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懂车史第17期 | 开创BMW eDrive技术的先锋 i8

2020年03月17日 12:07:07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BMW i8投放市场六年之后,即将在2020年4月中旬结束其产品生命周期。i8为BMW集团的第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并为驾驶乐趣铺提供既具有动态性,又具有可持续性,并成为电动化驾驶技术魅力的缩影。它为BMW集团现在广泛推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奠定了基础。同时,BMW i8也成为全球带电动驱动系统销售最成功的跑车。自2014年以来,已售出2万多辆i8,其销售量超过电动 化跑车领域所有竞争对手的总和。

第2万辆i8正好就是全球限量200台i8 Ultimate Sophisto Edition。限量版主打色外观采用专属特制的Sophisto Grey深灰主车色来搭配E-Copper的细节点缀,这样的专属色调搭配为BMW i8首次采用,并且也同样配置E-Copper色泽的专属20吋轻量化轮毂。Ultimate Sophisto Edition首次亮相的另一个特色是特殊的透明玻璃尾灯。另外还增加了Shadow Line外观套件,包括了C柱上的装饰组件和高光黑色的尾门镶嵌。刹车卡钳则特别采用高光黑涂漆,并有蓝色细节和BMW i徽章装饰。

BMW最早是在2009年在IAA法兰克福车展上先推出了概念车,以带有鸥翼门的2 + 2座跑车的形式,对典型BMW设计语言进行了重新诠释,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和完全面向美学和效率的四轮驱动系统,更得到了压倒性的反响。在当时并宣布将其设计和技术的核心特征,以新的BMW i品牌来推出相关量产车上,从而让BMW进入了电气化驾驶乐趣的新时代。之后,正式首款量产车i8与i3一起在2013年IAA车展上全球首发。

作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带来驾驶乐趣的先锋和旗舰,BMW i8从一开始就在跑车界造成了大震撼。不仅在2014年F1一级方程式锦标赛中担任安全车。在当时,i8更是世界上第一款从一开始就考虑到可持续性的跑车。甚至也成为Formula E电动方程式锦标赛的安全车,并在2019年推出独特Speedster造型的Safety Car。

尤其是BMW i特制的车辆架构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开辟了新的道路。由碳纤维增强塑料(CFRP)制成的Life Module乘座舱与Drive Module铝制底盘的结合,以及与内燃引擎和电动马达的智能控制交互一样具有革命性意义。如此2 + 2座的跑车设计、空气动力学优化、智能轻型结构和创新的驱动概念,解决了传统汽车工程中普遍存在的动力与效率之间的矛盾。由于采用了这种创新方法,BMW i8提供了顶级跑车的驾驶性能,却能拥有比一般甚至小型内燃动力汽车优异很多的平均油耗。

BMW i典型LifeDrive架构提高了驾驶动力和效率。i8车身结构和动力总成实现了开拓性跑车的创世特征。由CFRP碳纤维增强塑料制成的乘坐舱(Life Module)和由铝制成的驱动总成承载模块(Drive Module),除了引擎、电力电子设备和底盘外,还包括结构和防撞功能,不仅使净重小于1,500公斤,而且更使前后轴负载分配比例达50:50。并且由于高压电池位于车辆中央且位置较低,更让i8拥有无以伦比的贴地操控感。

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控制既设计用于动力传递,又用于两种动力系统的最有效交互。采用BMW TwinPower Turbo技术的1.5升三缸内燃引擎将其动力传递至后轮;电动马达则驱动前轮,而成为混合动力专用的全轮驱动,对牵引力、敏捷性和行驶稳定性产生了明显的积极影响。在静止状态下,可立即以最大250Nm最大扭矩自动由电动马达提供动力,这意味着i8的运动特性在纯电行驶中也应运而生,在纯电动行驶模式下,最高时速可达120km/h。

i8与i3一起为BMW打了头阵!其中CFRP在车身结构中的广泛使用以及减少空气阻力的清晰可见的设计(例如:镂空的尾灯),为智能轻质结构和空气动力学领域设定了新标准。BMW i在这种特别轻的高科技材料上获得的经验,也确保了BMW集团在汽车业界独树一帜的轻型结构专业知识,此后一直用于开发其他BMW车型的CFRP组件。

