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上市首月,新一代飞度和雅力士的销量谁更好

2020年03月18日 12:10:06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日本市场,新一代丰田雅力士在2月10号上市,新一代本田飞度在2月14号上市,相差四天。

统一了Aqua和Vitz之后,可以预见新一代雅力士将会是丰田在日本市场最畅销的汽车之一。而本田飞度,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熟知的日系小车,基于第三代再升级之后,新一代飞度同样有着日本消费者喜欢的所有特质。级别一样,价格带一样,品牌影响力相近,甚至上市时间都是掐着点算好的……

好像它们之间不打一架都对不起热情围观的吃瓜群众。

不过,即使雅力士和飞度有这么多针锋相对的特点,它们之间各自的客户群体却不一定相交,这是由两者的车型定位和特点决定的。这也导致了这场“对决”有一些微妙的区别。

新一代丰田雅力士小巧精致,显然面向的客户群体不会特别注重家用,但对行驶性能和品质感有一定追求。也因此新雅力士将会在欧洲日本美国发售,换句话来说就是“纯种”的发达市场车型。在中国东南亚这类市场,依然会像现款致炫那样推出更注重空间的“宽版雅力士”。

▲雅力士全系标配了Level 2驾驶辅助系统,还加入了无车位线自动泊车,自动识别对向直行车以及过马路行人等功能

▲拉起这个手柄后,座椅会自动后移,一个深受老头们喜欢的配置

而新飞度的情况不太一样,如果有“超小型MPV”这个级别,特指4米以内的1BOX车型,那1234代飞度完全能算进去。因为无论是靠前的三角A柱,还是方正的车厢,中置油箱设计,魔术座椅……这些特点都是为了更大更实用的空间而出现的,这个特质在一二代飞度上特别明显,只是第三代飞度用了个比较狂放的发动机,才弱化了飞度的“MPV属性”。

从价格带的划分也能看出这两款车的区别,新一代雅力士在2月10号上市的时候,丰田分出了三个动力配置,分别是1.0L+CVT(从老威姿延续的入门动力),1.5L+MT/CVT(新三缸机),1.5混动(新三缸混动),价格划分如表格:

新飞度的动力配置和价格带简单明了,主要是依靠HOME;Crosstar;LUXE等五款特色不同的配置版本进行区分。

你现在应该能看出区别来了,如果想要以非常低的价格买一辆小型车,那雅力士1.0L就能满足需求。而在150万到200万日元这个区间,雅力士1.5是不错的选择,但飞度1.3有更大的空间。最完美的显然是飞度混动,无论性价比还是产品性能都更胜一筹,而雅力士的混动表面看胜算不大。

按照日本市场的传统,几乎同时发售的两款车都将上市30天后公布各自的订单数量和配置比例——也正是现在这个时候。我们看看它们之间对决了一个月的结果如何。

先说新一代雅力士:丰田收到了3.7万张订单。

在这3.7万张订单中,汽油动力的占比达到55%,混动占比45%。顶配(Z版)和中配(G版)各自占比均为30%,低配(X版)占比40%。有趣的是,有不少买新雅力士的消费者是买来换车的,在这个群体里,威姿(上一代雅力士)的占比约30%,AQUA的占比约20%

然后是新一代飞度:这30天本田收到了3.1万张订单。

其中混动占比73%,纯汽油占比28%。本田没有公布客户群体占比之类的数据,但新飞度本身有五个版本,各自的占比也是相当耐人寻味的。

▲蓝BASIC,灰NESS,淡蓝Crosstar,白HOME,黑LUXE

▲LUXE的内饰是同级别相当豪华的存在,不知道中国规格会不会原汁原味地引进来

无论是1.5混动还是1.3L,中低配的占比都比其他衍生版本高得多,而个性明确的Crosstar和LUXE也都有一定销量,但NESS是真的不受欢迎。传说新一代飞度引入国内之后,东本版飞度和广本版飞度会瓜分这五个型号,那么,谁会是拿到NESS版倒霉蛋呢(笑)。

结语:

一个月的订单量胜负已经分出来了,新雅力士以多出6000台的优势赢了一局。不过只谈胜负就太简单了,我们可以利用其中的信息得出一些结论。

1:因增税以及本土制造成本的影响,新一轮小型车的售价也水涨船高,两款车的混动版已经触及到三五年前主流紧凑级轿车的售价区间。

2:雅力士的1.0L有不少订单,可能公司客户是大头,但这说明在本土低价车型还是有很大需求的。

3:雅力士有一半以上是老年客户,或许细节是打动他们的关键。较小的体感,丰富的主动安全系统,自动后移的手动座椅等等。这很关键,因为钱多的老头不会在意三缸和价格。

4:本田飞度的配置比例,反映了大多数消费者也觉得价格太高。但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他们还是得买这些日式小型车。

5:这种无奈还体现在日本汽车销量上,2月份的乘用车销量冠军是丰田Raize,这车充满了第三世界的廉价感,唯一的优点是起步价很低,而且性价比很高。

6:以后,日本本土200万日元以内将不会有太多可以挑的车型,主流车型是飞度,雅力士,Note,Raize,要么就是各种大同小异的K-Car。

7:其实中国和美国汽车消费者,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