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早点:大众去年利润193亿欧元;油价重回5元;多家车企欧洲工厂停产

2020年03月18日 08:49: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1、大众集团2019年利润193亿欧元 同比增长12.8%

大众汽车集团于北京时间3月17日公布了2019年业绩报告。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共交付109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3%;实现销售收入2526亿欧元,同比增长7.1%;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达到193亿欧元(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负债有关的支出为23亿欧元),同比增长12.8%。实现净现金流108亿欧元。

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集团去年共交付423辆汽车,实现营业利润44.25亿欧元,相当于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总利润的22.9%。不过,大众集团去年在中国的利润比2018年减少2.02亿欧元,降幅为4.4%。

对于2020年的业绩展望,大众汽车集团表示,在市场环境持续充满挑战的情况下,预期2020年的交付量与去年基本持平;销售收入将同比增长4%,营业销售回报率在6.5%到7.5%之间;汽车部门的投资回报率(ROI)将略有增加,超过最低要求的水平;汽车部门的净现金流量将呈显著积极态势,但将较去年有微幅下降。

大众集团预测2020年其在中国的销量可能下滑3%,但现阶段无法对欧洲的销量进行预测。

点评:大众汽车集团2019年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除了奥迪大众商用车以外,集团旗下多个品牌的营收和利润都实现了正增长。但2020年的局面非常不乐观。如果疫情的影响无法在夏季结束,今年全年的汽车销量和营收可能会大幅下滑。

  2、全国人民喜迎油价重回5元时代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近日国际市场油价持续下跌,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0年3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015元和975元。

据估算,折合成升价后,92#汽油每升下调0.79元,0#柴油每升下调0.83元。隆众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徐雯雯介绍,本轮调价后,全国大多数地区车用柴油价格5.5-5.6元/升左右,92#汽油零售限价在5.4-5.5元/升。本次调价后,按50升油箱计算,加满一箱油将少花39.5元左右,5元时代来临!(经济日报)

点评:油价下跌会影响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吗?《汽车之家》昨日进行的一项共有951人参与的调查显示,57%的受访者表示“会”,因为“新能源车低成本优势被压缩,所以降低购买意愿”。43%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因为“油价下跌是暂时的,新能源车低用车成本是永恒的”。

EV君认为,尽管低油价会降低燃油车的使用成本,削弱新能源车的竞争优势,但全球汽车行业的电动化转型趋势不可逆转,因为环境挑战迫在眉睫。

3、大众、戴姆勒、福特等停止欧洲生产活动

3月17日,福特公司表示,受欧洲疫情的影响,公司将从3月19日起停止在欧洲的生产活动。戴姆勒也表示将暂停欧洲大部分工厂的生产,为期两周。大众集团也表示,欧洲工厂可能会停产2-3周,目前已经关闭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工厂,3月23日起,大众德国工厂也将陆续开始停工两周。

点评:欧洲疫情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车企现在能做的只有积极防疫、静观其变。停产是现阶段负责任的做法,比起员工的健康来说,汽车产销量重要性没有那么高。当然,马斯克可能不这么看。

4、奥迪取消L3级自动驾驶研发项目

多家媒体报道称,奥迪已于2019年底正式取消了L3级自动驾驶研发项目,转而将团队的数百名员工转向L2和L4级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奥迪中国员工表示,取消L3级自动驾驶项目的核心原因是适用L3级自动驾驶的法规出台时间遥遥无期。

据了解该项目的人士透露,截至2018年底,奥迪在L3级自动驾驶项目上至少已经研发了五年时间,先后参与过项目的研发人员达到千人,累计投资更是超过10亿欧元。

点评:L3本来就是鸡肋,奥迪现在停掉L3及时止损还不晚。作为推动L3级自动驾驶的领头羊之一,奥迪的做法将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接下来就看特斯拉以及中国国内一些主机厂和自动驾驶研发公司要怎么做了。

5、ABB完成收购上海联桩多数股权

3月17日,ABB公司宣布已完成收购上海联桩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多数股权。ABB曾于2019年10月28日宣布将收购后者67%的股权,并且在未来三年可能将进一步增持股份。

ABB表示,此次收购将加强ABB与中国领先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关系,并通过为本地需求和服务定制开发的硬件和软件,扩大公司在电动交通领域的业务范围。在中国,ABB自2016年以来一直与比亚迪和戴姆勒合作,为其腾势电动汽车提供直流充电桩。ABB还为包括蔚来汽车在内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和BP/ifuel 66等运营商提供直流快速充电解决方案。

点评:充电基础设施现在属于“新基建”的范畴,炙手可热。不过,这个市场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EV君认为,相比国家电网、特来电和星星充电这几家领先的运营商,ABB的机会在于为高端品牌提供大功率充电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