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能不能买?听车主聊聊感受,看完你就明白了

2020年03月18日 11:45:10
分享到:
来源:EV情报

中国车市有这么一个品牌:不懂消费者,却从不去改变自己;价格无优势,却牢牢死守价格底限;品质每况愈下,却依然沉浸在自我良好的感觉里……说到这儿,估计很多人都已经猜到了“它”是谁。没错,它就是马自达

马自达,可谓神奇的存在。说它神奇,并不是因为它销量好,更不是因为它品质高。而是经过马自达多年来的持续营销,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模式:说马自达不好=不懂车。马自达当真那么好吗?我们即便不以销量论英雄,恐怕马自达也难称“英雄”。毕竟,与丰田本田等“日系同门”比,除了低的可怜的销量,质量不稳定恐怕才是马自达少人问津的主因。众所周知,马自达在国内的产品并不多。即使如此,仍分为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两个合资销售渠道。

长安马自达,一款入冷宫两款闹毛病

那么,让我们先从长安马自达说起。目前,长安马自达旗下在售的共有昂克赛拉、CX-5和CX-8三款车型。而就目前来看,销售主力只有昂克赛拉和CX-5,由于过于不接地气的定价,导致CX-8上市就沦为了边缘化产品。

不过,虽然身为长安马自达的“顶梁柱”,但昂克赛拉其实并不让人省心。就拿最新款昂克赛拉来说(其实是2019年9月换代的车型),一台换代才半年左右的车型,按照常理说,在质量上不会出现什么大问题。但是,新款昂克赛拉却打破了常理。一位来自南充的昂克赛拉车主投诉说,自己的这台次时代昂克赛拉2.0L质雅版是2019年11月20日在当地马自达4S店提的,2020年1月底,刚用了两个月,便发现自己的爱车轮胎鼓包了。由于受疫情影响,没能立刻去4S店查明原因。当3月份找到4S店时,店方却表示,这是车主人为原因导致轮胎受损,不予更换。这样的答复让车主表示无法理解,“车不就是用来开的吗?我们又没走任何烂路,一千多公里的新车就出现这样的问题实在让人难以接受”,车主对此非常郁闷。

客观来说,汽车轮胎作为易损件,新车轮胎鼓包极有可能是人为原因造成。但是,一台没有走过任何烂路的准新车,刚刚开了1000公里就出现轮胎鼓包,的确不可思议。令人惊诧的是,轮胎鼓包并非南充这位车主的“专利”。网络搜索相关案例发现,昂克赛拉新车轮胎鼓包现象可谓屡见不鲜。就比如下面这位车主,就更委屈了。这位车主是2020年2月3日无意中发现了轮胎鼓包,但仔细观察该车轮鼓包位置附近,并无任何明显磕碰。而且据车主回忆,因为疫情原因,自己在1月21日以后就没开过车,为何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实在是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除了轮胎鼓包问题外,这辆换代不久的新昂克赛拉还犯下其他不少“低级错误”。比如尾灯内测出现裂纹、中控屏幕无故开裂、方向盘标识掉漆严重等等,这样的品控让不少车主非常无奈,有车主愤怒的表示:这品质还真不如国产车!

长安马自达旗下的另一款主销车型CX-5,品控同样不容乐观。而且,相比昂克赛拉这些“小毛病”,CX-5更多的问题都出现在三大件上。就比如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熄火门”。当时我们采访过一位亲身经历熄火事件的CX-5车主,这位来自武汉的车主是2019年元旦前后提的车,出现故障前,新车开了不到7000公里。也就是这台准新车状态的CX-5,在2019年8月份出现了熄火故障。更让车主心有余悸的是,当时自己正在山路上行驶,车到了半山腰突然熄火,如果不是人多力量大把车推到边上,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而这样的问题在CX-5车友中发生的频率并不低,大多都是由于燃油泵引发的熄火故障,有些甚至是刚做完首保的新车。不过唯一能让这些车主们稍微感到欣慰的是,事情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媒体的监督下,长安马自达最终在2019年9月份进行了召回......

一汽马自达,异响车内像开交响乐会

说完了长安马自达,我们再来聊聊一汽马自达。虽然是两家独立的合资车企,但在产品质量上,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默契。众所周知,一汽马自达旗下车型比长安马自达还要少,目前在售的仅有阿特兹和CX-4两款车。客观讲,目前阿特兹的销量还算差强人意。

无可否认的是,这个标榜将运动进行到底的中级轿车阿特兹,在改款后靠着超高的颜值俘获了一部分消费者的心。可是,颜值虽然得到了较大改观,但阿特兹的内在品质仍未能实现质的提升,可谓“小毛病一大堆”。目前投诉最多的,就是它的车身附件及电器。这一点,我亲眼目睹过新款阿特兹车主的烦恼。一次,我跟朋友一起去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处看车,碰到一位正在做维修保养的阿特兹的车主。出于职业敏感。我随口问他对阿特兹的评价,没成想他却直摇头。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车主表示,自己这台车小问题可谓颇多,尤其是各种异响,让人难以忍受。比如在低速行驶时,B柱会传来“哒哒哒”的响声、BOSE扬声器有严重电流声、车内道路救援SOS按键的音频声,坐在车内就像是开“交响乐会”。听了他的“控诉”,原本买阿特兹的朋友当机立断,进了另外一家合资品牌的4S店。

而这样的问题,并非个例。打开车质网的投诉页面,搜索“阿特兹”,首先映入眼帘最多的就是车身附件及电器问题,其中不少车主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更有甚者,还有遇到新车车漆脱落、车机系统无故死机等问题。对于一家成熟的合资车企而言,车身附件和车内电器可谓是做好一辆车的基础。眼下,我们中国品牌的车企都很少见到全车大面积异响的案例了,但是马自达却仍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轻则车内异响,电器故障。重则直接熄火,全面罢工。请问,这样的车,你还敢要吗?

【结语】中国古语曰: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应该说,中国不少消费者对马自达还真的挺热爱的,但是马自达却把中国消费者当成了“傻子”,价格居高不下品质却每况愈下,外表越来越吸引人内在却越来越丑陋,这难怪越来越少的消费者买账,马自达在中国的销量越来越低。实话讲,之前马自达的口碑在中国还是不错的,如今却成不思进取吃老本,总有把自己的商誉消耗殆尽的那一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