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只会复制粘贴?16个月内的第三份副总裁离职公告明明做了删减

2020年03月18日 17:35: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从2018年11月时任众泰汽车副总裁杨建辞职算起,到2019年3月副总裁陈静辞职,再到昨日众泰汽车发布了公司副总裁邓晓明的离职公告。这已经是众泰汽车在16个月内发布的第三份副总裁辞职公告。

原本这就是一次车企正常的高管人士变动而已,三份辞职公告应该也只是换了人名之后的“复制粘贴”(当然这也很符合众泰的一贯操作)。但细心的马拉车市却发现了些许不同,因为最后的这份辞职公告删除了最后的那一句“表示感谢”的话语...

【2019年3月陈静辞职 VS 2020年3月邓晓明辞职】

就连2018年11月,时任副总裁未满四个月的杨建辞职之时,众泰汽车也都表示了感谢,为何最后的这一份公告却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地做了“删减”?

究竟是忘了感谢,还是压根儿就没心情...

众泰忘记的不止是感谢

截至目前1-2月销量都仍未披露

时间已至3月下旬,可进入2020年之后的众泰汽车表现得颇为“神秘”,截止目前其1-2月的销量数据仍未披露。

纵使因为疫情的关系,各家车企表现得不理想,大家都能理解,同时早已作出了最坏的预期。可众泰汽车绝口不提的销量成绩,加之高层的离任叠加,难免不让人猜测众泰汽车是否正面临一个非常严重的危机。

事实上,众泰汽车已陷入亏损泥潭。根据众泰汽车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众泰预计全年亏损达60亿-90亿元,较之去年同期盈利的约8亿元,同比下降了850%-1225%。

对于营收下降和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众泰汽车称主要是受到汽车行业整体下行,销量下降影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9年众泰汽车年销量约15.1万辆,同比下降40.1%。与其2016年的巅峰33万辆的年销数据相比,的确有着明显的下滑。

身陷“破产传闻”、拖欠供应商货款

2019年的众泰就已然面临经营危机

销量不给力,营收巨额亏损,众泰汽车在去年十月还陷入了一则破产传闻。据央视报道,2019年10月,有银行下发通知,排查众泰汽车等四家车企的破产风险。

然而,众泰汽车等车企迅速发布声明澄清称,破产传言不属实。当时,众泰汽车甚至针对某自媒体的报道向公安部门报了案。

现在来看,风波虽然已经过去,但在当时就有不少业内人士一致认为,破产传闻实际上也折射出众泰汽车所面临的经营危机。果不其然,次月关于众泰拖欠供应商货款的消息就被坐实。

2019年11月,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收到了法院传票、《应诉通知书》及《民事起诉状》等相关法律文书,通知其作为被告之一参加诉讼,而本次诉讼是由其动力电池主要供应商比克动力所发起。

原告比克动力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查封、扣押或冻结包括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众泰汽车在内的4家"众泰系"企业所有的共计价值约4183.78万元的资产。

而起诉原因则是因为众泰旗下的杰能动力,拖欠了比克动力的货款高达5.45亿元,催款无果已产生预期付款违约金,合计6.16亿元。

不止是比克动力一家,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去年众泰还与包括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阳光电动力科技、重庆江达铝合金轮圈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供货商有涉及欠款的合同纠纷。

销量下滑、营收盈转巨亏、多家供应商的欠款纠纷......整个2019年,众泰汽车的日子都不怎么好过。到了2020年连前两个月销量都没“想好”怎么披露,此时“又一位”副总裁辞职,忘记了要“表示感谢”,似乎也没什么可奇怪的。

事出必有因,之所以众泰会面临如今的经营危机,除了整体车市大环境影响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它自身的原因所导致。

产品、口碑均有巨大争议

偏偏还犯了快速扩张、产能闲置的病

公开资料显示,众泰汽车集团成立于2003年,发展至今旗下已拥有众泰、江南、君马、大乘、汉龙等多个自主品牌。

在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众泰汽车在市场上并没有太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直到众泰SR9的问世,让全国消费者都认识了这个汽车品牌。

因车型设计多以“复制粘贴”为主,众泰彼时被冠上“保时泰”、“中华神车”等名号,众泰汽车也被消费者扣上了“皮尺部”的帽子。

有一说一,众泰汽车也确实因为价格相对低廉,而备受部分消费者的垂青。毕竟,“无法实现的豪车梦,众泰都能帮您圆”。极大地满足了少部分人的“虚荣心”。

可一家车企要想长久的发展下去,研发不投入,没有正向研发能力,三大件以及那些核心“看不见”的部件老旧,显然是不行的。

于是,我们看到了无数关于众泰汽车车辆本身质量的投诉。这也是众泰汽车在消费者当中口碑逐年下滑的原因之一。

产品和口碑真实地反应在了销量之上,在2016年达到年销巅峰33万辆之后,众泰的销量便开始走下坡路。

2017年,众泰全年累计售出新车31.7万辆,同比下降4.8%,远低于当年行业的平均正增长。2018年,全年销售新车23万辆,同比下降近三成;2019年,就只剩下了15.1万辆......

与此同时,众泰汽车还得了快速扩张、产能闲置的病。

2009年,众泰在年销量刚刚迈过十万辆大坎的时候,便在湖南湘潭市收购江南奥拓使其拥有了浙江、湖南两大生产基地,产能规模达20万辆。

2013年在山东临沂投资100亿打造基地,当时规划的产能为年产轿车和SUV共40万辆;2014年,投资85亿元建设江苏金坛生产基地,产能为整车30万辆,发动机30万台套,电池PACK、电机及电控等新能源关键零部件10万台套;

2015年4月,投资33亿元在湖北襄阳建设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同年11月,又在重庆璧山区投资100亿元,建设新款SUV、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生产项目,整车产能20万辆;

2018年12月,众泰年产100万套智能网联汽车电子零部件生产基地奠基仪式在安徽歙县经开区举行,该项目耗资15亿。

据不完全统计,在2009-2018年的这十年里,众泰汽车新增整车产能超百万,投资规模已经超过300亿元。

众泰的实际年产销量数据也不难看出,根本无法跟上其快速扩张的步伐。这也就造成了众泰在全国建设的多个生产基地,起到的只是耗费大量资金,形成了巨大的产能闲置的作用。

当然,对于媒体质疑“快速扩张的背后是否有着借造车之名行拿地之实”,我们暂且不去深究。单就众泰在汽车产业上的推进来说,无疑起到的并非太过积极的作用,至少是不合理的。

多种因素的叠加,也造成了众泰汽车从2018年的盈利8亿,到2019年的预计亏损60亿。内忧外患之下,于是也就有了三位副总裁的先后离任。

结语

面对危机,众泰何以破局?我们先排除掉其是把造车当成“操作”资本的工具来看的话,要改变众泰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印象和愈发下滑的口碑,还是要从产品力上着手。

例如,众泰如何摆脱“皮尺部”的帽子;如何改变目前旗下多款车型无国六版本可卖的现状;深究一下为何众泰曾推出了我国首台上牌照的纯电动汽车,如今却在新能源车市没了声音之窘境,等等这些实质性的问题不解决,众泰造车的前路注定只能愈发陷入迷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