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经得起中保研的“碰撞”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0年03月18日 15:08: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车辆安全问题是所有人关注的点。而对于纯电动车,大家的顾虑会更多,特别是电池这块。面对市场的质疑,有的车企坐不住了,想要证明自己产品的安全性优秀,还得中保研说了算。前不久,中保研迎来了纯电动车型的首撞,它就是小鹏G3

本次碰撞测试,主要针对三个方面,一是三电系统安全,二是车顶强度,三是AEB安全(主动安全)。对于测试结果,中国汽车研究院整车碰撞科主管王国杰先生,第五届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交通安全技术专家尹志勇教授还做了深度点评。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小鹏G3最终表现如何?

先来看看三电系统安全测试,毕竟电池组的稳定性,关乎整个安全。具体来看,测试针对防触电保护、电解液泄露、电池保障不起火爆炸且不侵害乘车人员这几个方面,而小鹏G3经过测试后,得到了专家“优秀”的点评。

获此成绩,和电池组的设计,包括摆放位置密不可分。其电池组安装在车辆底部,位于前后轴之间。这样的好处是,一方面使车辆重心居中,另一方面最大程度上保护了电池安全。此外,在电池底部还用加厚防护板对电池进行保护,以降低石头飞溅导致电池受损的风险。

再来看看车顶安全的测试,相信这项测试是很多人关心的。小鹏G3采用的是全景玻璃车顶,也就是俗称的全景大天窗。那么问题来了,相比传统金属车顶,小鹏G3的玻璃车顶到底结实吗?经过测试,小鹏G3承受住高达70428牛的顶压,7万多牛的压力是什么概念?这相当于4.45辆小鹏G3的重量压在车顶上,结果是基本不变形。从专业的角度看,车顶强度可以在车辆翻滚或侧翻时,一定程度上保障驾乘人员的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所顾虑的玻璃车顶不安全,在现在看来,只要有好的安全设计,其安全性不亚于传统金属车顶。

最后,我们来看看小鹏G3主动安全方面的测试。都知道,主动安全是近些年才兴起的。而主动安全做好了,可以直接减少事故的发生。甚至有人这么说,最好的安全,就是避免事故的发生。在车辆辅助安全细项中,其AEB(自动紧急制动)测试获得了满分的成绩,不管是20km/h还是40km/h,小鹏G3的AEB系统都能有效工作,在和前车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刹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