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迪斯称大众2019营收超出预期 疫情下将有序关停欧洲工厂

2020年03月18日 09:1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19年,大众集团汽车销量为1,097万辆,同比增长1.3%,再次夺得全球车企销量冠军。出色的销量成绩下,集团销售收入达2,526亿欧元,较上年增长168亿欧元,同比增长7.1%。北京时间3月17日,在大众集团2020年度线上媒体沟通会上,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表示这一数据,“超出预期”。

“对大众集团而言,2019年是极其成功的一年,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营业利润也创出新高,为全面变革奠定基础”,谈及2020年的规划,迪斯表示,2020年将是非常艰难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业务和财务带来了未知的挑战,其对经济的持续性影响也令人担忧。目前,中国疫情情况已经基本稳定,汽车工厂基本可以恢复生产,而欧洲和全球危机则刚刚开始。我们会确保大众集团的供应链顺利运营,通过集中力量、密切合作和团队的高昂士气,成功克服这次危机。

会上,迪斯还介绍了新冠疫情对大众集团生产制造方面的影响。据悉,目前大众在西班牙、意大利等国主要工厂已经停产。在合理考虑物流和库存量等情况后,集团将从下周起有序停产欧洲其他工厂,停产时间或持续2-3周。根据欧洲部分国家政策,部分政府将为受新冠疫情影响而停产的工厂提供相应补助。迪斯表示,作为大众集团最重要的销售市场,中国的生产制造工厂已经逐步恢复生产,销量也在逐步恢复中。未来,大众集团将陆续公布工厂关闭的具体事宜。

零部件及供应链方面,迪斯介绍到,目前大众集团可以保障本周零部件供应,未来,也将尽量保证欧洲整个供应链零部件的正常供应,但确实,供应链或发生临时中断的情况。此外,受新冠疫情影响,目前大众ID系列车型已暂时停止生产,但迪斯提到,大众集团先将聚焦车型领域研发工作。而对于是否收购中国合资工厂的问题,迪斯提到,目前大众集团在华共有三家合资公司,在未来投资中,大众集团将考虑如何加强在华投资地位,这一问题并不会受新冠疫情的影响。

营业利润创新高

2019年,大众集团汽车销量为1,097万辆,同比增长1.3%,略高于丰田汽车的1074.2万辆(同比增长1.4%)。其中欧洲和南美市场销量增长尤为显著,北美和亚太区域市场则略有下滑。不过,集团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几乎均有扩大。其中在中国市场,2019年大众在华共销售423万辆汽车,将市场份额提升至19.8%。迪斯也在会上点名称赞了中国团队,称:“我们在中国销量大幅度下滑的汽车市场上,占有率增长了1.4%,这是极大的成就,我们自己甚至都有点不敢相信。”

此前在2月29日,大众集团曾预计,2020年汽车销量将与2019年保持一致,乘用车业务领域的销售收入将略高于去年水平。不过,此次沟通会上,迪斯表示,受新冠疫情在全球市场蔓延的影响,大众集团2020财年的预测存在不确定性。聚焦中国市场,大众集团预计2020年销量将下滑3%,但还不能准确预测欧洲市场销量。

同时,集团销售收入达2,526亿欧元,较上年增长168亿欧元,同比增长7.1%。其中,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达193亿欧元,高于2018财年的171亿欧元,,同比增长12.8%。

营业利润方面,2019年大众集团增至170亿欧元(2018财年为139亿欧元),值得注意的是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造成的特殊项目支出减至19亿欧元。此外,研发支出比率(研发成本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略低于上一财年的6.8%,降至6.7%。

汽车业务的净现金流增长至108亿欧元,而2018财年则为-3亿欧元。净流动资产增至213亿欧元,2018财年为194亿欧元。迪斯称,现金流的显著提升将为大众汽车集团未来投资作出比较好的准备。大众汽车集团预计,2020年销售收入将增长4%,营业销售回报率将处于6.5%至7.5%之间。此外,集团预期其金融服务领域的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均将与2019年持平。市场挑战将主要来自于经济环境的波动、不断加剧的竞争、商品和外汇市场汇率的震荡以及更加严格的碳排放标准。

大部分工厂将停工3周

“目前一周内,大众集团的零部件供应量可以保证。但受疫情影响,大众集团正在考虑从下周起,将欧洲绝大多数工厂实行为期2-3周的关闭和停工。”迪斯表示。此前,受疫情影响,大众集团已经关闭了位于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和斯洛伐克的工厂。大众集团在全球有很多工厂,整个停产流程需要清晰有序的系统规划,包括物流、库存量等都要做好确认和规划。未来,大众集团将陆续公布工厂关闭的具体事宜。此外,迪斯还表示,作为大众集团最重要的销售市场,中国的生产制造工厂已经逐步恢复生产,销量也在逐步恢复中。

受新冠疫情影响,目前大众ID系列车型已暂时停止生产,但迪斯提到,ID车型研发工作不会停止,今年夏天首批ID系列量产车型上市将如期进行。目前大众集团先将聚焦车型领域研发工作。到2025年,大众集团将投资70亿欧元在软件平台开发等相关领域,主要用于软件平台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领域。但迪斯认为大众集团的“目前还不清楚大众集团受到的影响有多严重,也暂时无法评估疫情带来的财务风险,这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长短和对经济影响的程度”。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财务与IT负责人Frank Witter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正对全球经济产生着影响。疫情对大众汽车集团的影响程度及持续时长暂时无法确定。因此,对于2020年我们暂时也无法给出明确的预测。集团已成立特别工作组,通过各种措施来支持集团员工和他们家庭,同时确保集团业务得以稳步开展。”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已参照中国防疫经验开始实施一些应对措施。例如,多进行线上会议;对出差进行限制;若去过疫情地区必须进行隔离;降低办公室出席率;食堂减少聚集等。当谈及疫情将给大众集团2020年销量带来的影响时,“今年大众汽车销量表现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目前大众在中国市场已经恢复正轨,预计2020年销量下滑3%,而欧洲市场预测还为时过早。”迪斯称,如果欧洲控制疫情像中国一样快,欧洲市场应该很快得到复苏。弗兰克·威特则表示,不应该悲观看待2020年。

此外,沟通会上大众集团还表示,受疫情影响将延缓西雅特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西雅特原本计划今年进入中国,但因为市场变化大众认为按原时间进入不太合适。”迪斯表示,2019年西雅特在全球表现得很成功,但他们在中国发现,在2019年市场整合过程中,小品牌受到的影响很大,比如斯柯达

迪斯认为,西雅特暂缓进入中国市场是合理的,因为要面对挑战性环境,要进行大量投资。此外,西雅特现在要实现在中国量产,已是姗姗来迟。不过,迪斯认为它在欧洲可以提高销量,南美洲也是其越来越重要的市场,西雅特已经能进入更多其他细分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