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9国44座工厂停产,大众PSA都慌了

2020年03月17日 19:27:01
分享到:

随着新冠病毒全球肆虐,车企们所经受的打击也是一轮接一轮。就在中国市场逐步恢复的时候,欧洲和美国市场又凉了。

根据我们的初步统计,在欧洲目前已经发布停产通知的汽车集团有6家,涉及17个品牌位于9个国家的44座工厂。

受影响最大的无疑是意大利,几乎所有在意大利有工厂的车企都停产了,停产时间初步看至少到月底,还可能延长。菲亚特克莱斯勒损失最大,因为意大利贡献了整个菲克集团欧洲产能的65%、全球产能的18%。

标致雪铁龙集团是最谨慎的,已经下令分批关闭欧洲所有工厂。大众集团还是不愿意直接采取停产措施,毕竟旗下品牌太多,任何一座工厂的停产都会波及许多品牌和车型,所以目前主要以减产为主。

但是像大众集团斯洛伐克工厂已经出现疑似感染病例的则不得不关闭,福特在西班牙的工厂也因为出现了三例员工感染而关闭一周,这座工厂是福特在美国以外的最大工厂之一,每年产能超过40万辆,即便只停产一周影响也不小。

除了关闭工厂,欧洲许多国家也开始限制经销店的营业。上周意大利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Autotorino宣布关闭旗下展厅,这也是它55年历史上首次关店。

当然关店的同时,一些基础的维修保养和零部件销售业务并没有暂停,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比利时的经销商协会都建议经销商保留这些基础业务,让居民的正常生活不受到太大影响,也有硬核如英国的第五大经销商集团Vertu Motors就表示并不会关闭展厅,卖车依旧进行。

在Fidentiis分析师马可·奥帕帕里(Marco Opipari)看来,工厂停产和经销商关店都不是最可怕的,毕竟车企和经销商通常都有2个月左右的库存可以维持,真正的问题在于人们买车的需求将大幅下滑,预计欧洲汽车市场3月的销量会非常糟,这才是对车企最大的打击。

统计数据显示,意大利3月的新车需求已经明显萎缩,3月第一周新车注册量下降了15%,第二周下降了50%,3月14日当天登记的新车不足500辆,比2月14日减少了90%

著名汽车经济学专家、瑞士圣加仑大学研究员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Ferdinand Dudenhoeffer)教授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预测,2020年西欧的汽车销量降幅将超过10%,或从2019年的1430万辆降至1270万辆,而要想恢复到2019年水平至少要等到2030年。

“即便按照最乐观的情况统计,疫情能在3个月内平息的话,欧洲车市也将出现大幅下滑。疫情影响只是一方面,欧美之间的关税之争、欧盟排放收紧以及车企向电动化转型都会带来不利影响。”

费迪南德教授预测,受影响最大的意大利车市今年销量将下降16%左右,欧洲最大的德国市场销量将下降14%

在美国目前还没有出现车企大规模停产的情况,底特律三巨头都希望通过加强防控抑制病毒传播的方式来避免停产。不过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汽车销售受到巨大影响,包括福特丰田日产、通用在内许多车企的金融公司开始推出扶持政策。

福特等公司针对购买新车的客户推出了贷款延期90天付款的金融政策;通用汽车则为信用级别高的客户提供84个月0利息贷款和120天延期付款的政策,上一次通用推出如此大力度的金融扶持政策,还是19年前“911”事件发生后。

现在看来,不管疫情能否在短期内结束,欧美车市受到重创已经是无法避免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