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邱宝昌:特斯拉“减配门”车主该如何维权?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3月17日 21:2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3月17日,在《中国汽车创新服务大会》第二场直播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以特斯拉减配事件为例,分析了疫情环境下,汽车消费中经营者和消费者履行合同的义务。邱宝昌认为,特斯拉更换芯片事前没和消费者协商;如果特斯拉故意隐瞒更换,则有欺诈嫌疑。即便是购车合同中受疫情影响不可抗力不能履行相关合同约定,也应该提前告知消费者。

3月17日,在中国汽车创新服务大会第二场直播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以特斯拉减配事件为例,分析了疫情环境下,汽车消费中经营者和消费者的相关责任。

邱宝昌认为,特斯拉更换芯片事前没和消费者协商,擅自变更是首先是违约行为;如果特斯拉故意隐瞒更换,则有欺诈嫌疑。即便是购车合同中受疫情影响不可抗力不能履行相关合同约定,也应该提前告知消费者。

在直播中,邱宝昌律师强调,不可抗力疫情影响下,特斯拉不能擅自做主,更不能隐瞒擅自做主的事实。即便是新冠肺炎不可抗力导致供应链紧张,也应该履行积极的告知义务,这是消费者的正常权益。特斯拉这种行为是对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漠视。

针对目前特斯拉已经产生的消费者利益损害,邱宝昌表示首先要肯定消费者针对此次特斯拉减配事件,涉事消费者可以主张权力,也可以让渡一些权力。在邱宝昌看来,如果权益受到损害就应该积极去主张权力,必须要要准备相关的材料证据。这样才能正当维护自己的利益。

以下是邱宝昌律师发言全文:

各位网友大家好!在这个新冠肺炎情况下我们通过这种视频会议向大家谈一谈合同履行和复工复产有关法律问题,我想从特斯拉“减配门”事件在疫情不可抗力的情况下合同履行问题开始说。

特斯拉有很多电动跑车、敞篷车,高性能电动轿车,还有电动的SUV,特斯拉这次出现问题“减配门”,是指原来宣传承诺是交付给用户宣传HW3.0芯片,后来交付给消费者HW2.5芯片,这里边配置降低了,也就是“减配门”。特斯拉针对减配门给出的原因是新冠肺炎不能复工导致零配件不能供应。

这种行为是违约行为还是欺诈行为呢?要承担什么样法律责任呢?

在我看来,特斯拉如果事前没有跟消费者协商擅自变更把HW3.0芯片变更为HW2.5,那是一种违约行为;如果特斯拉故意隐瞒,把HW3.0更换成HW2.5这种芯片,那符合消费者法55条构成合同欺诈。当然欺诈的认定最终需要相关部门来认定。

实际上,在不管是特斯拉还是其它企业,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双方都应该按照合同的约定履行义务,享有权利。 《 合同 法》 里规定很清楚, 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 双方具有法力 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义务, 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合同。 正常没有不可抗力发生情况下签定合同合法有效的就应当履行。

有的合同履行过程当中有一方有困难或者想变更,实际上法律规定也可以变更。 但是 不 能擅 自单方变更,要和对方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可以变更,如果 没有协商或者协商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去变更合同, 是一种违约行为,违约行为就要承担违约责任 ,比如减少价款承担违约责任,或者构成根本违约消费者可以解除合同,赔偿一些违约造成实际损失 等。

特斯拉的减配事件,特斯拉给出的解释是由于新冠肺炎配件供应不上,配件厂没有生产没有复工,所以只能以HW2.5的配置更换原来合同或者宣传承诺HW3.0的芯片,这种行为可不可以?首先可以确定,这种方式是可以的,但必须要和消费者协商,消费者同意双方达成新的条款可以去履行,要尊重消费者意见。否则就要按照原来合同履行,不可抗力造成的合同不能履行,一旦不可抗力消失了需要继续履行。

在新冠肺炎情况下如何处理这种情况呢?

作为特斯拉经营者第一要及时的通知订购这个车辆的用户,因为芯片的配件不能够按时提供原因是不可抗力造成,这样没有按时按约定交付不承担违约责任,但是有义务的一方要及时通知对方,这是平等履行合同的很重要一步。

跨国公司也好,国内公司也好,可能不仅仅特斯拉会出现这样问题,国内也有,我们在法律面前都应该公平正确适用我们法律和消费者进行协商,不能有自己的格式条款自作主张,对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漠视,不可抗力跟消费者及时沟通,合理分担责任,不能够单方变更隐瞒,这就是我们在正常履行当中的要严格适当的履行合同的义务。

在不可抗力发生情况下不能履行合同,不能按照合同约定履行要及时通知和消费者协商,能找到一个把损失降低最小,能把合同让双方都能满足一些做法,这也考量我们经营者对法律的理解和对消费者的尊重。

特斯拉减配事件如果发生在美国,可能特斯拉损失会十分巨大。美国有团体诉讼,中国虽然有共同诉讼,但是司法实践当中共同诉讼案例不多见。国外集团诉讼对经营者是致命的,因为集团诉讼推选代表,行为是恶意还是一般违约可以自由裁量,像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如果是质量有出现问题的隐瞒那种惩罚赔偿十分巨大。

追求自己利益最大化的时候一定不能忽略消费者权益。得消费者得天下,如果你不经意损害消费者权益,消费者可能会用脚投票,如果你善待消费者问题处理好,在应急方面有一些不妥之处,如果把补救措施做得好仍然可以赢得消费者信任,赢得社会支持,我希望经营者拿出态度拿出真诚解决好这起纠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