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机油量上升别着急上火,看完这篇文章也许你会踏实许多

2020年03月18日 15:2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自2018年起,从自主品牌中的长安、合资品牌中本田起亚现代、到豪华品牌中的讴歌都出现了机油增多、乳化的情况。比如曲轴箱通风设计、涡轮增压、外界因素的影响,放大燃油窜漏的影响,导致燃油和机油混合,出现明显机油被稀释现象。其中,用户评论、媒体报道、国内的、海外的,纷繁的信息在混杂模糊状态下,也不乏有刻意的误导和曲解,消费者不懂其中的来龙去脉,离真相远而离臆想近。

很多用户将这类现象视为“洪水猛兽”,一听说自己的机油位高了,机油盖沾上白色膏状物了,就开始担心自己的车子是不是发动机坏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其实关于这些现象不属于稀罕事,原理也并不难理解。

机油增多没那么可怕,PCV了解一下

发动机工作时,会有部分可燃混合气和燃烧产物,包括废气、水汽、不充分燃烧的油气等等,它们都是高温气体。当这些高温气体通过活塞环间隙进入到曲轴箱后,尤其是在冷机状态下,曲轴箱与燃烧室的温度差会导致高温气体的部分凝结。而在发动机在低温下运行时,还会有部分液态的燃油直接漏入曲轴箱内和机油混合,这些多余成分长时间的和机油在曲轴箱内混合,必然会导致机油加速变质以及机件的腐蚀。

为尽可能避免上述现象发生,需要把这些曲轴箱窜气对外排除,但直接排放会导致大气污染同时也会浪费掉不少的燃油。所以,发动机上都配备了强制式曲轴箱通风系统,通过发动机运转时的真空效应,把曲轴箱多余的窜气再度引入到进气道,然后进入到燃烧室内二次燃烧。多余的气体通过 PCV (曲轴箱强制通风)再次进入气缸内被燃烧掉,机油量也会随之回复到原来的水平。

机油增多,别急着为产品品质定性

CR-V(参数|图片)为例,为避免缸体积碳,油气分离时“过分”截流混合气体,使水蒸气与雾化的汽油留在油底壳中,致使机油增多。反之,大众旗下车型在油气分离方面做的比较模糊,致使机油蒸气进入燃烧室,导致“烧机油”、燃烧室大量积炭。其次,强制式曲轴箱通风系统的设计不太合理,导致了曲轴箱窜气不能够很好的被排出,如长安车型。大部分是因为发动机的热机逻辑过于平和,导致发动机难以快速的达到热机温度。同时,冷机工作模式下也会导致机油增多。

而对于混合动力车型出现机油增多现象,部分网友说这是混合动力技术的“短板”、混合动力技术还不成熟等等,那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之所以强调混合动力,很可能是混合动力系统中发动机频繁熄火。绝大部分的车主会在冷车状态下直接使用EV模式,发动机会在冷机的状态下更频繁的喷射更浓的混合气来拉高转速,导致窜入曲轴箱的液态燃油更多。比如,疫情期间,很多车主长时间不用车,如果发动机在冷机状态进行短途行驶,必然导致混合气体燃烧不充分,机油增多的问题就会不可避免的发生。

“拔尺子”这件事其实很讲究

在对机油量进行确认时,地面是否平整,机油温度(温度越高,机油膨胀率越大)等的因素都会对测量产生影响。确保车辆停在平稳的路面上,提高油位检测的准确度。熄灭发动机,等 5-10 分钟左右,让停留在发动机上部的机油充分流入油底壳。取出机油尺擦净,再重新插入尺孔中,静等几秒取出,观察机油尺上油痕位置,如果机油位少量的超出最高位不必紧张,如果过分的低于最低位、高于最高位都是不正常的。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发动机,机油上升量会有差别。在没有出现发动机抖动、熄火、警告灯点亮等异常现象的前提下,只要保证上升量是在设计范围之内,就不会对发动机性能产生任何影响。

机油盖有膏状物?不代表机油已乳化

乳化说简单一些就是发动机里起到润滑作用的机油混入了水分子。水蒸气不参与燃烧,在发动机做功阶段,一部分的水蒸气会随着废气排出,还有一部分则会与发动机中的机油融合,发生我们看到的机油乳化现象。当检查出现以下情况后,可以判定机油出现了乳化情况:机油盖超过50%内表面附着明显的白色泡沫;;机油尺底部附着的机油明显变浑浊,成奶状液体;缸盖罩超过50%内表面附着明显的白色泡沫;冷却水壶内冷却液明显泛白,变浑浊。

注意!在机油加注口出现的机油乳化现象,并不意味着曲轴箱里的机油也会乳化。这就像是冬天挂霜一样,它只会集中出现在某个地方。而机油口出现的乳化现象如果不是快速的大量堆积的话,那么也同样是可以随着发动机的温度上升而消失的。

既然谈到机油乳化,可以多谈一点,大家不要听到机油乳化就见风就是雨,非常恐慌,此前有丰田的用户说自驾车的机油盖上有白色乳状物,其实车型在特殊的工况(发动机启停频繁、发动机升温慢)下,这属于正常现象。因为发动机中是有水汽的,废气中也会带有,如果发动机稳定工作温度高,水汽自然会消散,但如果缸体温度不高,水汽会开始凝结,和机油盖上的残留机油相遇成为奶状物,这不代表机油乳化。

相信自己的选择 ,静待回复,冷静处理

综合以上原因,机油增多是在特定工况和使用条件下所有汽车都会出现的常态。大可不必过于担心。如果实在放心不下的话,偶尔出去跑跑高速或长途,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其次,要从机油入手,找到适合自己爱车的机油型号,再根据自己的用车习惯以及环境,调整到最合适的机油型号。同时,建议车主们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比如冬季暖车、经常短途行驶的车主则需要定期跑一趟“小长途”,促使发动机机体温度升高,从而可以让存留的水蒸气从发动机中消除。

最后,对与机油增多、乳化这类现象,仍处于“个例”阶段的时候,建议车主们不要急于跟风,笔者相信大家当初的购车选择一定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因此,希望车主们本着“既选之,则信之”的立场,合理沟通,冷静处理,耐心等待官方回复,才是妥善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