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边铝换钢,一边中保研全优,奔驰GLC:我们只谋财,不害命

2020年03月18日 09:13:03
分享到:

2019年至今,在国内一线豪华品牌中,奔驰的新闻似乎是最多的,宝马奥迪的新闻加起来也没有奔驰多,尤其是从去年西安女硕士与奔驰一战之后,似乎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关于奔驰的负面消息似乎越来越多,而到了如今,奔驰作为国内在市场层面最成功的豪华品牌之一,就像一个矛盾体一样,一眼就能看到它的正反面。

之前几天,在网上有关国产奔驰铝换钢的吐槽特别多,最终因为这件事,很多消费者将矛头对准了这一套动作背后的元凶:减配!而这次“铝换钢”事件,涉及国产奔驰多款轿车和SUV产品,包括GLC、E级、C级等。

什么是“铝换钢”呢?实际上通俗一点讲,就是这些国产的奔驰车的德国原型车在设计、制造的时候,很多部件用的都是铝合金材料,但是到了国内生产,也就是到了北京奔驰生产之后,这些本该是铝合金材料的部件,被换成了钢材,而且大家都知道,包括E级、C级、GLC等车型到了国内生产,基本都进行了加长。“铝换钢”被披露之后,大家对于国产奔驰的批评似乎就更多了!

事实上,从技术层面来看,奔驰在海外车型上使用铝合金材料主要的意义就在于减重,也就是降低车身重量,降低车身重量的意义大家都知道,可以有效降低油耗、提升动力性能、增加操控性,所以在当下,很多车型减重的有效手段就是采用铝合金部件。当然北京奔驰在国产的时候,继续使用钢材,其实就是为了节约成本,毕竟钢材相比于同等体积的铝合金,在成本上是不一样的。

但是换装钢材之后,并不见得整车的刚性就下降了,这倒不至于,钢材也是一种合金材料,是铁和碳的合金,而且很多汽车上使用的都是高强度钢,所以整车刚性不足为虑!但缺点就是原车型在设计之初就是以铝合金的重量作为设计和调校标准的,如今换成钢材部件以及加长之后,这种平衡可能会被打破,同时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动力性能、操控性能都有可能受到影响,当然这一点还是要通过和原版车型进行比对后才能得出详细的结论。

前面我们也说了,虽然国产奔驰在部分零部件上采用了铝换钢,但是本质上对于整车刚性不会有多大影响,所以国产奔驰的相关车型在安全性上的表现应该不受影响。这不,日前中保研刚刚公布了国产奔驰GLC的碰撞测试评价结果,从结果来看,除了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性之外,其他所有项目均得到了“G”全优评价,包括车内乘员安全下的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座椅头枕均得到了G优秀评价,所以安全性表现是相当优秀的。而在车顶强度项目中,GLC承受的峰值荷载达到了122316牛,相当于自身车重的6.76倍,成为中保研目前的新纪录,可见从整车刚性来看,国产GLC还是非常“强硬”的!

当然尽管GLC以全优成绩通过中保研碰撞测试,表明就算是钢制件,在整车刚性方面也没什么问题,但是这不意味着铝换钢可以被接受和原谅。之前奔驰E级频繁出现前轴断裂,我们就一直怀疑可能是车辆整车重量过大,而前悬部件整体承载能力有限,所以在一些冲击力较高的情况下,会出现断轴,现在看来,似乎讲得通了。如果新款E级在设计的时候,很多部件都是铝合金,那么它的重量和悬挂的承受力刚好合适,如今国产车型换装更重的钢制件,这种平衡可能会被打破,进而频繁出现前轴断裂事故,当然这只是我们的猜测,希望相关平台因此判定我们内容违规!

因此尽管奔驰GLC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获得优秀评价,但是国产奔驰在材料上的明显减配却是存在的,对于最近两年奔驰在产品、市场层面不断挑战豪华车消费者底线的行为,让德系车扎实、可靠的口碑不断受损!当然作为消费者,在如今很多合资品牌已经减配成性的情况下,可能在选车、买车的时候,还是要多试驾,多比较,品牌这种东西,很重要,但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