乍看之下,i8的先进性还体现在其富有表现力但在空气力学方面经过优化的外观设计。如今,它动感十足的跑车比例和向前方敞开的鸥翼门仍然引起人们的关注。扁平的前端,几乎完全封闭的BMW双肾型格栅,前围裙中的气幕、平整覆盖的车身底部、优化侧面气流的仿形侧裙,以及尾灯和车顶之间的风道框,还允许气流有针对性地被引导。它不仅会导致0.26cd的低风阻系数,而且会带来非常好的下压力与阻力之间的空气力学平衡。

i8的内饰和其材质的选择着重于可持续性。座椅和仪表盘表面使用的皮革采用橄榄叶提取物。纺织材料的起始原料:聚酯颗粒,来自回收的PET塑料(例如:饮料瓶)。BMW i车系从开发和设计延伸到生产,均具有整体可持续性概念。

不仅回收塑料的比例非常高,而且i8中使用的大多数铝也是透过回收获得以及利用再生能源生产。在莱比锡的BMW工厂用以生产i8 Coupe和i8 Roadster所需的电力来自工厂厂房中的四台风力发电涡轮机。而位在美国华盛顿州摩西湖所生产的碳纤维组件所需的电能,则来自100%的水力发电。

在投放市场时,BMW i8是世界上首款配备创新雷射头灯的量产车款。继在i8上全球首发之后,雷射头灯还引入了其他车型(首先由BMW 7系列采用)。BMW雷射头灯为前方道路提供了特别强烈的照明,并大大增加了远光灯的射程。同时,与已经特别高效的LED灯相比,能耗再次显著降低。

在驱动技术领域,也是新一代内燃引擎的先驱。i8首次使用了采用BMW TwinPower Turbo技术的新型3缸汽油引擎。此款1.5升引擎的特点除了特别迷你的体积设计,更拥有异常高的比功率输出。每升排量可输出154hp(可输出最大马力231hp,并拥有320Nm的扭力峰值),创造了BMW全系列车型的最强升功率纪录,虽然即将要停产了,但至今仍继续稳坐宝座!

i8 Roadster在2017年秋季首次推出,其更大的综合动力输出,也一同让Coupe款一并升级。两款车型的高压电池的电池容量都从20Ah增加到了34Ah,总能量达11.6kWh。同时,优化的电池技术可将电动马达的峰值输出功率增加12hp到143hp。与内燃引擎结合使用时,系统输出达374hp。i8 Coupe可在4.4秒内从零加速到100km/h;i8 Roadster则需要4.6秒,最高时速均为250km/h。纯电续航里程则分别为55公里与53公里。

创新的制造工艺被用于建造i8 Roadster的软篷顶。首次使用一种新型的3D打印技术制造了软顶机构与车身之间的铝制连接部件。这种铝制零件的制造工艺是汽车行业的新技术,它可以生产几何形状优化的支架,而这种几何形状是使用传统铸造方法无法实现的,并确保了零件刚性和重量之间的最佳平衡。得益于BMW i所获得的专业知识,复合制造工艺现在可以用于数量稳定增长的零件于各系列车型中。

至于未来BMW电动化车型的规划,将从紧凑型、中型车型、X系列SUV车型,再到跑车和豪华轿车,所有系列都将提供至少为插电式混合动力的电动化车型。BMW集团目标计划到2023年将其范围扩大到25款电动车型,其中一半以上将会是纯电动力。

虽然BMW官方并未提到i8的相关后续车型,但最接近的应该就是2019年6月所推出的BMW Vision M NEXT概念车,与BMW M有关联,那就一定代表将会拥有更高性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