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遭遇爆胎、落水、打滑、刹车失效怎么办?这份“保命”手册请收下

2020年03月17日 12:10:04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我们当然希望人人都能遵规守纪平稳驾驶,但突发状况在所难免,一旦遇到,该怎么处理?

·行车爆胎该怎么办?

当轮胎爆炸,车辆在减速的同时,会开始急转,至于向左还是向右,取决于炸的是哪一侧胎,左侧爆胎,就会向左偏,右侧同理。

爆胎之所以危险,正是因为车头会发生急转,此时该怎么处理?

1.紧握方向盘

轮胎一旦破裂漏气,它的转动半径会迅速减小,于是两侧车轮瞬间出现速差,车头向转动半径小的爆胎一侧偏转,此时你一定要紧握方向盘,纠正车头行进方向,要注意,此时车头的偏转力矩很大,为了迅速把车头拉回来,你还须同时进行下一项操作。

2.别松油门

爆胎瞬间,车主出于本能会踩刹车,但通常这样做,只会让情况更加凶险,千万不要这么做。

因为爆胎一侧的阻力显著增大,两侧阻力本就不平衡,此时踩刹车,轮胎抱死只会加剧这种不平衡,于是车辆会向阻力更高的一侧急转,漂移,甚至侧翻。

正确的做法是,在爆胎之后的一两秒内踩住油门,让车辆保持一定加速度,两侧轮速差距才不至于太大,这样你能更容易纠正车头行进方向。

▲爆胎时车头偏转,需要油门提速来纠偏

3.稳住方向

刚才提到了,车辆在爆胎之后会发生转向,为了避免碰撞翻车,应该尽量沿着道路往前走一条直线,如果确实需要转向,动作不要太快,转向幅度尽量柔和。

4.逐步减速

现在松开油门,通过路面阻力和引擎制动来让车辆缓慢减速,当车速降低到能够控制,打开双闪,提醒后车并迅速靠边。

▲爆胎瞬间,加速,稳住方向,车头纠偏之后,缓松油门

5.靠边刹停

时速低于40公里/小时,就可以踩刹车了,此时如果能够开离公路,就迅速驶出,如果是在高速路上,就驻停在路边,然后下车,在距离车尾足够远(150米)的后方放置警示标志,提醒来车。做好这一切,远离公路,到安全区域躲避。

这一点也很重要,很多车主要么没有靠边,要么没有放置警示标志,在高速路上,后车很有可能来不及反应,造成二次事故。

·汽车落水该怎么办?

汽车落水的死亡率极高,尤其是遇到洪水,水面迅速上升,给车主逃生的时间很短暂。

此外,车辆失速从桥面跌落入水,或者碾破冰面入水,都是极其危险的状况。但如果迅速采取行动,还是能够逃脱的。

1.迅速行动

入水后第一反应自然是恐慌,但手足无措只会耽误时机,你需要迅速行动。

2.打开车窗

一旦被水淹没,由于车内外压差极大,车门很难打开,而电动车窗进水之后也会失效,所以落水之后你要尽快打开车窗。

3.解开安全带

如果遭遇洪水,立刻解开安全带,如果是从高处落水,在落水之后再解开安全带。在车内活动时,注意保持身体平稳,在遭受冲击的时候,紧握方向盘或者扶手。

4.大口呼吸

当水涌入车厢,你需要做的是,一边逃生,一边深呼吸,在水漫过下巴之前,做一次长长的深呼吸,然后憋住。

等到车内充满了水,压差变小,车门就可以打开了。

但如果入水太深,巨大压强下,即便车内满水你依然无力打开车门。

此时除了迅速破窗出去之外,也可以从尾箱逃生。

当然最快的逃生方式,是在车辆下沉之前尽快打开车窗,你逃生的几率将极大提升。

5.打破车窗

如果需要打破车窗才能出去,有破窗锤当然好,注意不要砸挡风窗。

没有的话,可以用头枕解决,注意,不是用它把车窗敲碎,你可能没有这么大力气!

取下头枕之后,把金属杆插入车窗角落的缝隙,利用杠杆原理把车窗撬碎。动作要快,因为如果车内被水淹没,体内的氧气可能只够你行动一分钟。

6.离开汽车

逃出来之后,如果汽车还在下沉,确保自己不是在汽车下方,否则会将你压入水底。

憋住气,你自会浮出水面,出水之后如果体力不支,仰躺即可,人的密度比水小,只要不在慌乱中肺部进水,你是可以漂浮在水面的。

·车轮“滑水”该怎么办?

如果通过积水的速度足够快,会出现“滑水”现象:车轮完全没有接触路面,而是在水面上漂浮。

因为轮胎的牵引力都来自胎面与路面接触的很小一块区域,当水膜覆盖路面,会把胎面与路面隔离,于是就会发生打滑。

这种情况刚好和爆胎相反,但同样危险,两者都是因为阻力失衡,爆胎是一侧阻力暴增,而滑水则是一侧阻力骤减。

1.别踩刹车

当车辆失控,车主第一反应通常是刹车,但是和爆胎一样,此时踩刹车,只会加剧前后或者两侧的不平衡,最终使车辆甩尾打转,甚至是侧翻。所以,不要踩刹车。

2.稳住方向

接下来怎么做,取决于车辆类型。

如果是前驱车,或者配备ABS和牵引力控制的后驱车:你需要轻踩油门,引导车辆进入开阔区域。

没有ABS或者牵引力控制的后驱车:立即松开油门,引导车辆进入开阔区域。

如果你不知道车型布局和配置,就请记住操作轻柔,急转急刹急加速,都是不可取的。

3.打开双闪

一旦驶入安全区域,立即打开双闪提醒来车。

4.离开公路

把车靠边驻停后,离公路尽量远一点。谨慎一点没什么错。

·冰面失控该怎么办?

冰面失控大都是因为车速太快。冰雪天气,高速公路的安全车速低于80公里/小时,市区街道低于40公里/小时,要尽量避免剧烈驾驶,因为在冰面上轮胎抓地力非常低。

一旦在冰面上失控,你需要这样做:

1.别踩刹车

和之前的爆胎、滑水一样,急刹只会加剧车辆打滑和失控。

2.反打方向

如果车头向右偏,就把方向盘往左打,车头往左,方向盘就往右。这样做可以纠正车头行进方向。

3.紧盯路线

你可能需要多次纠偏,车身会不断左右横摆,此时一定要把注意力放在你想走的路线,而不是你想躲开的障碍,因为在情急之下,你会不由自主把车开向你关注的方向。

·刹车失灵该怎么办?

如果在下坡路上发现刹车失灵,不要慌乱,以下操作可以救车。

1.松开油门

第一件事自然是松油门,这样车轮失去动力,在风阻和引擎制动下,会缓慢减速,同时反复踩刹车,有几率恢复油压。

2.进安全区

车辆减速需要时间,你需要找到四周的开阔地,给自己留够安全距离,记得打开双闪提醒来车。

3.紧急刹车

不要急着拉手刹,车速过快可能会翻车,如果迫不得已拉起手刹,此时轮胎可能会打滑,一定要紧握方向盘,稳住方向。

4.离开公路

一旦车速可控,就驶离公路,记得要留够安全刹停的距离。

如果需要急停,可以驶向灌木丛、沙堆等等缓冲物,避开树木或者车辆。

速度意味着风险,在高速运动的钢铁面前,碳基生物毫无胜算,所以平时谨慎驾驶,预防性开车是很有必要的,但人总难免出错,提前在脑中反复预演和练习以上操作,关键时刻能救你一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