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机油异常”,已知的情况、可能的原因都在这了

2020年03月17日 18:43:02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有车以后 调查】一直以来,提到丰田,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皮实耐造,可靠性高之类的赞美。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伴随着丰田机油异常事件的发酵,这种信任正在逐渐被担忧取代,有车以后RAV4、威兰达等多个车友群几乎每天都有读者表达关切。

如今该事件的影响还在持续扩散,大家都在问:“丰田怎么了?”今天,我们尝试用这篇文章告诉您我们了解到的全部情况:

1.丰田车的机油到底怎么了?

2.目前涉及了哪些车型,范围有多广?

3.车主们目前面临哪些困境?

4.导致异常的原因可能是什么?

5.我们还有哪些疑问?

机油乳化+机油增多

从大约2020年2月中下旬开始,一汽丰田RAV4荣放2.5L双擎车型出现机油乳化的信息在网络上流传,随后不少丰田车友纷纷表示发现类似情况。异常主要体现为机油乳化和机油增多。

这两个异常情况之所以会引起大家担忧是因为机油对于维持汽车发动机正常运行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机油乳化往往是由于机油与水两种不相溶的液体相互混合导致的,机油乳化后呈奶油状,会失去流动性和润滑性,进而无法为发动机提供保护。机油增多则可能与汽油混入有关,与汽油混合会导致机油被稀释,黏度降低,进而无法为发动机提供正常保护。

说到底,机油体现出的两种异常都有可能导致发动机出现严重磨损甚至报废,在令消费者信服的结论出现前,车主们也担心这些异常是因发动机本身的设计缺陷引起的先天疾病。担心危害大,担心修不好,这是机油事件引起大家担忧的直接原因。

2.5L双擎车型成重灾区?异常似乎是概率事件

目前网上各渠道反馈的信息中,2.5L双擎车型发动机(代号A25B)出现问题的比较常见,这些车型包括一汽丰田RAV4荣放、广汽丰田凯美瑞一汽丰田亚洲龙各自的双擎车型,它们是这次机油事件的重灾区。这些车型的其它动力版本,例如2.5L汽油版和2.0L汽油版车型反馈异常相对较少。

不过,根据有车以后几位车友的反馈来看,发生机油异常似乎更像是概率事件。一位RAV4荣放2.0L车型的车主,他的车在提车3个月后出现了机油增多现象,但是机油增多不明显,行车也没有异常。

另一位RAV4荣放2.5L双擎车主却反馈自己的爱车在行驶4000公里后,没有发现任何机油异常情况。

第三位是亚洲龙2.5L双擎的车主,他的车目前也没有发现任何异常,但是这件事依然给他造成了恐慌和担忧。

第四位是2018款凯美瑞2.5L双擎的车主,已经行驶2万多公里,反馈目前同样没有发现异常。

经过对这四位车友情况的了解,我们发现不是所有2.5L双擎车型都会发生机油异常情况,其它动力版本也不是一定没有问题。机油异常看上去更像是概率事件。

用户:等了三个月,提不提车都为难

针对目前的情况,不少车友都犯了难,他们有些是在春节前订购了RAV4双擎车型的车主,经过3个月的等待,提车已经指日可待,但是这车还提不提,提回来会不会出现异常,这是他们最关心、也最纠结的事。

类似的纠结还有不少,可见,大家很关心这件事的动向。说到底,买一辆车对于我们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件大事,他们选择丰田就是看重其可靠的口碑,如今出现这样的异常情况,他们的担心我同为丰田车主完全理解。

谁是这次风波的罪魁祸首?

目前机油异常事件依然没有查明原因,所以,导致这次风波的罪魁祸首依然“在逃”,不过“嫌疑犯”倒是锁定了三个。

嫌犯一:湿壁效应

所谓湿壁效应是指缸内直喷发动机在低温状态下,汽油喷射到缸内时因为接触到低温的缸壁而冷凝成液滴,并沿气缸内壁渗入机油油底壳,并且由于机油温度较低,不足以加热汽油使其通过曲轴箱通风管道排出重新参与燃烧,这就会造成机油稀释,表现为机油增多,机油内伴有汽油味。

丰田目前出现机油增多的发动机均采用进气歧管加缸内直喷的混合喷射形式,具备出现湿壁效应的条件。同时,车友反馈的经常短途用车,单程仅4公里左右的工况结合气温较低的气候状况也符合这一猜想。

此前,轰动一时的本田1.5T发动机机油增多事件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本田随后进行了大规模召回,并通过多项措施促进发动机温度尽快上升,降低湿壁效应带来的影响。

嫌犯二:水排放不畅或泄漏造成乳化

前面提到,机油乳化是因为机油与水两种互不相溶的液体发生了混合。讨论机油乳化,最重要的是了解水的来源以及机油乳化的程度。一般而言,造成机油乳化的水可能有两种来源,一是发动机燃烧本身就会产生水,低温工况下,水蒸气不可避免地会变成冷凝水渗入油底壳,在停车熄火后,水汽排放的管道被关闭,水汽上窜到机油加注口就可能出现机油乳化,这种情况在车辆低温低速短途行驶的工况下相对常见。另一个可能是发动机冷却系统中可能存在零部件瑕疵甚至设计缺陷,导致冷却液泄漏入油底壳,在这种情况下,发动机大修是甚至更换几乎难以避免。

(左为正常机油,右为乳化后的机油)

两种机油乳化情况的严重程度也是完全不同,如果是正常燃烧带来的水汽上窜导致乳化,我们可以通过适当延长热车时间,定期做一次中长途行驶等方式解决,机油乳化一般也只出现在机油加注口,极少影响到车辆正常行驶。第二种情况就要严重得多,水泄漏到油底壳的量会更大,甚至可以表现为冷却液显著减少,机油乳化现象也更严重,机油尺上也可以看到机油乳化物,这就比较危险了,好在目前反馈出现问题的车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嫌犯三:机油加注偏多

针对目前发生的机油增多现象,其中除了我们已经提到的“湿壁效应”外,原厂制造或保养时机油加注量偏大也是导致机油增多的可能性之一。如果是这个原因,那么机油油量应该相对稳定,目前已经有4S店采取给机油加注口贴封条,定期监控机油油量的方式排查这一可能。我们也对之前提到发现机油增多的RAV4荣放2.0L车主给出了持续关注机油油量的建议。相信这个猜想很快就能被确认是否和本次异常有关。

目前尚无法解释的疑问

分析到这,我已经将目前掌握的信息全部向大家做了介绍,不过依然有疑问还无法得到解答,或者说现阶段还缺乏有力证据供我们做出进一步的分析。

1.发生异常的2.5L双擎车型搭载的A25B发动机已经装车销售一段时间了,为什么近期才集中暴露出机油异常的情况?

2.考虑到目前发生异常的情况依然具备一定的概率性,这次异常情况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是发动机设计缺陷、各别批次零部件不合格还是一次特殊使用工况下集体爆发的乌龙事件?

3.最终丰田会出台怎样的解决措施,能否根本上解决现有问题,并且保证后续车辆使用的稳定和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