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功能机”到智能互联网时代 聊聊车载交互系统的前世今生

2020年03月18日 08:0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上周我写了一篇关于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设计发展的文章《从吉利ICON长安UNI-T 自主品牌正在从追随者变为引领者》,我们可喜地看到在汽车设计方面,自主品牌从曾经的学习者逐渐成长为具有引领世界汽车设计发展能力的创新者,这也值得我们国人为之骄傲。

其实不止是汽车设计方面,在其他诸多领域,自主品牌正在展现出越来越强的创新实力,并在各自领域成为全球范围的领导者,例如车机系统。狭义上的车机系统,就是指在内饰中控台上的多媒体播放系统,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通过一块显示屏就可以控制全车几乎所有的功能设置,这便成了广义上的车机系统。

你是否还记得,你最早接触的汽车所搭载的车机系统是怎样的吗?是不是只有收音机和卡带机?当年大多数车上的车机系统甚至连显示屏都没有,只有豪华车上才会带一块细长的绿色小屏幕。而今天,你手机上能做的事,智能化的车机系统几乎都可以实现。所以我们今天就来简单聊聊车机系统的发展,以及咱们自主品牌在车机系统上对于世界汽车工业的影响。

早期车机的“功能机”时代

现如今,我们生活和工作不可或缺的手机基本都是搭载iOS或者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了。而在诺基亚风靡的时代,除了智能机,还有一类叫做“功能机”的手机。智能机和功能机在常规功能上差别很小,只是在系统上功能机相对更简单,而智能机则拥有和电脑类似的操作系统,在功能的扩展性方面具有先天优势,车机系统也是如此。

早期的车机系统,多媒体娱乐和空调操作,以及车辆行车电脑等设置都是相互独立的,没有一个系统可以同时控制各种车内功能。早期的车机系统在配置上也相对比较简单,例如收音机是最常规的配置,再配个磁带播放机,而高端一点的车型才会配备CD机。更高端的例如奔驰S级或者宝马7系等豪华车,才会在前排中控台配上一块类似小彩电的显示屏,可以播放VCD或者DVD的视频内容。

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汽车内部的功能也越来越多。但是在没有统一集成式操作系统和触摸屏技术的时代,功能操作的方式只有按键和旋钮,于是乎在很多高端车型上会看到中控台上布局了密密麻麻的按键和旋钮。虽然一看觉得这车配置很高,但是日常使用并不直观,对于上了岁数的朋友来说,如此复杂繁多的按键难免会引起误操作,从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车机系统进入“单机”时代

第四代BMW 7系首次搭载iDrive

越来越多的车企也意识到了早期车机系统存在的这些问题,如果新增一项功能就要新增一组按键,那往后发展,汽车中控台上的按键数量甚至会比飞机驾驶舱里的还多。就在这个时候,来自德国的豪华车企率先推出了智能化车机交互系统,其开创者就是BMW的iDrive。在1999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BMW率先提出了集成化车机交互系统这个概念,并率先在第四代7系上运用了iDrive操作系统。

BMW第一代iDrive系统界面

iDrive操作系统的名称,来自于intelligent drive system(智能驾驶系统)的缩写。这套系统是BMW和美国微软公司共同研发的,系统基于美国Wind River(风河)公司的VxWorks嵌入式操作系统制作而来,其中导航电脑是基于车载的Windows CE系统。在那个年代,车载导航的地图包需要通过光盘读取,所以地图更新极不方便。但即使如此,这套系统在当时也已经是很有革命性的产物了,只需要一个类似鼠标的旋钮就可以控制多级菜单以及8个主菜单下数百个功能选择,使中控台上的操作面板大大简化。

奥迪MMI操作系统控制面板

用惯了直观操作的按键,一下子通过一个旋钮来操作所有功能,对消费者来说多少有点不适应。所以在2002年,奥迪发布了MMI操作系统。与BMW的iDrive系统相比,MMI不仅在菜单的逻辑上更直观,而且在旋钮周围布局了各主要功能区的快捷键,更为方便的设计也让MMI系统成为了当时全球车机交互系统的标杆。从第二代iDrive开始,BMW也学习奥迪的MMI,在旋钮周围设计了快捷键,直到今天的第七代iDrive系统以及奔驰MBUX系统之前的COMMAND操作系统,都采用了旋钮+功能快捷键的组合形式。当然,BMW的iDrive系统从第四代开始也加入了触控屏设计,结合传统的物理按键和旋钮,操作形式更加多元化。

但是那个时代的操作系统有一个最大的不足,就是和手机的功能机一样,功能单一且无法扩展。大部分车载操作系统都无法接入互联网,即使少数系统在后期加入了类似看新闻、天气预报这类在线服务,但是依旧无法扩展功能,没有办法下载新的应用软件。即便是现在,还有很多车的车机系统仿佛是上个时代的产物,还没有做到像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那样的智能互动能力。

车机系统迈入“智能网联时代”

而现如今,越来越流行采用新一代智能网联化车机系统。虽然很难去追溯这种网联化的智能车机系统是从哪款车上的系统开始的,但是特斯拉算是这一轮车机系统变革的开创者之一。最早在特斯拉的Model S上,以超大触控屏的交互方式把所有功能控制都集成到中控屏幕上。化繁为简的确是一门艺术,也让车机交互系统的操作方式和场景发生了变化。

而国内各自主品牌车载交互系统更是通过类似苹果Siri语音助手的形式,以语音控制为交互形式,从而避免车主在驾驶时操作功能引起的分心,提高行车安全。当车主想执行听歌、打电话、导航、查询天气等各项功能时,都可以通过语音指令来直接控制车机实现,智能语音助手甚至还可以做到像随车有一位全能管家一样随时候命。

为了节省系统开发的时间和成本,国内很多车企的车机系统直接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就和一台平板电脑一样,虽然少了点个性化,但是由于Android系统强大的App生态,功能也是极其丰富,这比使用Linux系统的特斯拉更有优势。

特斯拉以及自主品牌带起来的这波智能化车机系统的风潮,也让曾经高高在上的海外传统车企不得不加入其中。比如奔驰在2018年的CES展上发布了全新一代MBUX操作系统,以替代此前饱受诟病的COMMAND系统,并且加入了在自主品牌车型中很流行的语音助手服务,在菜单界面上也更为年轻活泼,这和之前那套古板保守的COMMAND系统真可谓是天壤之别。而奥迪虽然是“旋钮+快捷键”操作方式的“创始人”,却是BBA里第一个退出这种操作形式的品牌,转而采用全触控的MMI操作系统,整体操作方式更贴近平板电脑以及智能手机的操作逻辑。随着苹果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或者百度Carlife之类的互联App的加入,现在也正是下一代车载交互系统的变革起点。

写在最后

从车载交互系统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看出,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消费电子的日新月异,各大车企对于车机系统的更新不亚于对“三大件”技术的探索。总而言之,汽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就是为了让我们的驾车生活更方便贴心,不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