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之下,新能源汽车的“危”与“机”

2020年03月17日 12:45:08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今年一开年,残酷的疫情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

各行各业都受到了来自疫情的冲击,复工延迟,复产无期。似乎每个人都能感受到隐隐的危机……

但是,历史用无数次的事实告诉我们:危险之中,往往也隐藏了机会。就比如疫情之下的汽车行业,消费者对于汽车消费的需求,也有了新的变化。

从目前来看,消费者的购车行为更加稳健,对于汽车在品牌、智能化和品质方面的要求,正在逐步提升。

这一现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尤为明显。

由于疫情的影响,没有雄厚资金的造车新势力在研发和新车布局方面的节奏放缓;同时,饱有客户的相关服务得不到保障,再加上它们对产品磨合的经验也存在不足,使得消费者更加倾向于传统车企提供的新能源车型。与此同时,对于续航能力、空间、科技感的产品力要求,也在考验着传统车企的新能源造车技术。

大势之下,传统车企如何抓住机会,则是一件考验实力的事情,而好的车企,是善于抓住机会的。

01.

天时

车市大环境整体向下的背景之中,该用什么标准来评判一家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好坏呢?

在政治战略中,如果双方都将出现不可避免的折损,那么折损较少的就将赢得最终的“比较优势”,这个战略就是可取的。

而看销量,就是直观通过消费者用脚投票的评判标准。

当我们翻开过去十年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销量成绩单,就会发现广汽丰田绝对是其中翘楚。它不仅是国内最早实现电动化车型量销的企业之一,同时,以混合动力为主的电动化车型,至今已累计销售超24万辆,特别是在2015年,雷凌混动版本推出之后,市场对于广汽丰田新能源车型的期待,再一次被引爆。

广汽丰田自然深知当下新能源领域的机会,全线产品也加快了电气化转型的步伐。从2019年作为分水岭,他们快速响应,开始导入HEV、PHEV和EV多领域的新车产品,其中,广汽丰田iA5作为一颗重要的棋子,已经抢先一步来到市场。

作为重要棋子,广汽丰田的“比较优势”,有多少含金量?

销量是最好的试金石。当下市场中,谈什么最能代表实力?如果车市集体向下,而有人逆势上扬,便是最好的证明。

去年,广汽丰田混动车型全年销量72,267台,同比增长8%。这与广丰在技术上的不断创新有直接关系。经过TNGA架构升级后,广汽丰田双擎混合动力成为更先进、更高级的“TNGA双擎混动”动力科技,引领混合动力普及潮流。第八代凯美瑞双擎全年销量27,480台,同比增长14%。雷凌双擎全年销量44,787台,同比增长5%。广汽丰田长达15年电气化积累的优势,在销量上就能很好体现。

好的产品就是这样,从不缺市场。

去年9月,广汽丰田iA5正式推出。一经推出,其就迅速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在最新出炉的2020年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榜中,广汽丰田iA5以1236台的成绩,成功跻身销量榜TOP10;同时,在16万元以上的细分市场中,销量位居第二,仅次于蔚来ES6。销量之上,广汽丰田iA5可以说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

更何况,今年年初的疫情,使得一大批新势力造车企业濒临破产甚至已经消失,这让消费者再次意识到品牌力的重要性。

在强大的品牌背书之下,广汽丰田iA5占尽了天时。

02.

地利

同广汽丰田旗下其他新能源车型一致,广汽丰田iA5有着极其严格的品控标准。

据了解,远在日本的丰田每年都会派出日本本土的品保专家到全球各大工厂进行出厂品质监查(SQA),广汽丰田也已经连续3年全部生产线获“零缺陷率”最高评价。

这是什么概念?这是丰田在全球的海外布局中,唯一一家获得此项殊荣的工厂。截至目前,广汽丰田的产品一次合格率已经达到98.8%,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约十个百分点。

这样严格的品控,同样加持到了广汽丰田iA5上。200多项改善要求,涉及装配精度、车身涂面、行驶噪音,甚至转向灯亮度等细节之处,并采用广汽丰田品质检查体制及管理方式,实施多达2765项检查项目,以最终确认“消除不良流出”,确保iA5品质稳定性为用户提供高品质出行体验。

