来增加自己的债务了。

二、促销优惠力度很大?不存在的

前面说到,此番疫情并不是一个绝佳“入场抄底”的机会。

这里可能你会问,疫情之下,汽车行业正处于“以价换量”的时候,为什么不是购车的好时机呢?

其实,这只是消费者看到表面现象后的想当然。事实上,通过功夫汽车此前对各家4S店的走访情况来看,内里其实大有乾坤。

首先,有优惠促销不假,但肯定不是最大力度的优惠。且不说比不了去年国5切换国6的大甩卖,就连平时购车旺季的力度都比不上。

以此次走访的标致4S店为例,目前店里优惠幅度最大的中型SUV标致5008有3万元左右的现金优惠。咋看之下,这已经是很大的让利了,但如果往回看呢?

在去年“金九银十”时期,标致5008的最高降幅达到了4.11万,更不用说更早前的国5换国6时期。

除了标致之外,还有沃尔沃,去年沃尔沃S60的最大优惠接近5万,而当下仅才优惠才3万元……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那么,为什么疫情之下,优惠力度比不上平常呢?

4S店销售对功夫汽车道出玄机,“现在降价,以后还能升回来吗?”这是很真实的回答。

在疫情之下,车企的“求生欲”之强,远超消费者想象,这就好比庄家与散户之争,得利的总归是庄家。

当然,这其实也是无奈之举。

我们都知道,汽车的产业链大概是:零部件供应商-主机厂-经销商-消费者。

受到疫情的打击,上游供应商与主机厂的产能受到了很大影响,来到下游经销商与4S店可卖的车就少。经销商无车可卖,还能拿出巨大优惠来给消费者吗?换平时都要加价提车了。而且加价也会产生“多米诺牌效应”,日后所引发以后一系列问题,是目前他们所没有能力判断与应对的。

因此,趁机“抄底”购车是不存在的。

三、功夫拍案

虽然目前疫情接近尾声,但从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如果不是急着用车,此时绝非“入场抄底”的最佳时机。

因此,业内人士所普遍认为的“报复性消费”短期内很难在车市里出现,但销量逐步回暖必然是会持续上演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