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家银行机构如何“帮助”吉利与沃尔沃汽车合并?|汽车预言家

2020年03月17日 21:2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 ● ●

3月17日,相关消息称吉利已选择美国银行和瑞银负责处理其与沃尔沃汽车的合并交易。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方面称将与汇丰银行就与吉利汽车的合并计划进行合作。对此,吉利方面表示这在企业合并中属于基本操作。

据了解,吉利沃尔沃汽车的合并计划并非刚刚提出,早在一个多月前,沃尔沃汽车集团和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已在筹划将双方的业务进行整合,从而组建一个更强大的全球企业集团。由此可见,此次美国银行和瑞银的参与负责意味着吉利沃尔沃汽车合并计划的进一步推进。

吉利沃尔沃汽车的合并过程中,银行机构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在跨国企业中。针对此次合并,吉利为何在众多银行机构中选择了美国银行和瑞银?它们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同时,对于吉利沃尔沃汽车而言,合并计划又将如何影响未来发展?

1

吉利为何选择美国银行和瑞银?

对于吉利沃尔沃汽车的合并重组,这是继2019年四季度双方宣布计划合并发动机业务后提出的合作内容。但与以往技术、产品等层面上的合作不同,双方此次合作是为在香港及斯德哥尔摩上市准备,因此将更加注重在技术研发、成本控制和财务上的协同发展。

相关专家认为,此次合并将详细涉及吉利沃尔沃汽车的财务数据,更需要具有权威性和专业性的银行机构负责把控。而在全球银行服务机构中,吉利汽车选择了美国银行和瑞银集团,这将更详细、稳定的保障与沃尔沃汽车合并发展计划。

相关资料显示,美国银行创建于1968年,是美国第二个历史悠久的银行。同时,在经济市场发展中,其资产也是美国第一大商业银行,雄厚的资金实力为吉利沃尔沃汽车的合并奠定了基础。另外,美国银行拥有一套运行良好的组织架构与管理模式,除传统的存取款、信贷等四大块核心业务外,还拥有技术、风险、战略规划等7个支持部门。

对于另一家机构参与者,瑞银是一家在全球50个国家提供金融服务的全球性公司,旗下设有投资银行(负责股票承销及企业并购业务),企业资产管理公司和私人财富管理公司。同时瑞银也是欧洲最大的金融控股集团,在国际性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三。

可以发现,美国银行和瑞银不仅在规模上较为领先,更重要的是它们本身具有企业并购、投资等方面的业务,这对于当下的吉利沃尔沃汽车合并之路是非常必要的。它们不仅负责两家企业的战略发展顺利进行,还将在资金管理上做出有效支持。

2

双方合并走到了哪一步?

今年2月初,吉利汽车对外宣布公司管理层在与沃尔沃汽车管理层进行初步讨论,计划通过两家公司的业务合并进行重组。其实,从2010年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以来,双方一直有着多方面的合作,但此次有所不同,双方期望通过合并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从而进入资本市场。

据了解,在资本方面,目前吉利汽车在港交所的市值接近160亿美元。沃尔沃汽车估值约为80亿美元左右。两者合并后的市值叠加达到240亿美元,甚至因合并而超过300亿美元。但在此之前,吉利沃尔沃汽车必须顺利完成合并计划。

目前吉利沃尔沃汽车相互独立发展,根据企业管理和运营的规则,两家企业的合并必须通过内部管理层谈判以及各种机构审核,并且获得工会同意。资料显示,吉利沃尔沃汽车一直以来具有协同发展的经验,合并的根本是为了投入、降本和财务,因此,在关键性问题上双方已达成一致。

另外,合并将加快吉利与全球资本的对接,同时促进沃尔沃汽车下一步在斯德哥尔摩上市。但目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吉利沃尔沃汽车的合并进程,但从整体上看,还在顺利进行之中。

3

“合并”将为双方带来什么变化?

从短期来看,吉利沃尔沃汽车合并的主要核心是为了进一步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从而顺利上市。 但对于长期而言,两家企业目前品牌发展思路具有差异化,合并将从一定程度上增加双方的工作效率,融合两家车企的发展思路。

双方合并后,将形成一家年销量规模超过200万辆、总收入接近2000亿元、利润超过200亿元的全球性汽车集团,这直接大大提高了未来吉利沃尔沃汽车战略转型的抗风险能力。

据了解,吉利沃尔沃汽车此前在智能化、电动化、自动化领域提出了未来发展规划,从这一方面看,巨大的重复性投入成本都将成为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合并之后,双方将实现关键技术与产能的共享,这有利于两家车企更高效地实现战略部署。

另外,对于沃尔沃汽车而言,目前无论是中国市场还是海外市场都得到了迅速发展。据2019年相关数据显示,其年销量已突破70万,实现了连续6年创纪录增长;在财务方面,沃尔沃汽车2019年营业利润为143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0.8%。现金流量相较于2018年增长超过一倍,达116亿瑞典克朗,2019全年营业利润率为5.2%。

作为中国汽车集团旗下的全球豪华汽车品牌,合并将为沃尔沃汽车在豪华品牌阵营的地位提升创造更多可能。同时,沃尔沃汽车也能快速得到中国市场的资本支持,增加整体的估值与资本预期,获得欧洲资本的青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