品控的目的是在售前为消费者把关,而售后消费者的省心程度,则是真正体现一个企业水平之处。

广汽丰田iA5在享受最低15%首付0息购车政策,首付2.6万元贷款政策的同时,在售后还享受免费赠送新一代智能充电桩等服务,可享受整车4年或15万公里质保、三电系统8年或15万公里质保,2020年购车用户还可以享受EV电池质保外2年不限里程的延保服务,等同EV电池10年不限里程保障。

除硬件之外,广汽丰田还为iA5车主提供了终身免费软件升级、终身免费车联网服务流量以及预约保养上门取送车等多种服务,让消费者在整个用车周期,都能享受到广汽丰田iA5卓越的品质和服务。

在强大的品控和服务体系之下,广汽丰田iA5占尽了地利。

03.

人和

除了在新能源产业链上的技术优势,广汽丰田还形成了强势的市场竞争力,已经实现市场化的自主运转,其最明显的优势,就是产品本身。

在这一点上,广汽丰田iA5就是一个好例子。

一辆车的灵魂是什么?燃油车的灵魂在于发动机,而新能源车的灵魂在于三电系统。

广汽丰田iA5基于第二代GEP纯电平台开发,采用了宁德时代新一代电池,电池能量密度高达170Wh/kg,同时采用深度集成高性能“三合一”电驱系统,通过更高的电机效率,进一步提升能量的有效利用。这样的搭配,是实现510kmNEDC纯电超长续航的关键,而这并不是极限——在60km/h等速续航的条件下,它的续航里程更是高达630km;此外,广汽丰田iA5在直流快充模式下,从30%电量至80%电量仅需34分钟。

这是什么概念?它是目前国内合资车企中第一款综合续航里程达到这个数量级的纯电轿车。这意味着,新能源车型最大的“痛点”,在广汽丰田iA5上被完美解决。

而得益于纯电平台的优势,从车身架构设计上就从根本上提升空间有效利用率,前后排的坐姿舒适性以及空间都能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前后排的腿部空间、坐姿高度都更具人体工程考量。广汽丰田iA5在空间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在智能互联领域,iA5整合了广汽丰田的体系和服务优势,不仅为消费者提供前瞻性的智能用车生活,更是通过“丰云悦享”车联网服务,为车主量身定做“享你所想”的增值服务方案,更好地连接人、车、手机与整个车联生态。只有打破固有的服务界限和体验壁垒,才能建立车主的产品认知和忠诚度。

此外,广汽丰田iA5采用广汽第三代智能温控系统,有效提高电池系统高低温适应性,保证车载电池安全性的同时,拥有更长的使用寿命。车身的超高强度钢和高强度钢使用比例接近61%,骨架主要部位运用1500Mpa热成型钢,全方位保障司机和乘客安全。

更长的续航里程、更智能的人车生活、更安全的内部构造,广汽丰田用实际行动表达了自己对于新能源领域的信心和诚意,而这一诚意的体现就在于:广汽丰田iA5

当我们向更深层次挖掘广汽丰田iA5具备成为“爆款”的原因就会发现,挂着广汽LOGO的iA5,拥有着广汽集团和丰田的双方的技术、资源优势。它是由广汽研究院主导开发,无论是技术维度的前瞻性,还是质量维度的高要求,既达到了广汽丰田合资公司的标准,也继承了广汽集团在纯电动领域的领先基因。

在双方顶尖技术的加持下,广汽丰田iA5占尽了人和。

写在最后:

危机之下,能看到危险的是常人,而能看到机会的,才是赢家。

在车市见底之时,什么才能使一家企业走得更长远?唯有强大的品牌力和过硬的产品。

显然,广汽丰田的强大品牌力,为旗下产品提供了口碑的绝对优势;而iA5对于广汽丰田而言,同样是一款产品力过硬的车型。

在新能源产业急速发展和转型之时,一款在各方面都超越平均值的产品,带来的是蝴蝶效应,将对全行业产生积极的影响,而凭借混动以及纯电动领域产品的优秀品质,广汽丰田这家拥有着“多技之长”的企业,正在全面开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