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大车挡住了视线,跟车闯了红灯,这种情况会不会被罚?

2020年03月18日 09:30:11
分享到:
来源:大湖车务

开车时,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疑问:前面的大车完全遮挡了视线,跟着过去已经是红灯状态了,这种情况会不会被罚?今天就来给朋友们说说跟随大车误闯红灯的问题。

交警是怎样判定闯红灯违法的?

一般来讲,认定一台车有没有闯红灯至少要有三张照片,它们分别是前轮越过停止线,后轮越过停止线以及超过对面的那个停止线,大部分情况下只要这三张照片齐全, 交警就说你闯红灯了。

跟车过近误闯红灯不能免罚

交通法有规定,只有属于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设置的原因,比方说这种树枝、广告牌遮挡、影响了视线,才可以变更或者撤销原来的处罚决定。

换句话说就是跟在大货车后面闯红灯,然后视频监控抓拍拍下来,还是要扣6分、罚200块钱的。

保持安全车距不会影响观察

即使我们去复议申诉,大多数情况交警就是一句话“你没有保持安全车距”,然后把你怼得哑口无言。理由不充分,驳回复议申请、维持原判,所以说我们最好不要有侥幸心理。”

已经误闯红灯怎么办?

1、误闯红灯立即停车可免处罚

如果车辆在红灯时只是刚刚越过停止线,但立即停住,交管部门不会对其进行处罚。

而对于跟车问题,轮谷建议朋友们通过路口时应提前减速,可以拉开与大车的距离,留出观察红绿灯的时间和空间。但是,如果已经越过停止线千万不要倒车,那样不仅容易和后车或行人发生碰撞,而且也将因为有位移,被电子眼记录在案。

2、误闯红灯可申诉

如不是因为驾驶人自身过错原因造成的闯红灯,除了通过法制员审核等形式在前期予以纠正外,还可以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渠道申诉解决。

哪些情况下可以免受处罚的?

1、发现误闯及时停车可以免罚

开车时一个不注意,红灯亮了还没停,这时候要马上刹车,即使车辆已经有部分或者全部停止线,停住就不会进行处罚。但是过线后还有明显的位置移动,就要被处罚;另外这个时候可千万别倒车啊,如果倒车,你就算闯红灯了。

2、交警指挥与信号灯不一致可以免罚

当前方明明是红灯,但是路口交警还是指挥您继续行驶的时候,司机要服从交警的现场指挥,交警说了算。如果因交警现场指挥“被闯红灯”,驾驶人可以到事发地交警大队开具调流证明,免于处罚。

3、礼让执勤时的特殊车辆可以免罚

有时候开车会遇到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特殊工种的车(简称特种车),如果特种车属于紧急工作状态,并且打开了警示灯,鸣警笛的话,司机应当主动避让,避让是合法的。

避让过程中出现闯红灯和压实线等交通违法行为,如果接到了交通违法通知书,那么别着急,你可以直接向交警部门提出申辩。相反,不避让执行任务车辆、超越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依法处200元罚款,记3分。

4、送急诊病人去医院可申请免罚

如果车上有需要急诊的病人,在时间就是生命的情况下,闯红灯也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要鸣笛示警。这个时候肯定是会被拍摄记录在案的,这个时候你把人送到之后,拿医院提供的证明,或者是被救助者提供的证明,到交管局信访室,民警核实了之后,就是可以对这个违章记录进行消除的。

不过这种自己开车送伤患的行为,并不一定值得鼓励,毕竟闯红灯还是非常危险的。再者说,没有专业的那种救护设备,也有可能会给伤病者造成二次受伤。所以说除非十万火急,一般情况下轮谷还是推荐各位朋友报警或者直接打120。

5、大雾等极端天气也可免罚

大雾或者是极端的天气看不见信号灯。比如说朋友们冬天开车,雾很大,能见度很低,连电子警察都看不清楚红绿灯。那拍摄违法证据的照片也会存在模糊之类的问题,这个时候误闯红灯,交警是不会给处罚的。

但是雾不是很大的时候,把镜头拉近一点是能够看清信号灯的,这种情况下闯红灯肯定是受罚的。所以小编建议朋友们在雾天就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想着我闯一下试试,毕竟安全行车才是第一位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